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七年級上冊期末複習 全

2022-09-19 23:06:07 字數 4996 閱讀 5366

第一課珍惜新起點

★1、如何建立優秀班集體?(你心目中良好班集體是什麼樣子的?)

①共同的目標,前進的動力; ②(集體成員要)各盡其能,發揮所長,奉獻集體;

③(集體成員要)團結協作,互助前行。

★2、你能為建立優秀班集體做些什麼?(補充1、2、3、4)

第二課把握學習新節奏

★1、初中學習的新特點有哪些?(同小學相比,初中的學習有了那些不同?)

①學習科目增多了;②難度加深了,作業量增多了;③學習的方式方法變了:更強調自主學習,強調學習的方法策略,強調學習的計畫性。

我們不僅可以在課堂上學到更多的知識,而且可以運用已經獲得的知識和能力,學習一些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 【在回答這道題時,不要忘記加上這句話。】

★2、搞好初中學習的有效方法和策略有哪些?(如何成為學習的管理者?)

①學會自主學習;②提高學習效率;③科學安排時間。④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⑤根據自己的學習方式,結合教師的教學特點,適應初中學習新節奏。

第三課珍愛生命

★1、生命為什麼需要相互關愛?(應怎樣看待地球上的其他生命?或為什麼要尊重其他生命?)

①生命是頑強的,也是脆弱的,需要每乙個人去關愛與呵護周圍的生命,特別是珍稀野生動植物,因為它們是與我們同住地球家園的朋友;

②每種生命都有其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各種生命共生共存、息息相關,我們要尊重生命、關愛生命。如果隨意踐踏地球上的生命,就是在破壞人類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最終受傷害的還是人類自己

★2、人的生命獨特性表現在哪些方面?

①人的生命的獨特性突出的表現在,人類的生命最具智慧型;

②人的生命的獨特性更多的表現在,人的個性品質、人生道路、實現人生價值的方式和途徑的多樣性。

★3、怎樣讓生命之花綻放?

①永不放棄生的希望;②肯定生命,尊重生命。③延伸生命的價值。

★4、怎樣肯定(他人的)生命,尊重(他人的)生命?

①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有價值的。②每個人對國家、社會和他人都有價值。③在肯定、尊重自己生命的同時,也應同樣善待他人的生命。

④當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脅時不輕言放棄,不喪失生的希望;當他人的生命遭遇困境需要幫助時,盡自己所能伸出援助之手。

★5、怎樣延伸生命的價值?(怎樣使自己的人生更有價值?或怎樣使生命價值得以提公升?)

①生命的意義不在於長短,而在於對社會的貢獻,貢獻越多,生命價值越大;

人活著,應追求生命的質量,為社會多做貢獻;

②我們要珍愛生命,讓有限的生命煥發光彩,不斷延伸生命的價值!

③生命的價值要靠行動來實現。要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要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

【本題傾向於做法】

第四課歡樂的青春節拍

★1、青春期的身體變化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①身體外形的變化,②身體內部器官的完善,③性機能的成熟。

★2、如何認識青春期的各種生理變化(如變聲、長喉結,身體發育等)?

①進入青春期後,我們的身體會出現一些特殊的生理現象,這些都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②我們身體的成長有著不同的韻律和節拍。(但我們要相信,是蓓蕾總會開出美麗的花,是果樹總會結出成熟的果,)所以,我們所需要的是時間和耐心。

★3、青春期心理發展有什麼特點?

①智力逐步發展到高峰期;②自我意識迅速發展;③情緒和情感豐富而強烈;④性發育加速,性意識萌動。

★4、如何看待青春期心理矛盾?

①青春期的青少年心理充滿著矛盾。這是我們成長過程中正常的心理現象。

②這些心理矛盾有時讓我們感到苦悶,如果處理的好,會構成促進我們發展的動力,如果處理不好,則成為妨礙我們發展的阻力。

③我們要學會通過各種方式、借助各種力量調控內心心理矛盾。

★5、如何解決青春期心理矛盾(心理矛盾的調控形式?如何解決青春期煩惱?)

①(當我們感到內心矛盾很難解決時,)可向老師、家長、親友以及社會尋求幫助;

②通過合理的方式排解煩惱,(學會當自己的心理醫生)如聽**、打球、聊天、寫信、郊遊等;

③保持心理健康將有助於我們身心的協調發展,順利地度過青春期。

★6、該不該談論青春期的生理變化?

①需要通過同學間的交流,共享成長的經驗。

②彼此尊重是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則

③在尊重與關愛的環境中,將進一步體會到清楚成長的美好。

★7、你是怎樣理解「酷」的?你又是怎樣理解長大的?(什麼是真正的個性和獨立?)(40一段)

追求個性不一定要在裝扮上標新立異,真正的個性在於從內心深處散發的魅力。

人格獨立不是故作姿態,真正的獨立是逐漸擺脫依賴,敢於為自己行為負責的精神。

★8、男女同學之間的正常交往有哪些益處?怎樣交往?

男女同學之間的正常交往,有益於我們的身心健康發展。可以增進彼此了解,相互取長補短,從而營造一種和諧溫馨、團結合作的氛圍。

互相尊重、自自然然、大大方方的交往;掌握分寸、言談舉止符合自己的性別;學習和生活互相幫助,共同進步。

★9、什麼是青春,青春的內涵是什麼?

①青春不僅表示秀麗的容顏、幽雅的氣質和健美的身姿,更意味著一種新的精神世界;

②青春更多地體現在乙個人的心態、氣質、想象力和情感中,是從生命潛流中湧動的一種全新的感覺;

③青春是活力的象徵,它蘊含著智慧型、勇敢和意志。

★10、為什麼青春更多的是夢想、激情、幸福?

①每一天都站在新的起跑線上,迎接新的挑戰;

②可以盡情放飛自己的夢想,並努力追尋;

③不怕失敗,相信一切可以從頭再來。

★11、你打算怎樣開始自己的青春之旅?(如何使自己的青春閃光)

①②③④⑤

第五課:自我新期待

★1、怎樣正確認識自己?

①正確認識自己,就要做到用全面的、發展的眼光看待自己。

②全面認識自己,既要認識自己的外在形象,又要認識自己的內在素質;

③全面認識自己,既要看到自己的優點,也要看到自己的缺點。

④發展的眼光看待自己,通過不斷改正缺點來完善自己。

★2、認識自我的途徑有哪些?

①通過自我觀察認識自己。②通過他人了解自己。③通過集體了解自己。④通過多種方式了解自己。

★3、怎樣認識自我的潛能?

①自我是不斷發展的,有著很大的發展空間;②人的潛能是多方面的;③人的特長往往是某個方面潛能的表現,我們要善於挖掘潛能;④發現自己的潛能,是取得成功的重要條件。

★4、發掘自己潛能的方法有哪些?(或如何發掘自己的潛能?)

①經常給予自己積極的暗示,有利於提高自己的信心和勇氣,能幫助我們發掘潛能。

②在心中想像乙個更好的「自我」形象,來激勵自己的鬥志,有利於釋放自己的潛能。

③從小事做起,在實踐中培養有利於激發潛能的習慣。

★5、為什麼喜歡明星是很正常的現象?

先答喜歡明星是很正常的現象。再答因為他們有著美麗的外貌、大方的舉止,其中有些人還有高超的專業技能,高昂的工作熱情和高尚的人格。

★6、怎樣正確認識追星現象?

先答5,然後再答:

人無完人,應善於從不同榜樣身上學習不同的優點,不斷完善自我。

★7、我們應怎樣確立個人成長目標?(選擇自己的職業)

①我們要了解自己的個性特點與潛能;

②了解社會對各種職業的角色期待;

③從社會需要與自身實際出發,確立個人成長目標。

第六課做情緒的主人

★1、情緒的種類:其中最常見的把情緒分為四大類:喜、怒、哀、懼。

在這四種情緒的基礎上,又可以組合成很多複雜的情緒。根據作用可分為:積極情緒和消極情緒。

判斷一種情緒是積極情緒還是消極情緒,不要僅看情緒本身,還要看這種情緒的作用及後果。如過喜傷心,過喜就屬於消極情緒;哀兵必勝,這裡的哀產生了積極效果,因此屬於積極情緒。

★2、情緒產生的原因

遭遇不同的事情、處於不同的情境,自然會產生不同的情緒

★3、情緒對人的影響和作用。(為什麼說情緒猶如雙刃劍?)

情緒猶如雙刃劍。一方面,積極的情緒可以充實人的體力和精力,提高個人的活動效率和能力,促使我們健康成長;另一方面,消極的情緒會使人感到難受,降低人的自控能力和活動效率,做出一些令自己後悔甚至違法的事情。

★4、對同樣的事情,為什麼不同的人會有不同表現?

每個人面對同樣事情的時候,所持的態度不同,看問題的角度不同,所以情緒不同。

★5、情緒與個人態度的關係:

①情緒與個人態度是緊密相聯的;②乙個有積極樂觀態度的人,往往會有更多的積極健康的情緒表現;③乙個持悲觀態度的人,則會有更多消極情緒的表現;④在生活中,我們可以通過改變自己的態度來控制自己的情緒。

★6、中學生為什麼需要調控不良情緒?

①中學生的情緒豐富而強烈、起伏變化很大、很不穩定。②情緒會帶給我們勇氣、信心和力量,也會使我們衝動,懦弱和憂鬱,甚至做出一些違背道德與法律規範的事情,所以情緒需要調控。

★7、調節情緒有哪些具體的方法?

(1)注意轉移法,具體有:改變注意焦點法,改變環境法,做自己感興趣的事。

(2)合理發洩法,具體有:在適當的場合哭一場,向他人傾訴,進行劇烈的運動,放聲歌唱或大聲叫喊。

(3)理智控制法,具體有:自我安慰法,自我暗示法,自我激勵法,心理換位法,情感昇華法。

★8、對如何排解不良情緒提幾條合理化建議

★9、為什麼情緒的表達不只是自己的事情?

①人的情緒具有相通性和感染性,乙個人的情緒很容易影響到周圍的人。只顧發洩自己的情緒,不顧及他人的感受,是不通人情的做法。

②我們應該學會在適當的場合、用合理的方式表達情緒。

③如果我們能夠給別人更多的關心,分享歡樂,分擔痛苦,那麼我們的歡樂將加倍、痛苦將變少,友誼將會更加深厚。

第七課品味生活

★1、情趣和興趣的關係?

①情趣是以興趣為基礎而產生的,沒有興趣就談不上情趣;②同時,情趣通過興趣表現出來。

★2、什麼是高雅情趣:高雅情趣體現了乙個人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樂觀的生活態度和健康的心理。

★3、高雅生活情趣的作用:

高雅的生活情趣,有益於個人的身心健康,符合現代化的要求,也合科學精神和科學生活的要求,使人更加熱愛生活。

★4、庸俗生活情趣的危害:

①不利於青少年的身心發展,甚至有害與身心健康。②是道德和文化修養低下的表現。

★5、如何追尋高雅生活?

①培養樂觀、幽默的生活態度,是陶冶高雅情趣生活的重要條件;②善於將好奇心轉化為濃厚的興趣,從而培養高雅生活情趣;③積極參加豐富的文化生活;④提公升情趣、陶冶情操。

政治七年級上冊

第一單元笑迎新生活 課標要求 1.積極與同學 朋友交往,養成熱情 開朗的性格。2.養成團結合作 樂於助人的品質。3.正確認識個人與集體的關係,體會 團結就是力量 能夠自覺維護集體的榮譽和利益。4.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5.了解教師工作的特點,積極與教師進行有效的溝通。6.正確對待學習壓力,培養正確的學...

七年級上冊地理期末複習

第一章地球與地圖 一 地球的形狀 大小 運動 1 提出證據說明地球是個球體 1 站在海邊,遙望遠處駛來的船隻,總是先看到桅杆,再看見船身,而且送離岸的船總是船身先消失,桅杆後消失。2 站得高,看得遠 等高望遠 3 發生月偏食時,地球擋住一部分月光,使地球的影子投射在月面上,就像給地球照鏡子,使我們看...

七年級語文上冊期末專題複習

專題一語音與文字 班級姓名複習效果評價 知識識記 第一單元 1 為下列加點字注音。粼粼 匿笑 仿膳欹斜 可鄙 絮叨 怦怦憔悴 樹杈 分歧 2 根據拼音寫漢字。h n d nt n hu nju 別 蔭b分q翻來f 去 一sh 時 chu 打 z 妹 d o告 p i hu i 3 下列各組詞語中,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