長河小學學前教育的調研報告

2022-09-26 09:51:08 字數 1757 閱讀 8238

長河小學地處麒麟城區東部,有9個村民小組,人口3200多人,農村人口,其中4—7歲學齡前兒童180餘人,他們的學前教育現狀牽動人心。

一、農村學前兒童教育現狀

隨著農村產業結構調整、勞動力轉移、勞務輸出等多種經濟形態的出現,不但改變了舊有的生產經營模式、思維意識形態,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農村兒童的教育狀況,相比較城區同齡兒童的學前教育情況而言,當前我校農村學前兒童的教育狀況主要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1、家庭指導落後,學前教育意識差

在社群所有人口中,初中文化普及率達較高,高中文化普及率達26%,有一部分家庭中夫妻二人文化水平均達不到九年義務教育程度。這種文化水平現狀直接影響並制約著他們對下一代的學前教育觀念,另外有相當一部分家庭父母常常進城務工,小孩交由爺爺奶奶照顧,疏於對孩子的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學前兒童接受早期教育的權利,使農村兒童的教育輸在了整個教育體系的賽程起跑線上。

2、師資力量薄弱,學前教育普及率不是太高

當前我校兒童的學齡前教育場所有3個教室,乙個活動室,有一張蹦床、一些充氣馬。由於待遇問題,師資力量較為匱乏,這樣的師資教育資源對正在成長發育、迫切渴求感知外界事物的孩子來說是遠遠不夠的。

3、社會關注缺失,學前教育提公升速度慢

農村兒童的學前教育還沒有受到其應有的重視和關注,從而在農村中無法營造學前教育的良好氛圍,導致學前教育十幾年如一日,進展緩慢。

4、制度建設鬆散,學前教育缺乏統一標準

在我國,學齡前兒童主要指3—7歲未達到上學年齡的兒童,這樣的兒童應該在什麼時候進入學前教育、接受何種科目的學前教育以及學前教育應分幾個階段在當前都沒有相應的制度規範,也缺乏一定的指導參考,難免使家長產生接受好的教育和一般的沒有差別的想法。

二、形成當前現狀的主要原因

通過對掌握材料的仔細分析,我們發現,當前農村兒童學前教育令人堪憂現狀的主要原因既有個體思想認識上的,也有經濟發展環境誘因產生的,就我校而言,主要有以下幾方面原因:

1、農村經濟相對落後。

在長河,3—7歲這一年齡段的孩子一般生活在祖孫幾代的多人口家庭中,父母和祖父母均有時間和能力照顧、扶養,他們在育兒中考慮更多的是孩子是否吃飽、穿暖、身體健康,而很少考慮到孩子在幼兒階段應該接受什麼樣的啟萌教育。乙個孩子每個月的費用大約在50元左右,制約了學前教育的發展

2、農村文化程度相對較低,對學前教育意識不強

通過入戶走訪統計,認為孩子必須接受正規學前教育的只佔15%,這個數字充分體現了當前農村整體對兒童學前教育觀念的滯後,兒童學前教育意識還有待加強。

3、農村外出務工人員較多,對特殊兒童管理不善

三、針對農村兒童學前教育發展的幾點建議

農村兒童學前教育是孩子接受正規教育的第一步,是孩子體驗集體生活、樹立人生品格的開端,是九年義務教育體系的基礎,至關重要。要想改變當前農村兒童學前教育現狀不可能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更不能搞「一刀切」的方式,密切關注、不斷嘗試、符合實際才是可行之道,下面**幾點建議:

1、加強宣傳力度,形成良好氛圍

2、聯絡職能部門,關注學前教育發展

3、開展專業培訓,提高從業人員素質

提高幼兒教學水平的措施得以改變,幼兒師資力量的整體提高將會推動該項從業人員的整體業務水平提公升,給孩子創造良好的生活、學習、遊戲環境。

4、整合學前教育資源

加強安全、衛生、教學裝置上監督檢查,努力做到讓學前教育成為家長放心滿意的幼兒之家。

總體看來,當前我校學前兒童的教育情況,各項配套措施、制度還不夠完善,在當前及今後乙個相當長的時間內,還應該在農村兒童的學前教育問題上下大力氣、用真功夫、施有效手段,迅速使這種狀況得以改善,使城裡的孩子和鄉下的孩子一樣擁有科學幼教的童年,站在發育成長的同一起跑線上,讓祖國的每一朵花蕾都綻放的更加鮮豔。

小學學前教育現狀調查報告

小學保持幼先生資隊伍建設,加大培訓力度,通過開展對青年教師的學習培訓 教學大比武 群體備課和教研交換等情勢,增進幼兒教師彼此學習,豐盛教學教訓 同時請求每學期至少組織一次教師全員介入培訓運動,發展教研 和教學方式交流。這些措施有力地推動了學校學前教育事業的發展。三 存在問題 目前制約 小學學前教育發...

20XX學前教育調研報告

學前教育調研報告范文 一 根據國家及省市加快學前教育發展的有關檔案精神和市政協主席會議安排,市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聯合民盟市委 農工市委,在今年四月中旬分三個組,深入到市區公辦幼兒園 省委機關等 民辦幼兒園 城東商業幼兒園 城中小神龍幼兒園 城西小花朵雙語藝術幼兒園 走訪調查。6月28日至30日,調...

小學學前教育工作總結

小學2102 2013學年 學前教育工作已經成為我校基礎教育的一項重點工作。在中心校領導的關心支援下,在教師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學前教育工作取得了許多成績,現在我就將我們一學年來的工作,作一回顧和總結 為了加強對學前班的常規管理,我們都堅持開展常規檢查,以穩步推進學前班的整體工作。我們從學前班管理 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