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混凝土外加劑與水泥適應性的因素及解決方法

2023-02-13 19:09:02 字數 853 閱讀 9926

近些年混凝土外加劑技術發展迅速,混凝土外加劑品種繁多,效能各異,更由於工程特點和工程環境的各不相同,加上不同地區、不同工程採用的材料千差萬別,如果外加劑應用不當就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技術事故或工程質量問題。外加劑的應用絕不同於水泥、集料等其它材料,它不但要通過自身檢驗還必須做與水泥適應性試驗、砂漿試驗、及對混凝土效能產生的影響,將外加劑應用與混凝土工程,首先合理選擇外加劑的品種、確定其摻量和摻加方法,並與水泥應有很好的適應性。外加劑與水泥的適應性直接影響著混凝土的效能和工程質量,因此外加劑與水泥的適應性成為當前急需研究和解決的問題。

1、水泥熟料中的組成影響:水泥熟料中的組分含量對外加劑有吸附作用,直接影響外加劑對水泥顆粒起到表面活性的作用和效果(c3a>c4af>c3s>c2s)。尤是c3a含量在10%左右時的水泥比c3a含量5%左右的水泥其混凝土坍落度損失高出30%,擴充套件度也損失很多。

2、水泥含鹼量的影響:水泥中的鹼含量對混凝土流動性有很大影響,隨著含鹼量的增大,減水劑的效果越差。

3、石膏形態、細度、用量及研磨溫度的影響:做水泥的調凝劑有二水石膏(caso4.2h2o),半水石膏(caso4.

1/2h2o),和硬石膏(caso4),如果木鈣、糖鈣遇到硬石膏後,混凝土初凝為速凝,終凝時間縮短。當水泥熟料與二水石膏研磨時溫度過高,使一部分二水石膏脫水變成半水石膏,在拌制混凝土時與水泥適應差。

4、水泥細度影響:水泥細度越細,比表面積就越大,水泥水化快,外加劑達到飽和點的摻量就越高,如果摻量不足時會影響混凝土的坍落度、流動性,坍落度經時損失大。

5、不同品種水泥的影響:當在水泥熟料中加入煤矸石做摻加料時,在拌制混凝土時需水量及泌水率增大,坍落度經時損失大,工作度降低,當在水泥熟料中加入的粉煤灰燒向量大時,水泥的標準稠度用水量大,拌製混凝土時外加劑用量增大且混凝土坍落度經時損失大。

外加劑與水泥適應性的改善措施

摘要 從分析混凝土外加劑與水泥適應性的影響因素及其規律入手,提出了改善外加劑與水泥適應性的可操作性措施,如增加外加劑摻量 改變外加劑復合方案 新增陰離子 優化水泥製備工藝及消除引起不適應性的因素等,並例舉了2個工程應用例項。混凝土外加劑已成為現代混凝土製備技術和施工技術所離不開的一種重要組分,各種外...

混凝土外加劑的使用

混凝土外加劑常用的主要是萘系高效減水劑和脂肪族高效減水劑。萘系高效減水劑 萘系高效減水劑是經化工合成的非引氣型高效減水劑。化學名稱萘磺酸鹽甲醛縮合物,它對於水泥粒子有很強的分散作用。對配製大流態砼,有早強 高強要求的現澆砼和予制構件,有很好的使用效果,可全面提高和改善砼的各種效能,廣泛用於公路 橋梁...

混凝土外加劑環境影響評價報告

環境影響評價報告資料 一 生產規模,專案投資,生產工藝說明,工藝流程圖,工藝引數 1,生產規模 本專案規劃建設復配及合成工藝生產線,年生產能力為2萬噸左右,其中,復配生產線年產量15000噸,合成生產線年產量5000噸。2,專案投資 投資資金全部為自籌,總計為2230萬元人民幣。其中,基礎設施及復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