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潤滑油變質原因分析與預防對策

2023-02-12 06:12:02 字數 1164 閱讀 6129

作者:馬立春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27期

摘要:車輛發動機對潤滑油要求具有良好的潤滑性能,優良的清淨分散性,抗氧化、腐蝕、磨損效能和低溫起動效能。而這些效能的實現,除了與潤滑油的品質有關外,還與使用過程中潤滑油是否變質有關。

如果潤滑油中的機械雜質、水分、氧化物等汙染物的含量過多,則將直接影響潤滑油的潤滑性能,使油膜不易形成或保持,從而使機件表面直接接觸,導致機件磨損加劇。因此,防止發動機潤滑油變質,已成為延長發動機壽命的一項重要技術措施。

關鍵詞:車輛;潤滑油;變質;分析;對策

所謂潤滑油變質,是指潤滑油在使用中由於外界因素和內部條件的影響,使油品的成分發生變化,包括混雜在工作介質中對零件表面壽命有害的各種物質,如機械雜質、水分及氧化產物等。

1.潤滑油變質的原因及其危害

1.1機械雜質對潤滑油的汙染及危害

機械雜質主要是塵土、金屬屑、焊渣、型砂、磨屑、金屬腐蝕剝落物、潤滑油氧化分解產生的有機沉澱物及碳渣等。這些雜質,部分以細末的形式處於懸浮狀態,部分從潤滑油中沉澱到油泥中去。

1)潤滑油中機械雜質的**。機械雜質的**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系統內原來殘留的:指製造和工作初期磨損所留下的汙染物,包括沒有徹底清理的沙粒,含二氧化鈦的齒輪檢驗塗膏,裝配和修理時落入的金屬屑、毛刺、焊渣等。系統工作中外界侵入的:

它有兩條途徑,一是空氣濾清齊器效能不良或網眼太粗,然後混入潤滑系統;二是在加註或更換潤滑油時,使用的容器不乾淨,加油口沒有濾網,就會在潤滑油中混入灰塵、細砂等雜質。系統內摩擦副的磨屑:發動機在工作中,各運動零件由於腐蝕所產生的剝落物及各運動副的金屬磨屑。

2)機械雜質的危害。在潤滑油的各種汙染物中,機械雜質的危害最大,研究表明,機械雜質汙染引起的故障佔總汙染故障的60%~70%。機械雜質中的顆粒物是造成發動機磨損的主要原因,其磨損程度與磨料顆粒的性質有關。

顆粒大小油膜厚度,對於大小膜厚的顆粒物,如果其硬度小於運動副表面硬度時會發生下列情況、:a)對脆性顆粒,在載荷的作用下碎裂成若干小顆粒,這種「微**」現象會導致溫公升和油膜破裂。b)對塑性顆粒,變形承擔部分載荷,導致區域性溫公升,這些磨粒的熱效應更顯著,使油膜迅速破裂。

如果顆粒硬度大於運動副表面硬度,則會通過磨粒的變形、卡嵌、犁屑及堆積,同時產生機械效應和熱效應,引起嚴重的磨粒磨損或膠合。顆粒小於油膜厚度,對於小於膜厚的顆粒,雖然不大可能產生直接的機械和熱效應,但是這些小顆粒可通過改變潤滑油的流變效應而影響潤滑性能。

空壓機潤滑油用油更換標準分析

一 空壓機油選擇的標準 1 用油選擇 礦物油,半合成油,合成油 合成油主要是pao系列 都可以 2 傾點 10 3 閃點 180 4 酸值 0.2 5 效能要求 抗氧化性 抗乳化性要好,殘碳少 6 根據壓縮機油的設計型別 環境條件 操作負荷選擇空壓機油的型別,一般情況下,長期高溫環境 30 下,選用...

常用潤滑油新增劑種類及應用分析

現在市場中有眾多宣稱能提高機油保護功能的新增劑,而且不同品牌以不同的作用機理進行宣傳。下面簡單介紹幾種型別 1 石墨 二硫化鉬類固體懸浮型主要起減摩抗磨作用,但只能應用於固體潤滑和低速大負荷裝置,當發動機轉數超過1000r min時它們沒有任何作用。另外,它在潤滑油中的狀態不穩定,在一定的時間及溫度...

軸承油與機油 齒輪油等幾種常見潤滑油的區別

發動機油 壓縮機油 齒輪油 透平油等可替代軸承潤滑油使用,反之,軸承潤滑油可以用在使用這些潤滑油的地方嗎?當機械裝置運轉時,由於相互作用的摩擦副不用,據摩擦副的高低需選擇不同的潤滑油。由於用在高壓力摩擦副上的潤滑油需具備更加優良的效能,因此其可以用在要求相對較低的低摩擦副上,但反之不可。機械運動時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