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工藝相關基礎知識

2022-09-22 01:18:02 字數 2028 閱讀 7234

1.什麼叫焊接條件?它有哪些內容?

答:焊接時周圍的條件,包括:母材材質、板厚、坡口形狀、接頭形式、拘束狀態、環境溫度及濕度、清潔度以及根據上述諸因素而確定的焊絲(或焊條)種類及直徑、焊接電流、電壓、焊接速度、焊接順序、熔敷方法、運槍(或運條)方法等。

2.什麼叫焊接接頭?基本形式有幾種?

答:用焊接方法連線的接頭。焊接接頭包括焊縫、熔合區和熱影響區三部分。接頭基本形式有:對接、角接、搭接和t型接等。

3.什麼叫熔深?

答:在焊接接頭橫截面上,母材熔化的深度。

4.什麼叫焊接位置?有幾種形式?

答:熔焊時,焊件接縫所處的空間位置。有平焊、立焊、橫焊和仰焊等形式。

5.什麼叫向下立焊和向上立焊?

答:〈1〉立焊時,電弧自上向下進行的焊接—叫向下立焊。如:纖維素焊條向下立焊;co2向下立焊等。

〈2〉立焊時,電弧自下向上進行的焊接—叫向上立焊。

6.什麼叫焊接結構?

答:用焊接方法連線的鋼結構稱為焊接結構。

7.為什麼對焊件要開坡口?

答:坡口--根據設計或工藝要求,將焊件的待焊部位加工成一定幾何形狀,經裝配後形成的溝槽。為了將焊件截面熔透並減少熔合比;常用的坡口形式有:i、v、y、x、u、k、j型等。

8.為什麼對某些材料焊前要預熱?

答:為了減緩焊件焊後的冷卻速度,防止產生冷裂紋。

9.為什麼對某些焊接構件焊後要熱處理?

答:為了消除焊接殘餘應力和改善焊接接頭的組織和效能。

10.為什麼焊前要制訂焊接工藝規程?

答:保證焊接質量依靠五大控制環節:人、機、料、法、環。

人—焊工的操作技能和經驗

機—焊接裝置的高效能和穩定性

料—焊接材料的高質量

法—正確的焊接工藝規程及標準化作業

環—良好的焊接作業環境

焊前依據焊接試驗和焊接工藝評定,制訂的焊接工藝規程是「法規」,是保證焊接質量的重要因素。

11.為什麼焊前要對母材表面處理加工?

答:焊件坡口及表面如果有油(油漆)、水、鏽等雜質,熔入焊縫中會產生氣孔、夾雜、夾渣、裂紋等缺陷,給焊接接頭帶來危害和隱患。

12.什麼叫焊絲的熔化係數?

答:焊絲的熔化係數是指單位時間內通過單位電流時焊絲的熔化量。(g/ah)

焊絲越細,其熔化係數越大,既效率越高。

13.什麼叫焊接工藝引數?

答:焊接時,為保證焊接質量而選定的諸物理量(如:焊接電流、電弧電壓、焊接速度、線能量等)的總稱。

14.什麼叫焊接電流?

答:焊接時,流經焊接迴路的電流,一般用安培(a)表示。

15.什麼叫電弧電壓?

答:電弧兩端(兩電極)之間的電壓降,一般用伏特(v)表示。

16.什麼叫焊接速度?

答:單位時間內完成焊縫的長度,一般用厘公尺/分鐘(cm/min)表示。

17.什麼叫幹伸長度?

答:焊接時,焊絲端頭距導電嘴端部的距離。

18.什麼叫焊接線能量?

答:熔焊時,由焊接熱源輸入給單位長度焊縫上的能量,亦稱「熱輸入」。一般用焦耳/厘公尺(j/cm)表示。

19.什麼叫焊縫金屬的熔合比?

答:熔焊時,被熔化的母材部分在焊縫金屬中所佔的比例。

20.什麼叫焊縫形狀係數?

答:熔焊時,在單道焊縫橫截面上焊縫寬度與焊縫厚度的比值。

21.什麼叫左向焊法?

答:熔焊時,焊槍由焊件接縫的右端向左端移動的焊法。氣體保護效果好,焊縫成型美觀。co2、tig焊接均用左向焊法;mig焊鋁必須用左向焊法。

22.什麼叫右向焊法?

答:熔焊時,焊槍由焊件接縫的左端向右端移動的焊法。

23.為什麼說焊接接頭是焊接結構中的薄弱環節?

答:因為焊接接頭存在著組織和效能的不均勻性,還往往存在著一些焊接缺陷,存在著較高的拉伸殘餘應力;所以焊接接頭是焊接結構中的薄弱環節。

24.為什麼說通過工藝途徑可獲得優質的焊接接頭?

答:提高焊接接頭的質量,可從以下途徑著手:正確選配焊接材料,採用合理的焊接工藝方法,控制熔合比,調節焊接熱迴圈特徵,運用合理的操作方法和坡口設計,輔以預熱、層間保溫及緩冷、後熱等措施,或焊後熱處理方法等,可獲得優質的焊接接頭。

焊接工藝基礎知識

一 焊接接頭的種類及接頭型式 焊接中,由於焊件的厚度 結構及使用條件的不同,其接頭型式及坡口形式也不同。焊接接頭型式有 對接接頭 t形接頭 角接接頭及搭接接頭等。一 對接接頭 兩件表面構成大於或等於135 小於或等於180 夾角的接頭,叫做對接接頭。在各種焊接結構中它是採用最多的一種接頭型式。鋼板厚...

焊接 基礎知識問答 焊接工藝

1.什麼叫焊接條件?它有哪些內容?答 焊接時周圍的條件,包括 母材材質 板厚 坡口形狀 接頭形式 拘束狀態 環境溫度及濕度 清潔度以及根據上述諸因素而確定的焊絲 或焊條 種類及直徑 焊接電流 電壓 焊接速度 焊接順序 熔敷方法 運槍 或運條 方法等。2.什麼叫焊接接頭?基本形式有幾種?答 用焊接方法...

焊接工藝基礎知識分析

第四節焊接工藝基礎知識 一 焊接接頭的種類及接頭型式 焊接中,由於焊件的厚度 結構及使用條件的不同,其接頭型式及坡口形式也不同。焊接接頭型式有 對接接頭 t形接頭 角接接頭及搭接接頭等。一 對接接頭 兩件表面構成大於或等於135 小於或等於180 夾角的接頭,叫做對接接頭。在各種焊接結構中它是採用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