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節策劃 辯論賽 1

2022-09-18 06:24:18 字數 4311 閱讀 8273

2023年北方工業大學大學生文化節

專案策劃書

專案名稱:北方工業大學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構建科學道德觀念」辯論賽

主責任人姓名:

承辦單位:建築工程學院

2023年9月11日

北方工業大學建築工程學院

一、專案活動名稱:

北方工業大學「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構建科學道德觀念」辯論大賽

二、活動主題和意義:

主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構建科學道德理念

意義:推動校園文化建設,增強校園氣氛,提高大學生文化素養和駕馭語言的能力,增強大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溝通能力、思維辨別能力。豐富大學生課餘知識,培養團隊精神,激發廣大辯論賽愛好者的學習熱情,培養發掘辯論人才,提高學生的閱讀,寫作,演講以及團隊的組織和團結協作能力。

三、活動介紹:

在科技日新月異、資訊大**的今天,時代對人才的要求日益嚴格。擁有敏銳的思維和過人的口才,無疑是綜合型人才所應具備的素質。「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構建科學道德理念」是新時代大學生所需必備的思想道德水平。

以辯論賽這種緊張、活潑、機智的形式交流、**具時代感和前瞻性的話題,展現我校大學生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加強思想道德建設的青春風采,不僅可以促進我校大學生在不同的學科領域相互碰撞,啟用我校大學生交流、**的強烈興趣,而且可以此契機引導大學生明辨是非,在實踐中牢固樹立的社會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促使大學生弘揚社會主義榮辱觀。催進學校思想道德建設及學風建設。

四、活動安排:

時間:9月27日-29日宣傳、報名

10月11日—12日初賽選拔

10月13日複賽

10月18日決賽

地點:小廣場

活動物件:全校學生

主要負責人:專案負責人

總協調總排程

賽事負責人

宣傳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五、活動流程:

宣傳、報名:

時間:9月27日-29日

地點:小廣場(發傳單、展板)

二教、四教(設立展板)

毓秀園張貼橫幅

報名人數:4人(可以以班級為形式報名,也可以按照學生的意願進行組隊)

初賽預備:

時間:9月30日中午11點至12點

進行相關培訓指導和動員,並進行初賽辯題及分組抽籤

初賽時間:10月11日—12日中午11點30分至12點10分

地點:四教

複賽預備

時間:10月12日晚8點半

進行初賽總結及複賽動員,並進行複賽辯題及分組抽籤

複賽時間:10月13日中午11時30分至13時30分

地點:四教

動員選手組織自己的親友團前來助陣,為決賽造勢。

決賽預備:

時間:10月14日中午11時30分至13時30分

進行複賽總結及決賽動員。進行決賽辯題抽籤。

決賽:時間:10月18日

地點:三教報告廳

決賽程序:

1、辯論賽開始

2、宣布辯題

3、介紹參賽隊及其所持立場

4、介紹評委及點評嘉賓

5、比賽開始

6、評判團遞交評分表,離席評定結果

7、評委入席,點評嘉賓評析發言

8、宣布比賽結果

9、比賽結束

六、比賽形式:

比賽由初、復、決賽組成,採用評分制,對參賽隊進行打分,複賽晉級4隊,最終將有2隊晉級決賽。賽前由學生自行抽取號碼,按照1、2、3、4順序進行分組,並自行抽取辯題。

七、比賽要求:

1、參加辯論賽每組的出場順序:賽前由學生自行抽取號碼,按照1、2、3、4順序進行分組2、每組參賽隊根據大賽主題、由學生自行抽選辯題。

3、每個參賽組可以通過賽前通知對參賽的辯題進行辯論。

4、每個參賽隊必須遵守本次賽事的規則及相關賽事要求。

八、獎項設定

團隊獎:冠軍隊:1組亞軍隊:1組季軍隊:1組

個人獎:最佳辯手:1人優秀辯手:2人

幸運觀眾:3人

九、安全措施

安全負責人:王建龍

安全人員:100人

a.安全保衛人員20人,負責維護評選會場、頒獎會場的秩序,預防出現的任何衝突。

b.小廣場宣傳保衛人員10人,協調工作人員報名選手秩序,以免發生場地混亂及擁擠情況。

c.評選會場人員20人,維持評委們秩序,確保比賽公平公正的進行。

d.安全引導員50人,散布在三教報告廳各個門口和通道口,在開始比賽前和比賽後以及發生特殊情況時疏散觀眾有序退場。

十、資金預算

十一、比賽相關細則

比賽程式、用時及相關要求(全場總計用時28分鐘)

1、陳詞共6分鐘

正、反方一辯發言各3分鐘

2、 攻辯階段:

(1) 正方二辯提問,反方二辯回答,雙方累計時間1分30秒

(2) 反方二辯提問,正方二辯回答,雙方累計時間1分30秒

(3) 正方三辯提問,反方三辯回答,雙方累計時間1分30秒

(4) 反方三辯提問,正方三辯回答,雙方累計時間1分30秒

(5) 正方四辯做攻辯小結,用時1分鐘

(6) 反方四辯做攻辯小結,用時1分鐘

注意:每次提問不超過15秒,每次回答不超過20秒。回答方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對方提問。

攻辯雙方必須正面回答對方問題,提問和回答都要簡潔明確。重複提問和迴避問題均要被扣分。正反雙方的攻辯小結要針對攻辯階段的態勢及涉及內容,脫離比賽實際狀況的背稿要被扣分。

3、自由辯論階段共用時10分鐘,每方用時5分鐘。(雙方輪流發言,正方先開始。一方發言完畢落座後另一方方可起立發言,不得中途打擾對方發言。

同一方辯手的發言次序不限。如果一方時間已經用完,另一方可以繼續發言,也可向主席示意放棄發言。自由辯論提倡積極交鋒,對重要問題迴避交鋒兩次以上的一方扣分,對於對方已經明確回答的問題仍然糾纏不放的,適當扣分)

4、總結陳詞階段共用時4分鐘,雙方四辯總結陳詞,每方用時2分鐘。反方先開始。(辯論雙方應針對辯論會整體態勢進行總結陳詞;脫離實際,背誦事先準備的稿件,適當扣分)

5、 公布結果,評委點評

(二)、評判標準

1、辯論技巧:語言流暢,分析、反駁和應變能力以及論點的說服力和邏輯性(40分);

2、內容、資料:論據內容是否充實,引述資料是否恰當(30分);

3、風度及幽默感:表情動作是否恰當,是否有風度及幽默感(15分);

4、自由辯論:個人在自由辯論中的表現(15分)。

(三)評分原則

1、團體部分:

(1)審題準確把握辯題內涵和外延,對所持立場能多層次、多角度理解,論點鮮明,對本方難點能有效處理和化解。

(2)展開對辯題的理解和論述能在廣度上展開,在深度上推進,整個辯論過程條理清晰,能給人以層層遞推的美感。

(3)辯駁提問抓住對方要害,問題簡單明瞭;回答直面問題,有理有據。注重針對辯題正面交鋒。

(4)配合具有團體精神,隊員間相互支援配合,論辯銜接流暢、方向統一,攻守兼備,自由辯論時發言錯落有致,體現「流動的整體意識」。

(5)語言普通話標準,語速抑揚頓挫,語言流暢,富於感染力,體現國語的優美。

(6)辯風比賽中尊重對手,尊重主席、評委和觀眾。舉止得體,顯示出良好的道德修養。敢於創新,勇於表現,具有本隊特有的風格,並貫穿全域性。

(7)形象著裝整齊,儀表大方,體現出良好的風度和氣質。

2、個人部分:由評委根據每位辯手在整場比賽中的表現,給出印象分,可參考:

(1)陳詞流暢,說理透徹,用語得體;

(2)提問合適,回答中肯,反駁有力,反應機敏,幽默風趣中寓見解。

(3)颱風與辯風。

(四)勝負判定

1、每場比賽的勝負判斷由評委的綜合評定決定,分數高者獲勝(評委的打分中去掉乙個最高分,乙個最低分,將其餘分數相加取平均值,為該隊得分)

2、如果兩隊得分相同,則由評判團另行投票,決定勝負

3、單場最佳辯手只作為個人獎項的評審依據,與判斷每場勝負無關。單場最佳辯手由評委集體商議評出,不設定分數標準。

辯論賽評分表

正方:反方:

獲勝方本場最佳辯手:

參考辯題:

「夜北京」對城市文化發展利大於弊(正方)

「夜北京」對城市文化發展弊大於利(反方)

文化建設應先於經濟發展

經濟發展應先於文化建設

市場經濟有利於道德發展

市場經濟不利於道德發展

經濟發展水平的高低能代表文明程度的高低

經濟發展水平的高低不能代表文明程度的高低

網路語言會豐富中國語言文化

網路語言會衝擊中國語言文化

對歷史的戲說利大於弊

對歷史的戲說弊大於利

外來文化對民族文化的發展利大於弊

外來文化隊民族文化的發展弊大於利

傳統文化應該讓步於現代文明

現代文明應該讓步於傳統文化

與經濟相比文化更能促進國家強盛

與文化相比經濟更能促進國家強盛

宿舍文化節辯論賽策劃書 1

為了提高本班同學的語言能力,臨場思維應變能力,團隊協作能力,鍛鍊心理素質,更加深入理解問題本質。我們班將舉行以 說我所想,辯我所感 為主題的土木084班宿舍文化節第一屆辯論賽,具體內容如下 一 活動主題 說我所想,辯我所感 二 活動目的 本次辯論賽主要是為豐富本班同學課餘生活,促進同學之間的友好關係...

文化辯論賽策劃書

三 自由辯論 正反方辯手自動輪流發言。每方限時 5 分鐘,雙方總計 10 分鐘。發言辯手落座為發言結束即為另一方發言開始的記時標誌,另一方辯手必須緊接著發言 若有間隙,累積計時照常進行。同一方辯手的發言次序不限。若某一方的選手已連續發言四次以上,其中一人未參與發言,將做扣分處理。如果一方時間已經用完...

辯論賽策劃

策劃書目錄比賽須知4 活動概況6 活動準備及流程安排9 具體工作時間表13 比賽細則15 附錄1辯論賽比賽程式及用時規定24 附錄2賽程安排26 附錄3辯論賽報名表27 附錄4個人評分表28 附錄5經費預算30 比賽須知 一 請參賽各院系 教練 參賽隊員仔細閱讀本計畫書,熟悉本次賽會的日程安排及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