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小型船廠船體分段建造後的管裝方法

2022-09-24 13:15:03 字數 1696 閱讀 6998

新高湖造船****從2023年推廣船體分段建造後,管裝是傳統安裝法呢還是與分段建造平行作業,顯然傳統安裝法已不能滿足船體分段建造工藝,我們在管裝問題上不斷探索學習、實踐,比較粗淺的適應了船體分段建造後管裝工藝流程,工藝方法及工藝要求,通過近兩年的摸索,我們認為小型船廠初步全面推廣分段建造後,管路應從單元預製和分段安裝結合小型船廠的技術力量、環境場地和有限資源,走出一條高效優質的管裝安裝方法道路。

我們從兩個方面探索,即單元組裝法和分段安裝法。

一、 單元組裝法是在車間內場分系統分單元組,建立單元模擬平台,將某個管子系統模擬組裝試壓交驗整體吊裝,具體做法:

1. 單元分類:

a. 零部件單元

b. 箱櫃單元

c. 裝置單元

d. 功能性單元

e. 標準化單元

f. 區域性單元

2. 單元組裝的基本步驟:

a. 按管系綜合布置圖分解劃分單元

b. 繪製單元圖

c. 按組裝圖進行單元組裝

d. 吊上船定位安裝

我們確定了上述步驟後基本實現了船體分段建造平行作業,取得了較好效果,例如我們在機艙安裝裝置管路,就是採用了單元組裝,使管路安裝有序、層次分明、一目了然和傳統安裝比,可以說提高了安裝質量,縮短了安裝週期,減輕了勞動強度。

二、 分段預製安裝法

分段預製法就是在建造分段的同時就將管舾裝或單元等試驗安裝在分段結構中的一種舾裝方式,由於分段預裝同船體建造平行地進行,大大加快了管系安裝工作,因此,擴大分段預裝,縮短造船週期是管舾裝努力的方向。此外,船體分段翻身建造和臥式建造的製作,這樣給管舾裝成平地安裝創造了條件,極大減輕了勞動強度,提高了安裝質量,也對安全生產提供了保證。

1. 幾種型別的分段預裝:

a. 雙層底分段預裝。我們現建造的3000噸油化船、2000噸油化船及2000噸泥青船,雙層底內有艙底管,壓載管,加熱管及蒸汽管等多種管路,如果整體建造船體,這麼多系統安裝試壓是極其困難的,實現分段建造後,我們可以將這些系統的管子事先預裝進去,待分段合攏**。

我們只是分系統將連線的合攏管焊妥,即完成這些系統工作。

b. 機艙平台甲板和上甲板分段預裝,這些分段大多採用翻身建造,因此可平地安裝電纜托架級所謂的倒掛管系。

c. 隔艙分段及舷側分段預裝,這些分段均採用臥式建造,需安裝的側裝管子如消防管、艙底管等可以變成俯裝,可大大減輕勞動強度。

d. 上層建築分段預裝。上層建築已施行區域建造,整體吊裝,這樣,就考慮安裝生活管系、排汙管系、消防管系、排氣管、空氣汽笛管等,這種方法相當與整體上層建築的預裝全部完成。

2. 分段預裝的步驟

a. 分段劃分。目前,小型船廠的軟體開發還存在侷限性,因而只能因地制宜展開,但我們還是要按船舶的結構,分段的重量和預裝的內容、重量進行分段的劃分,同時要充分考慮保證分段和預舾裝後能吊船台合攏。

b. 劃分段管系預裝圖。根據分段的長度標出預裝管子的數量、位置及尺寸,對穿艙管子安裝基本要求明確標明。

c. 按管子預裝圖進行分段預裝,分段預裝一定要按圖施工,不可擅自改動,由於分段建造週期,對管子預裝必須做好滿足的生產準備,在安裝過程中作好協調工作。

d. 做好分段合攏時各系統管路及時合攏,進入試壓過程。

e. 船體大合攏後全船管子必須按系統認真梳理,對分段管預裝和單元組裝全部焊接妥,並分類效用試壓。

綜上所述,我們只是對小型船廠推廣船體分段建造後對管預裝的一點初步探索及體會,也是我們通過摸索後的一點做法,隨著造船水平不斷提高今後需進一步探索,擺在面前有不少新課題,只有在不斷認識,實踐中力求創新完美。

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砌築分項工程質量管理

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砌築工程施工工藝 1 依據標準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3 2002 砌體結構設計規範 gb50003 2001 2002年區域性修訂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2 2002 砌築砂漿配合比設...

大學物理實驗「分專業模組化」教學模式探索

作者 毛愛華蔡祿楊友松 教育教學論壇 2014年第35期 摘要 配合我校理科教學基地的建設,改革大學物理實驗教學體系,提出體現我校工科特點的 分專業模組化教學 模式 本文介紹了教改工作的思路 實施方法以及此項教改工作的收穫。關鍵詞 大學物理實驗 教學改革 分專業模組化教學 中圖分類號 g642.4 ...

中小型企業財務分析案例 2023年度財務分析報告

中小型企業財務分析案例 廣東 系統 2007年度財務分析報告 葉立昌由於受業務機構重建 經營策略改變 原材料 等因素的影響,2007年廣東 系統的經營業績增長緩慢,經濟效益不很理想。全年共實現營業收入1943萬元,僅比去年同期增長2.46 發生虧損72萬元,比去年同期增虧101萬元。剔除股東權益性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