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物理實驗「分專業模組化」教學模式探索

2023-02-09 04:51:03 字數 1294 閱讀 3511

作者:毛愛華蔡祿楊友松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35期

摘要:配合我校理科教學基地的建設,改革大學物理實驗教學體系,提出體現我校工科特點的「分專業模組化教學」模式;本文介紹了教改工作的思路、實施方法以及此項教改工作的收穫。

關鍵詞:大學物理實驗;教學改革;分專業模組化教學

中圖分類號:g642.4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4)35-0241-02

按照教育部關於「目標明確,改革領先,成果突出,師資優化,裝置先進,教學優秀,質量一流」的基地建設要求[1],2023年5月,內蒙古科技大學正式啟動了「數理與生物工程理科教學基地」建設專案。加強物理實驗基地建設,提高教學質量,構建適合學校實際情況具有工科特色的大學物理教學模式勢在必行。

一、教學背景

內蒙古科技大學共有10個學院35個本科專業,近4000名同學均做完全相同的實驗專案,實驗模式陳舊、單一,不能滿足高等教育發展的需要;為了改變目前我校物理實驗現狀,緊跟理科教學基地建設的步伐,按照各專業課的知識體系、培養方案,就業分配導向,我們大膽改革,選做實驗按照「分專業模組化教學」實施教學。即針對不同的專業,編排相適應的物理實驗專案模組,體現不同專業在學習內容上的側重,從而達到教育效益的合理性。

二、實施模組化教學思路和做法

1.增加實驗專案。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科技進步,教學對物理實驗課建設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淘汰老專案,增加綜合性專案、科技含量高的新專案,學生用上先進測量儀器,掌握先進的測量方法,緊跟時代發展的需求;另外,物理實驗存在力學、熱實驗專案數少的現狀,適當增加此類實驗專案,使物理實驗中力、熱、電、光實驗專案數均衡。(1)瀏覽名校網頁。從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上海復旦大學、浙江大學、東南大學等十幾所著名大學物理實驗室網頁,**物理實驗室基本情況、課程表及開出的實驗專案項,預選出包括基礎、綜合、設計性專案共47項。

(2)查閱名校教材。實驗室建設中我們積累許多各高校及各類出版社出版教材,例如:清華大學、北京交通大學、東南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大連理工大學等15所高校的物理實驗教材,從中挑出需增設基礎、綜合實驗專案共27項。

(3)實地走訪區內、外高校。實地走訪北方交大、清華大學、內蒙古大學、內蒙古工業大學、內蒙古農業大學、內蒙古師範大學等高校。了解名校實驗教學基本情況,由名校教師為我們推薦實驗效果好、實驗儀器先進的基礎和綜合實驗專案共17項。

(4)實驗專案彙總。通過以上三種方式,調研實驗專案彙總39項,每項都標註出處(校名)、實驗類別(基礎、綜合、近代、設計)。經課題成員多次討論,聯絡我校實際情況,從中精心挑選可增設實驗專案19專案作為備增實驗專案,安排每位老師負責3個實驗專案,認真學習實驗內容,**實驗講義,做ppt為大家講解專案內容;大家共同學習研究新增實驗專案。

大學物理實驗課程的教學反思

作者 邵明輝黃繼陽陳小藝 科技創新導報 2011年第02期 摘要 本文對大學物理實驗課程的現狀進行了分析和反思,主要從教育觀念 教學體系 教學方法以及教學評價幾個方面提出了自己對大學物理實驗課程改革的看法。關鍵詞 大學物理實驗教學體系教學評價 中圖分類號 g64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

中職學校計算機專業模組化專案教學改革初探

作者 科技視界 2011年第25期 摘要 隨著全國中等職業學校新課改的實施,計算機專業課程如何更好的適應社會及企業需求,進一步提高學生的就業及創業能力,是我們所有中等職業學校必須面對並亟待解決的又一難題。關鍵詞 中職教育 計算機教學 課程改革 多年來中等職業學校的計算機專業培養出來的學生常會出現什麼...

大學物理實驗教學改革與研究

摘要 在大學物理實驗教學中,要通過不斷地改革探索,轉變教學觀念,充實教學方法和教學內容,用創新式教學思想指導實驗教學全過程。努力建立多樣化 自主式教學模式,激發學員的創新思維,進而提公升其自身與科學技術發展相適應的能力 理論聯絡實際和創新的能力。關鍵詞 大學物理 實驗教學 改革研究 實踐創新 中圖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