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機潤滑油中帶水的分析與治理方案 二

2022-09-24 19:00:04 字數 2509 閱讀 2309

從結構布置來看.若各密封間隙在設計要求範圍內,且密封水供回水滿足設計要求,則水由幫浦軸端進入潤滑油系統的可能性較小。但從現場實際運**況來看.在幫浦軸承呼吸孔處曾多次出現噴水現象,一旦有噴水現象則一定會存在潤滑油中進水。出現呼吸孔噴水現象的原因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密封冷卻水**量太大,過多的密封冷卻水,造成回水困難,回水腔室水位過高。

部分水從密封件進入軸承腔室,過多的水從呼吸孔處溢位;二是密封水供水量太少,因密封冷卻水量小,高壓高溫的給水會進入回水腔室,並汽化起壓,在壓力作用下,汽水將通過密封件進入軸承腔室,並從軸承腔室的呼吸孔處噴出,這將會造成潤滑油中嚴重帶水;第三方面是,軸密封各部分間隙偏大,造成密封水由回水腔室通過間隙進入軸承腔室,使潤滑油中帶水。

由於汽幫浦的填料函密封冷卻水原設計是通過基地式調節儀進行控制的,其控制是通過密封水的回水溫度進行的,正常執行中控制回水的溫度為60℃左右。現因基地式調節系統不能正常投入自動。回水溫度的控制是通過手動進行調節的,手動調節閥調整在一定的開度,執行中不作調整。

而因機組負荷的變化。汽幫浦的轉速也隨之變化,汽幫浦出口端的壓力也在變化,從填料函處洩漏的高壓給水量也在變化,高負荷時漏量較大,理論上所需的密封水量也應有所增大,若密封水調節閥開度不變,則供水壓差減小,供水量也會減少,回水腔室水溫公升高,可能造成起壓,使汽水進入潤滑油系統;若進行密封水手動調整,一是可能在調整過程中會水量偏大,回水不及造成水進入潤滑油系統,二是在高負荷調整後,機組進入低負荷執行階段,密封水量會偏大,也會回水不及使密封水進入潤滑油系統。而自動調節系統進行跟蹤調節時,是動態調節過程,過量調節的可能性較小,即使出現過調則過調的幅度也不會太大,不易造成油中帶水。

另外從現場執行的情況來看, 目前的密封冷卻水量偏大,在密封水回水溫度控制較正常時,有時會從呼吸孔處溢位水,溢位的水溫不高,從而也說明了回水腔室的液位較高,部分水進入了呼吸孔處。這一情況除上述的密封水調整的因素外,還有就是密封間隙偏大引起的。

密封冷卻水引起油中帶水,除正常執行調整中會發生外,在機組啟停中也會發生,特別是在停機檢修過程中。因機組停運後,給水系統停運鍋爐洩壓,而給水系統未放水前,因檢修工作的安排,可能要求凝水系統停運,若此時停運凝水系統,給幫浦的密封冷卻水便中斷,給水系統中的高溫水就會由軸端密封進入回水腔室,並汽化起壓,從而進入潤滑油腔室,使油中帶水嚴重,這一情況也會在電幫浦上出現,小機及電幫浦潤滑油質嚴重乳化就曾發生的停機後的上述情況,上述統計表中#1機小機b出現潤滑油嚴重乳化也是在停機時發生的。

所以汽幫浦軸端密封水調整的影響,是小機油中帶水的主要原因。

(4)油系統的密封及人為因素的影響

小機及汽幫浦的油系統與外界相通的主要是排煙風機及汽幫浦呼吸孔處,正常執行中小機油箱的排煙風機是一直執行的,以保持油箱處於微負壓執行,小機停運且油系統停運後才停運排煙風機,所以正常執行中大氣中水份不可能由此進入油系統。汽幫浦端呼吸孔是常通大氣的,若大氣中濕度過大,會使油中含水量有所影響,但因呼吸孔較小,且大氣中濕度也不可能長期很大,吸入的濕氣也會給排煙風機帶走,所以因系統密封給油中帶來水份的影響可以忽略不計。小機在正常執行中補油很少,不會帶入水份。

在檢修過程中因有放油再加油過程,有可能帶入水份,但一般檢修結束後均要濾油合格後才交付使用。系統若加新油,新油油質均經嚴格檢驗後才補給的,所以也不會帶入水份。從這些分析可知,油系統的密封及人為因素對油中帶水的影響可以忽略不計。

綜合以上分析,造成油中含水量較大,甚至使潤滑油出現嚴重乳化現象的主要原因是汽幫浦的密封冷卻水的調整與汽幫浦兩軸端密封間隙的大小,另外在啟動停機的執行方式調整上也存在較大的影響.針對以上分析的原因,為降低小機潤滑油中含水量,可從以下方面進行治理。

3 治理方案

(1)盡快對給幫浦密封冷卻水調節系統進行檢查除錯,恢復自動調節系統的功能,使給幫浦密封冷卻水的供水量隨執行工況的變化而自動調整,避免人為調整誤差給系統帶來的影響,從原設計的自動調節系統在除錯階段的運**況來看,整個一套機構能滿足調節的需求。目前缺少對其控制部分的細調,包括調節儀指示的調門開度與就地執行機構的一致性,在投入一定的人力與精力的情況下,該套系統應能滿足自動調節的需要。

(2)因密封冷卻水供水量的多少對回水腔室起壓或水位高低影響較大。所以應對目前每台給幫浦在各種典型工況下的密封冷卻水回水量進行測量,是否存在回水不暢的情況.若存在回水量較設計值大。則應進行相關改造或調整,檢查軸端密封間隙的大小是否存在偏大的情況。

測量給幫浦密封水回水量,目前可採用在回水管水平段用超聲波測量裝置進行測量,江蘇電力科學院具有相應儀器且相關人員也有這方面的測量經驗,可請到我廠進行密封冷卻水回水量的測量。

(3)每年小修期間應對每台汽幫浦軸端間隙進行測量,若存在超標情況應及時調整或更換密封件。

(4)機組停運時優化系統停運的次序,避免高壓高溫汽水由鍋爐側倒人給水系統,在給水系統未放盡水完全洩壓前,不得停用密封冷卻水, 目前已在停機操作卡中作出相應說明,且在每次的停機措施中作出明確的停運次序要求。

(5)在機組啟動階段,盡量縮短軸封供汽與真空建立之間的時間,避免真空未建立軸封供汽時間太長;停機時也應在真空破壞後及時停供軸封汽。值長在生產排程時應充分考慮到這一點, 目前在啟動、停機操作卡中均已列出,但這些需人為進行控制,具體可在相關的啟、停措施中加以說明。

(6)加強油質監督,對系統加油、換油時應保證油質合格,避免人為將水份帶入油系統。經過以上治理後,小機的潤滑油中帶水的情況將會得到較大改善,為小機的安全執行及機組的安全執行提供保證。

壓縮機潤滑油的要求

19號壓縮機油是用含有大量殘渣組分的寬餾分油調製而成的,在使用中壓縮機積炭量較大。因此,要提高壓縮機油的質量應將19號壓縮機油中的殘渣組分去掉,選用窄餾分基礎油。4.粘溫效能要好 噴油內冷迴轉式空氣壓縮機在工作過程中反覆被加熱和冷卻。因此,要求油品粘度不應由於溫度變化而有太大變化,應具有良好的粘溫效...

壓縮機潤滑油的選用

潤滑油的選用 冷凍機油的選用 一 冷凍機的工作特點 冷凍機按其結構可分為活塞式 或往復式 迴轉式 包括螺桿式 轉子式及滑片式等 以及離心式 或透平式 等3類。在活塞式製冷機中需要潤滑的部位有活塞與汽缸壁 連桿軸瓦與活塞銷或曲柄銷 主軸頸與前後軸承軸瓦 曲軸箱 軸封及閥門等。而螺桿式製冷機中需要潤滑的...

機油潤滑中的油潤滑方法及如何選擇潤滑油

機油潤滑 潤滑油一般用於下列情況下的滾動軸承潤滑 因轉速高或工作溫度高而無法使用潤滑脂,軸承部位必須消除摩擦熱量或外來熱量,或相鄰部件 齒輪等 採用潤滑油進行潤滑。為了提高軸承的使用壽命,應該選擇使用乾淨潤滑油的的軸承潤滑方法,即經過妥善過濾的迴圈油潤滑 噴油潤滑法以及採用過濾空氣和油進行的滴油潤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