軸承油與機油 齒輪油等幾種常見潤滑油的區別

2022-08-28 12:09:03 字數 4418 閱讀 8008

發動機油、壓縮機油、齒輪油、透平油等可替代軸承潤滑油使用,反之,軸承潤滑油可以用在使用這些潤滑油的地方嗎?

當機械裝置運轉時,由於相互作用的摩擦副不用,據摩擦副的高低需選擇不同的潤滑油。由於用在高壓力摩擦副上的潤滑油需具備更加優良的效能,因此其可以用在要求相對較低的低摩擦副上,但反之不可。機械運動時高摩擦副間是點點或線線接觸,能夠承載的總壓力有限,摩擦係數小,因此需潤滑油具備極佳的極壓抗磨性;而低摩擦副間由於是麵麵接觸,因此可承載較大壓力,摩擦係數大。

各種潤滑油的特性:

一、軸承油,

是精密工具機及類似裝置主軸軸承的專用潤滑油,它對保證主軸的工作精度和使用效能,延長其使用壽命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其主要效能:

1.合適的粘度和良好的粘溫特性

為使工具機主軸溫度不致過高而使工具機發生熱變型,影響加工精度或使軸承潤滑不良,應根據主軸軸承結構、轉速及軸承間隙等選用合適溫度的潤滑油並要求其有良好的粘溫特性,防止因主軸工作溫度及環境溫度變化較大時,粘度的變化過大而影響其潤滑性能。

2.良好的潤滑性

為使主軸與軸承接觸面之間保持有均勻的油膜,而且在主軸啟動或停止運動產生衝擊負荷時油膜也不致破壞,保持良好的潤滑性能起著減少摩擦及摩擦熱、降低主軸溫公升、保證加工精度的作用,要求具有良好的潤滑性能。

3.良好的抗氧化性

工具機主軸在採用迴圈潤滑方式時,要求主軸軸承油長期使用而不變質所以要求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性。

4.良好的防鏽性

由於油品在主軸潤滑系統工作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會混入空氣中的凝聚水或工具機冷卻液,因此要求油品具有良好的防鏽性。

二、發動機潤滑油,

即機油,英文名稱:engine oil,密度約為0.91×10(kg/m)。

發動機是汽車的心臟,發動機內有許多相互摩擦運動的金屬表面,這些部件運動速度快、環境差,工作溫度可達400°c至600°c。在這樣惡劣的工況下面,只有合格的潤滑油才可降低發動機零件的磨損,延長使用壽命。因此機油必須具備以下7大特性:

潤滑減磨、冷卻降溫、清洗清潔、密封防漏、防鏽防蝕、減震緩衝、抗磨。

市場上的機油因其基礎油不同可簡分為礦物油及合成油兩種(植物油因產量稀少故不計)。合成油中又分為:全合成及半合成。

全合成機油是最高等級的。機油由基礎油和新增劑兩部分組成。基礎油是潤滑油的主要成分,決定著潤滑油的基本性質,新增劑則可彌補和改善基礎油效能方面的不足,賦予某些新的效能,是潤滑油的重要組成部分。

發動機作為一種機械,對於潤滑油的要求同一般機械相比有其共同的一面,如要求有適當的粘度,一定的抗氧、抗磨、防腐蝕與粘溫等效能要求。但發動機又是一種特殊的機械,它對潤滑油的要求又有其特殊的一面,其特殊性主要有:

1)對發動機總的要求是體積小,重量要輕,機構緊湊,而且輸出功率要大,因此它的單位摩擦面上承受的負荷很大。

2)除了摩擦熱之外,還有受到燃燒熱的影響,所以摩擦面的溫度很高,使潤滑油粘度下降,油膜形成較困難。

3)燃燒室內的高溫高壓的燃燒氣體會通過活塞、活塞環和缸套之間的間隙,洩漏到曲軸箱,這些燃燒氣體是燃油和少量潤滑油的完全燃燒和未完全燃燒產生的氣體和某些顆粒物(煙炱),通常成為曲軸箱竄氣的主要成分,它會汙染潤滑油,並在一定條件下更會促使其氧化。

4)燃燒室周圍需要的潤滑油是通過活塞和缸套間的間隙,氣門杆和氣門導管間的間隙進入的,因此供油較為困難。

5)活塞和氣門等零件在工作時作往復運動,故在上、下止點處相對速度為零,使油膜難以形成。活塞銷和襯套呈擺動運動,油膜難以形成。

6)發動機在停車時和長時間運轉時,溫度相差很大,又因零件的熱膨脹和熱變形,使一些摩擦副不變的間隙很難控制,可能因間隙過小產生粘著燒結,也可能因間隙過大而產生衝擊和震動造成損壞。這些情況下,油膜難以附著。

7)發動機中有多種摩擦副,如活塞和缸套、曲軸軸頸和軸承、凸輪和隨動件、齒輪等,儘管它們對潤滑油的潤滑性能要求是不同的,但在一台發動機中只能用一種潤滑油(大型船用柴油機除外),因此選用潤滑油時要照顧到多種潤滑狀態。

8)車用發動機的使用環境複雜,如氣溫、濕度、大氣壓力、塵土等變化較大。同時由於機油中往往含有硫、鉛等元素,會促使某種零件的腐蝕磨損。

三、壓縮機油,

是壓縮機使用的潤滑油。壓縮機油可分成兩類:一類是活塞、旋轉式壓縮機油,另一類是製冷壓縮機油。

活塞式、旋轉式壓縮機油在較高溫度下使用。對於多數壓縮機,空氣或氣體經各段壓縮後的溫度通常有超過170-180 ℃,但是也有熱強度較高的活塞式壓縮機出口溫度超過220℃。為了保證壓縮機安全運轉、延長換油期、保持氣壓系統乾淨,降低摩擦及傳動能耗,活塞式及旋轉式壓縮機油應具有良好的熱穩定性,防止積炭生成,還要有良好的抗腐蝕、抗乳化及抗泡性。

製冷壓縮機油有一系列特殊要求,油品與製冷介質不斷接觸,介質的溫度和壓力經常變化。 廣泛用於冷凍機中的製冷劑(氨及二氧化碳)與不加劑的潤滑油不起作用(呈惰性)。因此,對於使用這種製冷劑的冷凍機可以採用深度精製的潤滑油。

這種油具有足夠低的凝點,平緩的粘溫曲線和良好的抗氧化效能。溫度愈高,可能性就愈大。還要考慮到兩者的互溶性。

此外,必須控製冷劑與潤滑油混合物對機器零件的腐蝕。

高速氨冷凍機油50℃粘度數25-35m2/s,要求具有高抗磨性和低凝點(-38℃至-40℃。溶在油中的製冷劑會降低油的粘度,因此,油與製冷劑混合物的粘度在50℃、3-4℃×105n/mm2壓力下不得低於原潤滑油的一半。製冷劑與潤滑油(不超過10%)混合物在冷凍機執行的最低溫度下應穩定、不分層。

用於冰箱壓縮機的潤滑油具有更高的穩定性,因為使用中不可能去觀察油的變情況並進行更換,即油品要與電冰箱同壽命。

空壓機油的選擇一般要考慮往復式空壓機油和迴轉式空壓機油和迴轉式空壓機油。對於空壓機的排期溫度高時可選擇優質空壓機油或合成空壓機油。空壓機油時間一般以1000小時—6000小時。

四、齒輪油,

以石油潤滑油基礎油或合成潤滑油為主,加入極壓抗磨劑和油性劑調製而成的一種重要的潤滑油。用於各種齒輪傳動裝置,以防止齒面磨損、擦傷、燒結等,延長其使用壽命,提高傳遞功率效率。齒輪油應具有良好的抗磨、耐負荷效能和合適的粘度。

此外,還應具有良好的熱氧化安定性、抗泡性、水分離效能和防鏽效能。由於齒輪負荷一般都在490兆帕(mpa)以上,而雙曲線齒面負荷更高達2942mpa,為防止油膜破裂造成齒面磨損和擦傷,在齒輪油中常加入極壓抗磨劑,普遍採用硫- 磷或硫-磷-氮型新增劑。

齒輪油一般要求具備以下6條基本效能:

1、合適的粘度及良好的粘溫性,粘度是齒輪油最基本的效能。粘度大,形成的潤滑油膜較厚,抗負載能力相對較大。

2、足夠的極壓抗磨性

極壓抗磨性是齒輪油最重要的性質、最主要的特點。

是賴以防止運動中齒面磨損、擦傷、膠合的效能。

抗磨、耐負荷效能由於齒輪負荷一般都在490mpa以上,而雙曲線齒面負荷更高達2942mpa,為防止油膜破裂造成齒面磨損和擦傷,在齒輪油中一般都加入極壓抗磨劑,以前常用硫-氯型、硫-磷-氯型、硫-氯-磷-鋅型、硫-鉛型和硫-磷-鉛型新增劑。普遍採用硫-磷或硫-磷-氮型新增劑。

3、良好的抗乳化性

齒輪油遇水發生乳化變質會嚴重影響潤滑油膜形成而引起擦傷、磨損。

4、良好的氧化安定性和熱安定性

良好的熱氧化安定性保證油品的使用壽命。

5、良好的抗泡性

生成的泡沫不能很快消失將影響齒輪嚙合處油膜形成,夾帶泡沫使實際工作油量減少,影響散熱。

6、良好的防鏽防腐蝕性

腐蝕和鏽蝕不僅破壞齒輪的幾何學特點和潤滑狀態,腐蝕與鏽蝕產物會進一步引起齒輪油變質,產生惡性迴圈。

齒輪油還應具備其他-些效能,如粘附性、剪下安定性等。目前我國多數中、重負荷工業齒輪油所用的極壓新增劑以硫磷型為主,與國外同類產品質量水平相當。

齒輪油的作用

1)降低齒輪及其它運動部件的磨損,延長齒輪壽命。

2)降低摩擦,減少功率損失。

3)分散熱量,起一定的冷卻作用。

4)防止腐蝕和生鏽。

5)降低工作雜訊、減少振動及齒輪間的衝擊作用。

6)沖洗汙物,特別是衝去齒面間汙物,減輕磨損。

透平油也稱tsa汽輪機油,按照iso黏度等級分為32、46、68、100幾個等級,其密度一般都是按照實測值計算,隨著汽輪機油的運動黏度的變化而發生變化,您如果是搞化工應該理解汽輪機油主要考核運動黏度指標,動力黏度/密度=運動黏度,汽輪機油的大致密度範圍在0.9~0.91之間補充:

要是hc類基礎油,密度大概是.83~.85之間

1.普通汽輪機油用於發電廠、船舶和其它工業的蒸汽輪機、水力輪機、發電機軸承等機械裝置中的潤滑系統。

2.防鏽汽輪機油發電廠裝置專用油,也可做為船舶和其它工業的汽輪機組、水輪機組的潤滑與密封。可做為需不含硫化物介質的壓縮機、液壓傳動等裝置用油。使用的環境溫度應不低於0℃。

3.抗氨汽輪機油適用於大型合成氨化肥裝置的離心式合成壓縮機、冰機及汽輪機組的潤滑與密封,工作條件溫度在50—55℃,環境濕度在—10—50℃,其中32d可在—20—50℃下使用。

良好的氧化安定性。在迴圈使用過程中,長期與空氣和金屬接觸,使用壽命5~15年。長期執行中產生的沉澱物少,酸值增加不顯著。

良好的粘溫效能。油品粘度指數高,隨著溫度變化,其粘度變化小。

良好的抗乳化效能。蒸汽和冷凝水的混入導致油品乳化,抗乳化效能高可以盡快的使油水分離。

良好的防鏽防腐效能。防止由於水、空氣、其他雜質對裝置引起的鏽蝕。

良好的抗泡效能

機油潤滑中的油潤滑方法及如何選擇潤滑油

機油潤滑 潤滑油一般用於下列情況下的滾動軸承潤滑 因轉速高或工作溫度高而無法使用潤滑脂,軸承部位必須消除摩擦熱量或外來熱量,或相鄰部件 齒輪等 採用潤滑油進行潤滑。為了提高軸承的使用壽命,應該選擇使用乾淨潤滑油的的軸承潤滑方法,即經過妥善過濾的迴圈油潤滑 噴油潤滑法以及採用過濾空氣和油進行的滴油潤滑...

車輛潤滑油變質原因分析與預防對策

作者 馬立春 科學與財富 2018年第27期 摘要 車輛發動機對潤滑油要求具有良好的潤滑性能,優良的清淨分散性,抗氧化 腐蝕 磨損效能和低溫起動效能。而這些效能的實現,除了與潤滑油的品質有關外,還與使用過程中潤滑油是否變質有關。如果潤滑油中的機械雜質 水分 氧化物等汙染物的含量過多,則將直接影響潤滑...

潤滑油與石油產業對接會會議執行方案

福建省潤滑油行業協會與廈門市石油行業協會 產業對接會會議執行方案 會議特色 本次活動是一次 互動性強 行業領域精準 盛會,促成石油業與潤滑油的各企業的直接見面,實現兩個行業的產業對接,提供展示平台,共同交流 並進一步達成合作意識,實現企業雙贏,共同騰飛。會議時間 2011年6月10日 會議地點 廈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