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辦高校法學專業實踐教學體系的構建

2023-02-13 19:09:03 字數 1123 閱讀 1076

作者:劉晨

**:《青年與社會》2023年第28期

【摘要】法學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實踐教學是法學專業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法學實踐教學對於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專業技能具有重要的意義。文章從民辦高校法學本科專業人才培養目標定位出發,提出構建乙個科學的法學專業實踐教學體系來彌補高校法學理論教學的不足,從而有助於民辦高校培養適應社會主義法制的法律人才。

【關鍵詞】民辦高校;法學本科專業;實踐教學體系

現階段,我國高校中開設法學專業的有300多所,絕大部分高校都在不同程度上通過各種形式和途徑實施實踐教學。實踐教學,是指使學生加深對專業知識的理解,獲得包括職業技能、技巧和職業道德的職業從業能力,並且有自我發展能力,從而全面完成教學任務,實現培養目標的一種實踐活動。法學專業實踐性強的特點要求法學教育必須重視法學的實踐性教學。

實踐教學作為完成法學教育系統工程的重要組成和有效途徑,既可以檢閱、修正和鞏固已有的專業知識和理論體系,又有利於形塑法學專業思維、強化法律職業倫理修養,更有利於訓練法律專業應用能力,因而是高素質法學人才培養的最有效方式。

根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在2023年頒布的《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和專業介紹》中的規定,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見習、法律諮詢、社會調查、專題辯論、模擬審判、疑案辯論、實習等。根據各自情況,各高校一般以法律調研、法律諮詢、普法宣傳、模擬法庭、法律援助、畢業實習等形式實施實踐教學。紮實的理論基礎知識是法學專業學生必不可少的基本素質,同時,運用知識進行實踐的能力是法學專業學生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之一。

一、在中國法學教育中,還存在著某些阻礙實踐性教學向縱深發展的因素:

(一)教學方式單一。在我國,現階段法學教育的教學目的是以法學研究為主,偏重理論的講授,理論教學佔據了幾乎全部的教學時間,雖然有多**課件和**教程的輔助,「填鴨式」的課堂教學仍是普遍存在的現象,大多數教師課堂上所講授的主要是如何注釋現有的法律條文以及論述課程的體系和基本理論,一些課堂討論、辯論、案例分析、角色模擬等教學活動只是為理解老師要講解的結論而開展,標準答案早已為老師設定,學生自主學習、自主活動少之又少。教師沒有從法學學科本身的實踐性、技術性出發來訓練學生的實踐能力和操作能力。

儘管有些院校設立了模擬法庭,但也只是經過「彩排」的模擬法庭,不但實際參與的學生只是少數,而且參與的學生也只是在「背台詞」中重複教學內容而已,學生的主觀能動性不足,分析能力也得不到應有的鍛鍊。

民辦高校法學專業實踐教學的探索

高校論壇 一 我國現行法學教育模式存在的缺陷 綜觀我國現行的法學教育模式 其缺陷與不足 主要是 民辦高校法學專業實踐教學的探索 李飛磊來文彬 南昌理工學院江西南昌 其一 法學課程的開設主要以部門法學科的劃分或國家頒布的主要法律為標準,而以培養和訓練 學生實際操作能力為主要目的課程開設的很少。其二,大...

民辦高校關工委工作的實踐與思考

沈寶衡 紫琅職業技術學院關工委常務副主任 在省教育系統關工委的關心指導下,我院於年正式成立了校級關工委,自建立以來,我院關工委按照省教育系統關工委要求,積極參加上級關工委和南通高校關工委協作片的各項活動,結合學院實際開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在工作中我們不斷思考與探索,如何進一步將民辦高校關工委工...

對民辦高校實踐教育管理模式的思考

第 卷 第 期!奢!奢!吉林省經濟管理幹部學院學報 石峪 奢 年 月 對民辦高校實跋教高管理模式的恐考 口黃志強 浙江樹人大學,浙江 摘杭州 要 當前,我國傳統的應試教育的缺陷逐步凸顯出來,高校教育培養的學生與 單位需求的實用 型人才之間的矛盾日益突出。這就需要我們從實踐教學的弊端著手,構建全新的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