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軟體如何更好地服務於企業管理

2022-09-18 14:03:06 字數 2645 閱讀 9962

摘要: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企業財務資訊化的水平越來越高,同時企業財務資訊化越來越傾向於管理功能,實現由核算型向管理型跨越。本人為了使財務軟體能更好地適應企業財務處理的具體情況,更好的服務於企業管理,**了加強財務軟體在企業管理中的應用,充分發揮財務軟體在企業管理中的作用。

關鍵詞:財務資訊;財務軟體;企業管理

中圖分類號:f231.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1)07-0149-01

如今,企業在產品品種、產品**、服務質量等多方面的競爭日益激烈,為了適應環境,企業需要不斷提高管理水平。而提高財務資訊化水平,就成為企業提公升管理的重要手段。隨著計算機的逐步普及,作業系統和應用軟體的不斷公升級,財務軟體也得到了廣泛應用,並且在操作介面、流程設計、資料安全等方面有了很大提公升,發展方向也逐步由核算型向管理型軟體轉變,為企業管理提供了一定的幫助。

一、財務軟體在企業管理中的現狀

財務軟體是財務會計與計算機技術相結合的產物,是新時期進行會計工作的重要手段。目前很多單位已經在運用財務軟體進行賬務處理,實現了會計電算化,但是多數財務軟體的應用還只集中在事後記賬、算賬和報表以及提供初級管理功能的階段,管理方面的應用相對較少。

因為每個企業都有自身的特點,財務軟體並不是拿來就能完全用於乙個企業,特別是對於大中型企業顯得更加困難。如果乙個軟體不能很好地解決企業的日常業務,就無法發揮出它的功效。無論是用友、金蝶的財務軟體,還是金算盤、浪潮等財務軟體,其在企業財務中的應用都存在適應性、易用性等問題。

因為軟體公司的人員不一定都做過企業財務,不知道具體業務的處理方法和流程,所以開發的產品並不一定完全適用於乙個企業。

現在的企業中,財務人員的計算機水平參差不齊,既懂財務又懂計算機的人員少之又少。財務人員大都只會按部就班地在軟體中進行日復一日的簡單操作,不會對軟體的設計與實際工作流程進行聯絡,對財務軟體在管理上的應用認識不足,更談不上對財務軟體進行二次開發、利用。受軟體本身的限制,大量的分析工作也只能在系統外進行,大大降低了財務人員的工作效率,同時也降低了資料的及時性和準確性。

二、利用財務軟體更好為企業管理服務的幾點措施

面對財務軟體在企業財務管理中的應用現狀,並伴隨著大多數企業管理的重心已從實物管理轉向價值管理,財務管理已成為企業管理的核心。不管是企業管理人員還是軟體公司,都要不斷改進和加強財務軟體在企業管理中的應用。

1.提高企業管理人員素質

目前,我國企業中不管是領導還是普通管理人員,都要在提高專業知識水平的同時,提高自身的計算機水平,這樣才能更好地了解軟體,才能更好地結合軟體和企業自身特點提出管理要求。財務人員更要從主觀上加強參與管理的意識,從大量繁雜的記賬、算賬中解脫出來,盡可能參與到企業管理中去。只有對管理流程熟悉了,才能更好地應用財務軟體,才能在軟體使用過程中提出更多更好的管理建議。

現在的財務軟體自身內部預置了許多查詢報表,管理人員要用好這些表,就要在平時的工作中熟練掌握報表的各種查詢功能。有的軟體還支援報表開發功能,可以自己根據系統提供的引數進行設計,企業可以對關鍵使用者進行培訓,使其掌握報表開發技能,完成日常管理報表的設計工作。學會利用財務軟體中的大量**收集企業內部的各種資訊,並對其進行處理、分析,並將整理分析後的資料通過軟體迅速傳遞到領導及相關部門,以便及時做出管理決策。

企業如果要想很好地應用財務軟體,就應該多培養一些既懂財務又懂軟體的員工,這些員工在企業中就是關鍵使用者,各個環節的關鍵使用者多了,企業財務軟體運用就更加自如。同時,能夠發現更多軟體與企業實際不能匹配的地方,也使軟體的二次開發更能夠結合企業實際。

2.不斷完善財務軟體,提高實施人員在企業中的作用

第一,如今財務系統在企業中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因此對於軟體公司來說首先要聘請技術力量雄厚,有財務軟體開發和設計經驗的公司和工程人員負責開發,同時相關設計人員還應該具備良好的會計知識,充分調動各種人員在整個軟體的開發中的積極性、創造性以及相互之間的協調性,實現財務與軟體的有效結合。

第二,做好系統需求分析。軟體公司要了解財務工作流程,廣泛收集必要資料,然後對相關的各種因素進行深入細緻、完整透徹地詳細分析,委託方、軟體設計人員、會計師、系統使用者、資訊保安工程師都要參與其中,收集業務處理方法、各類報表輸出結果的時間、會計業務分工、歷史資料、業務量、操作習慣等全面豐富的會計資訊,明確系統工作的步驟和方法,具體的質量控制指標等,提高軟體的易用性,使其符合會計人員的使用習慣。最後認真編制會計業務流程圖,實現會計業務流程的「數位化」。

第三,企業在實施財務軟體時,軟體公司一般都會派遣實施人員到現場,而乙個好的實施人員對企業實施財務軟體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實施人員首先必須對自己的產品很熟悉,而且要對被實施企業所在的行業很熟悉,並與企業的關鍵使用者進行詳細溝通,深入了解各個流程環節的運**況,這樣才能制定出與企業實際相吻合的實施方案。

3.軟體設計要具備可擴充套件性和可移植性

因為每個公司的業務都有自己的特點,如果財務軟體的設計沒有擴充套件性和可移植性,當企業的業務產生變動之後,財務軟體則無法適應企業的財務管理。如今我國企業的業務種類不斷增多,企業財務管理中的會計科目性質、部門、客商、人員、報表公式內容可能隨時發生變化,各種比率、核算內容和會計資料的可維護性,可審計性,可移植性等都可能變動,財務軟體的設計一定要有超前意識,要考慮到未來業務發展需要,設計具備可擴充套件性、可移植性的多功能軟體,使財務軟體與企業辦公自動化等其它管理軟體的「介面」有乙個完善的共同標準,有效避免相互之間的「不相容」,實現資訊的共享,讓使用者很方便地操作,從而促進財務軟體在企業財務管理中發揮作用。

新時期的財務資訊化要求財務管理標準化、規範化,而財務軟體設計要相互適應、互相配合,在符合財務管理的特殊要求的基礎上更好地推進會計電算化工作,以適應業務高層次、多元化發展。

如何選購財務軟體

為了實現企業的資訊化管理,財務管理工作在各個企業,行業的管理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起到了不可代替的核心作用。這就要求企業財務管理軟體的發展,必須適應社會經濟的發展需求,能夠對行業生產中的物料流 資金流,進行智慧型化的全方位管理。隨著財務管理軟體的增多,該型別的軟體的選購也成了各企業 行業面臨的一...

如何更好地服務學生

在 給教師的一百條新建議 這本書中,第85條寫道 每個人都應成為優質服務的提供者。可能很多教育同仁們都很不能理解這句話。學校是教書育人的地方,很多人不理解,為什麼教育成了一種服務?其實,對我們每一位教育者而言,教育是一種特殊的服務,這是一種精神性的服務,服務者與學生 與家長之間應該是一種平等的關係。...

用友財務軟體實驗

實驗目的 掌握用友erp u8軟體中有關財務管理系統中的系統管理的相關內容,理解系統管理在整個財務管理系統中的作用及重要性,充分理解財務分工的意義。實驗內容 1.建立單位賬套 2.增加操作員 3.進行財務分工 4.備份賬套資料 5 賬套資料引入 6 修改賬套資料 實驗資料 1.建立新賬套 1 賬套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