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工商管理學院管理學複習經驗

2022-09-20 21:54:02 字數 4308 閱讀 3656

各位湖大考生,大家好,我是今年順利考入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研究生,經過一年的學習,對湖南大學管理學專業課的學習形成了一些系統的認識,並獲得了一些學習經驗,今年以專業課128分的成績順利進入複試,下面與大家分享一下關於湖南大學管理學的複習方法及經驗。

一、參考書:

一本是湖大孫耀吾編《管理學教程》第二版

一本是羅蘋斯的《管理學》第七版

1、孫耀吾《管理學教程》第二版大約佔80% 課本一定要買

2、羅蘋斯管理學.人民大學出版社(我當時買二手的,內容很多,根本看不完)

建議大家買那本金聖才的《羅蘋斯管理學筆記》 大約佔20%

注:《羅蘋斯管理學筆記》主要看孫耀吾《管理學教程》這本書上沒有的內容,要是孫書上和羅書上都有的,以孫書上的內容為主!

二、開始準備的時間

我覺得不管是跨專業,還是本專業的考生,7月開始準備足夠了。先買好教材,歷年真題以及答案,還有一些重點知識點等(湖南大學的真題一般沒答案,當時向學長買,沒買到,所以考完後我花了整個寒假整理了真題答案,真題答案很重要)。湖大的管理學考的東西比較死,看了真題就知道了。

其實就是要把教材背熟,只要記住那些條理就可以了,內容自己發揮,但要言之有理。當你背到一定程度,你自己就有感覺了。

三、我的經歷

我當時是7月中旬開始準備的,128分,有些題只有大概的印象,寫的不是很全。據我所知,只要認真複習,然後多記多背,專業課考120到130以上沒有任何問題,我是今年(2023年)考的,我了解了一下,進入複試的同學專業課成績大部分應該是120分左右,當然也有140分的,可見湖大管理學專業課並不難。(當然熟悉教材也非常重要,因為不可能一張試卷全部都出書上能找得到答案的題目,但是熟悉教材可以讓我們了解,我們在答題時應該往哪些方面擴充套件)

所以要是你背的很熟悉,就是每個題目書上都有答案,有幾條你都清楚,那就很容易考高分了。如果你有時間也可以先過一遍書,自己整理好筆記。我就是這樣做的,說實話覺得效果一般,最後還是要靠自己背書。

背完第一遍,背第二遍時基本都忘了,根據真題總結重點,重點知識最少要背4—6遍才能記牢!我的方法是每天早上抽乙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回憶昨天背過的知識點,然後隔一周回顧一章背過的知識點,還有,歷年考過的題和知識點也要背,而且要重點背,因為湖大的初試題目有個特點,考過的知識點會反覆出現,如波特的五力模型基本上每年都考了!

4、書怎麼背

關於複習要點有考生說書這麼厚怎麼背,有沒有重點。現在管理書一般的主線是:計畫-組織-領導-控制。

湖大的書也是這樣的。關於緒論部分,內容多,不要有投機心理,一條一條的背下來,湖大出的題目有的地方比較細,要是你沒有看到,或是不熟悉書上的內容是不會做的。所以要拿120+,一定要每個地方都看到。

有的地方寫的比較羅嗦,你自己可以總結一下大概內容,不一定要按書上說的內容,只要意思一樣就可以了,但書上有幾點,你一定要記得,因為這就是得分點。四.關於羅蘋斯的書湖大考羅的書很少,去年好像沒有考。前幾年有考到,但不多。

所以先把湖大編的那本書背熟後,對照羅的書,把湖大書上沒有的地方加上去,補充一下就可以了。其實兩本書的內容大部分是重複。

5.關於出題題型及規律

關於真題湖大出題沒有什麼規律,不過你細心就會發現,重點知識點會經常考到。我見過很多學校的題,一般都會有一些是重複考的。我建議以前考過的,你也要會。

就是前幾年的題,自己花點時間背下。當你把教材背熟悉後你看以前考的東西,你基本上都會。記住不是說你有印象就可以了,一定要做到這道題的答案書上列出了幾條,每條是什麼,每條的要點寫出來後,在自己適當的發散下就可以了。

6.錄取情況及大致分數要求

關於湖大工商管理學院的考試情況錄取比例多少,不知道前幾年怎麼樣,今年工商管理大類是統招70人,47人推免,向外招考23人,共有33人上線,剩下被刷10人中4人調劑到管理科學與工程。今年工商管理專業複試線是370,已經再次打破歷史記錄,今年湖大管理學英語劃60分,刷掉了很多人,這也是湖大劃線以來,英語線劃得最高的一年。

按照這幾年的分數普遍公升高的趨勢,我建議大家給自己設定的目標可以是:英語60;數學130;專業課120;政治70;這樣的分數分布,進複試應該是可以的。可能這分數看上去有點高,但是大家不要擔心,只要用心複習就沒問題的,這兩年分高有兩個原因:

第一,今年試卷相對簡單,第二,今年報考湖南大學的人數劇增,導致錄取分偏高。今年報考人多,明年必定會下降,因為高分,大家都怕考不上,都不敢報,報考人數自然會下降,這是報考心理,所以大家要是一心考湖大就不要擔心明年也會這麼高的分!基本上370左右進複試,如果你考到380以上是很有希望的。

因為湖大複試刷人很少,其中還有高分由於複試不到120分被刷的。所以只要進複試你就很有希望了。把自己的分數定下,覺得自己考個370沒問題(其中專業課可以估計120+,公共課250+)我覺得湖大的管理還是不難考的。

呵呵,分考高點有好處(拿獎學金)。

7.關於複試

我個人覺得複試非常重要,分高的學生也千萬不要小看。我今年是以最後一名進的複試,本來極有可能被刷,但是我認真準備了聽力和專業課,雖然面試沒有想象當中那麼好,但是卻讓我逆襲成功。

2013湖大管理學考研複習計畫及進度

一、專業課複習計畫與進度

1、   把湖南大學出版社出版的《管理學教程》看一到兩遍,了解管理學的基本內容與框架; 最好能根據我給的《思維導圖》自己畫出每一章的思維導圖,切記要自己畫!【8月之前完成】

在進行第二遍看書時,可以把真題標註在湖大《管理學教材》答案所在處,如:2023年簡答題第二題分析知識管理的產生原因、特點及實現途徑,就可以在孫耀吾《管理學教程》101頁答案所在處標註【2023年簡答題第2題分析知識管理的產生原因、特點及實現途徑】,前幾年這道題考過好幾次,這樣在複習時就知道知識管理是重點,需要記憶相關知識點。

我發了真題的同學都有真題答案的,並且真題答案詳細標註了答案在湖大《管理學教程》的位置。【5—6周】(9月之前完成)

2、了解人民大學出版社出版的羅蘋斯的《管理學》內容框架,找到兩本教材之間的內容差異;只需瀏覽即可,不必認真閱讀【大約用3小時左右】。把差異的內容整理出來認真複習。以湖南大學出版社出版的教材為主(標準),根據管理學的重點和難點了解各個章節的內容,羅蘋斯《管理學》中的內容可以補充道湖大版教材中,內容不算很多;【1周】9月中旬左右完成

4、根據歷年的真題找出每年考研真題知識點的分布,具體到各個章節。一般依據2005到2023年的真題比較準,2023年以前的考研指導書不同,故考研知識點分布不同,2023年以前的真題參考價值不大;仔細研究真題,掌握湖大常出題處及每章的重點。並進行重點記憶。

這時候可根據思維導圖記憶。比如回憶一章內容,要清楚這一章主要講什麼,重點是什麼,知識點有哪些並依次背出知識點。【5-6周】10月左右開始重點記憶

5、迴圈複習記憶:

(1)先在腦海中回憶這一章都講什麼內容,然後在草稿紙上畫出思維導圖。

(2)根據思維導圖回憶每個大知識點。

(3)繼續回憶每個小知識點。

(4)未回憶起或未記住的知識點做標註,重點記憶。

注:1、湖大版配套習題練習。選擇題、填空題知道即可,對於簡答題,分析題和論述題,根據習題答案認真找到教材相對應的部分,以答案為框架,從書本上和教案上充實相關的內容;

2、根據每年管理學的考研重點章節,配合習題,有重點的突破記憶重點章節,重點知識點。

3、案例分析。從案例分析材料中有選擇的重點分析幾個案例,了解案例分析題的答題方法和技巧。 重點是要掌握怎麼回答案例分析題,尤其像11年那樣的。

4、自己用一張白紙記錄配套習題中每章簡答題、論述題和自己認為很重要的可以出大題的知識點,然後用紅筆標記處05到10年已考知識點,從中發現重要知識點但還沒有出題的知識點,重點備考!!

查漏補缺,盡量多的記憶知識框架。

二、基礎課複習方法

1、英語複習。英語詞彙每天都要安排時間進行記憶。英語閱讀理解是最重要的環節。

建議:強烈建議英語只做考研真題,(我周圍有的同學複習英語時直接背真題閱讀,而且考的很不錯)認真分析每句話的結構和中文意思,理解全篇文章的結構,內容等等,對各個選項都能說明原因,為什麼是對的,為什麼是錯的。對於其他各種形式的英語考研模擬題,不管是誰編寫的,都沒有用,認真研究英語真題是考研英語制勝的法寶。

真題是寶,模擬題是草!

2、數學複習。數學三的複習是一項非常艱鉅的任務,對你來說數學的主要目的在於爭取更高的考研初試總分,而數學的複習基本上要占有一半的考研備考複習時間。建議:

數學首先看教材,理解其中必考知識點相關內容,重點是定理、公式等的運用條件;然後根據複習全書從頭到尾做題,注意一定是做題,而不是看題,建議在做題的時候用紙把題目的答案都遮住,避免給自己提示。線性代數一定要理解解題的步驟和方法,概率論要理解各個概念,理解公式運用的條件。考研數學,特別是高數,一點要多記公式,熟記公式。

數學複習一定要多記憶,多總結(總結知識點、總結錯題),多做筆記。

3、政治建議大家10月中旬以後再開始複習,暑假不要看,看了後期複習也基本都忘光了!

三、計畫管理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計畫在考研複習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看完下面我給大家的計畫表以後,或者你有一絲絲感慨。每天都踏踏實實,一步乙個腳印複習,那麼成功必將屬於你!

工商管理學院實習日記

學生實習日記本 專業名稱 班級學生姓名 學號指導教師 實習單位 實習時間 學生實習要求 1 應自覺的遵守紀律,遵守企業的一切規章制度 服從指導教師的指導。2 學生實習期間,必須按時上下班,不得遲到早退,不得在實習場所嬉戲 追打,要按時作息,保持內務整潔。3 學生實習期間不得擅自外出,如有特殊原因需請...

工商管理學院實驗報告

實驗報告 課程名稱 人力資源管理 課程 101207709 學院 直屬系 工商管理學院 年級 專業 班 2013級工商管理6班 學生姓名張啟 學號 312013073456 實驗總成績 任課教師曹嘉暉 開課學院 工商管理學院 實驗中心名稱 工商管理學院實驗中心 西華大學實驗報告 開課學院及實驗室 工...

工商管理學院工作總結

一年來,工商管理學院在學院黨政班子的帶領下,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建設和諧學院為目標,依靠集體的力量和智慧型,紮實做好學院在團隊建設 專業發展 教學科研 學生工作 黨建宣傳建設和發展的各項工作。通過採取多項有力的改革舉措,開啟了學院管理工作的新局面,推動了學院各項工作快速 健康 規範 穩定發展。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