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滑油的抗泡性的影響因素與評定方法

2022-07-09 08:21:04 字數 1575 閱讀 1210

機械潤滑系統大多以迴圈方式進行潤滑,潤滑油在潤滑系統油幫浦作用下不斷地流動和迴圈。當潤滑油流動中與空氣接觸並受到激烈攪動時,就有可能將空氣混入油中產生泡沫。

潤滑油中產生泡沫會對使用帶來一系列影響。這些泡沫若不能及時消除,會使得潤滑油的冷卻效果下降、管路產生氣阻、潤滑油**不足、增大磨損、油箱溢油,甚至出現油幫浦抽空等故障。因此,要求潤滑油具有良好的抗泡性,在出現泡沫後應能及時消除,以保證潤滑油在潤滑系統中正常工作。

一、泡沫的產生和危害

起泡也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現象,如把肥皂放到水裡攪拌,就會產生大常的泡沫。這是因為肥皂是發泡劑,當水被攪拌時,空氣便混入水中,並被水膜所包圍,加上肥皂(也是表面活性劑)對水膜的保護作用,使水膜變得牢固而不易破裂,如因而就產生了大量穩定的泡沫。

在常壓下,礦物油中溶解有約佔其體積9%的空氣。空氣在潤滑油中的溶解量是隨壓力增高而增大的。

當壓力降低時,多餘的空氣就會從油中急劇分離,以達到新的平衡。但分離出來的空氣

被油膜包圍,且油膜又不易破裂時,就會形成泡沫。內燃機潤滑油中產生的泡沫部分是由於此種情況造成的。

產生氣泡的另一**是潤滑油與空氣接觸時機械的攪拌作用。潤滑系統工作中,由於激烈的攪拌和飛濺,空氣被攪入油中產生泡沫,加上油中含有清淨分散擠等表面活性劑時,就容易產生難以消失的泡沫。尤其是柴油機潤滑油產生泡沫的現象更為普遍。

航空潤滑油在潤滑系統內工作時由於油箱容量少,潤滑油需要對高速運轉的軸承散熱,因此滑油流量大,迴圈劇烈,常常會產生大量的泡沫。這些泡沫能很快消失或產生的泡沫很少時,則不會對渦輪發動機產生影響。而如果產生的泡沫很多,且不容易消失,就可能會給能量的傳遞和供油產生不良影響,甚至發生故障。

潤滑油在使用中產生泡沫並難以消失時,通常有以下危害:

①增大潤滑油的體積,溢位油箱,造成油料流失或帶來著火等不安全因索;

②增大潤滑油的壓縮性,使油幫浦供油受阻,致使供油壓力降低,造成供油不足,影響潤滑造成磨損或燒壞軸瓦;

③油中含有的大量空氣影響到潤滑油的冷卻作用和對機械的散熱效果;

④增大潤滑油與空氣接觸面積,加速油品的氧化變質。

二、影響潤滑油抗泡性的因素

泡沫是氣體分散在液體介質中的分散體系。液體的起泡傾向和泡沫穩定性與液體中的成分有密切的關係,也與液體所處的溫度有關。純液體產生的泡沫不穩定,如液體中含有少量表面活性劑等極性物質(起泡劑),就會使液體產生的泡沫長時間不消失。

表面活性劑能使潤滑油產生較多的穩定泡沫,是因為潤滑油中含有這類物質會增大氣泡膜的強度,使氣泡膜不易破裂。帶有長鏈烷基的極性物質,能形成定向排列的分子層,這些定向排列的長鏈分子,互相間的吸力很大。當氣泡膜中含有表面活性劑時,膜壁就變得較堅韌,不易破裂,因而產生了穩定的泡膜。

溫度公升高後,氣泡膜中的分子運動增強,互相之間吸力下降,泡沫容易破裂。

在一定的粘度範圍內,潤滑油的起泡傾向和泡沫穩定性最大。粘度過大或過小都會使成泡傾向和泡沫穩定性降低。因為粘度小時,形成氣泡膜的液體容易流失,氣泡壁易於變薄,導致氣泡破裂。

粘度太大時,不易形成氣泡,即使形成了氣泡也難於浮到表面上來。

溫度和粘度這兩個因素是互相關聯的,對粘度不太大的潤滑油來說,溫度公升高時粘度變小,成泡性和泡沫穩定性均下降;對較粘稠的潤滑油來說,溫度公升高時,粘度下降到適於生成氣泡的範圍,反而會增大成泡傾向。

三、潤滑油抗泡性的評定方法

軸承油與機油 齒輪油等幾種常見潤滑油的區別

發動機油 壓縮機油 齒輪油 透平油等可替代軸承潤滑油使用,反之,軸承潤滑油可以用在使用這些潤滑油的地方嗎?當機械裝置運轉時,由於相互作用的摩擦副不用,據摩擦副的高低需選擇不同的潤滑油。由於用在高壓力摩擦副上的潤滑油需具備更加優良的效能,因此其可以用在要求相對較低的低摩擦副上,但反之不可。機械運動時高...

小機潤滑油中帶水的分析與治理方案 二

從結構布置來看 若各密封間隙在設計要求範圍內,且密封水供回水滿足設計要求,則水由幫浦軸端進入潤滑油系統的可能性較小。但從現場實際運 況來看 在幫浦軸承呼吸孔處曾多次出現噴水現象,一旦有噴水現象則一定會存在潤滑油中進水。出現呼吸孔噴水現象的原因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密封冷卻水 量太大,過多的密封冷卻水,...

影響油田油套管腐蝕的因素與防治措施分析

作者 羅玉 中國化工 中旬刊 2018年第08期 摘要 石油採集過程中 中的含硫物質 酸性物質以及一些腐蝕性的礦物質會對化工裝備造成嚴重的腐蝕,而這些腐蝕物質的含量隨著採油工程的進展而增加,進而對石油開採裝備的腐蝕作用也越來越嚴重,這對石油開採裝備長期的安全執行造成了嚴重的威脅,其中油套管的腐蝕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