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知識 草書藝術欣賞標準

2022-09-17 04:00:03 字數 2283 閱讀 4637

草書藝術欣賞標準

(一)草書特點及欣賞步驟

草書藝術的欣賞,是一種高尚的藝術享受。要想欣賞好草書藝術,先須了解草書的特點,草書藝術的美在**。有人說草書藝術的美體現在兩個方面:

即表層的外形美和深層的蘊涵美。也有人將草書藝術的美概以十點:曰點劃飛動,曰筆情墨趣,曰結體多變,曰章法生動,曰線條優美,曰血脈連通,曰氣韻天成,曰轉化跌宕,曰氣勢磅礴,曰奇逸瀟灑。

總之,草書藝術之美宛若無言而有詩篇之意蘊,無動而有舞蹈之神形,無色而有繪畫的斑斕,無聲而有**的旋律。

《全唐詩》中沒有吟詠楷書之作,而竟有五十七首詩篇美讚草書。在中國的書法史上,僅有「草聖」而無「篆聖」、「隸聖」。

在現代書法展覽中,草書(或行草)作品往往有相當大的比例。這些啟示似在告訴我們草書的成熟地位和淋漓酣暢的藝術表現力。

草書藝術的審美,包含欣賞與剖析兩層意思,二者既有區別又有聯絡。其區別在於欣賞以直覺感受為主,而剖析帶有理性分析的過程;不過欣賞總要加以剖析,而剖析又含有欣賞的成份。「觀書如覽勝」,草書藝術的妙趣未必能一目了然,歷險至深者始見奇觀。

草書藝術之奇偉瑰麗,不在其表而在精神,需要心領神會,方入妙境。一般說來,我們對一幅草書(行書)藝術作品的欣賞過程是這樣的:最先「巨集觀」,欣賞全幅的整體氣勢,領略總的印象;然後「中觀」,推敲全幅的結構美、章法美;最後「微觀」,品味全幅用筆美、點劃美、意境美。

自遠而近,由快漸慢,三者相輔相成,不宜或闕。

(二)草書欣賞標準

欣賞草書(行書)藝術作品的標準,可以說並無定式。

對於同樣一幅草書藝術作品,因為不同的時代,不同的思想,不同的生活,不同的素養,不同的際遇,不同的悟性,不同的人就會有不同的標準;同樣的人因早年、中年、晚年的差別,其標準也可以變異。儘管如此,前人通過長期的實踐,把欣賞書法標準多有概括。有人歸納為四條:

曰氣韻,曰選材,曰墨色,曰裝背。也有人歸納為六條:曰形體,曰魄力,曰意態,曰流派,曰才學,曰氣象。

我以為可以從以下五個方面作為草書(行書)藝術的欣賞標準:

1.線條美。

「書法是線條的藝術」。書法的線條,尤其是草書的線條,更具有明顯的特點。它不僅有形狀上的區別,方向上的不同,而且還有疾澀、潤燥、扁圓、質感、力度等多方面的差異。

草書藝術線條的千奇百怪、變化莫測,最能表現出乙個草書家微妙的內心感受。那麼,究竟什麼樣的線條才明快愉人,給人以美感呢?

線條的力感

凡給人以美感的線條都是有力度、並富有立體感的線條。力感在傳統書學中又稱「筆力」。

古今研習草書者反覆強調正確「運筆」,歸根到底,就是為了使書法線條顯示有力,富於彈性(內有勁力的表現)。書法的線條應象「鐘錶中常運的發條」,而不可似「湯鍋裡煮爛的麵條」,這個比喻「力的藝術」;告訴我們書法是線條的力感,是草書藝術的生命。

宋代公尺芾曾說:「得筆(指中鋒用筆的效果)則雖細如髭發亦圓(指有立體感、力感);不得筆,則雖粗如椽亦扁」。可見線條的美不在於粗細而在「圓」。

「圓」則「粗而不重,細不為輕」,勁健而有活力;「扁」則呆板僵滯,不給人以美感。

線條的情感

「書者,抒也」。中國書法的點、劃、線充滿著活力,韻律和節奏,顯現動人的表情美。所謂表情美,是書家和欣賞者雙方在書法藝術上共同配合的視覺審美經驗。

一幅成功的草書作品,是作者凝神結思,蓄情而發,一瀉而出的情感流露。「以情感人,用情作書」,是書法成功的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

例如宋人陳鐸曾詳細剖析過唐顏真卿《祭侄季明文稿》書寫過程中的感情變化,認為前十二行「甚遒婉」,後六行「殊鬱怒真屋漏痕跡矣」,至末五行「沉痛切骨,天真爛漫,使人動心駭目,有不可形容之妙,與《禊敘稿》(指晉王羲之「蘭亭序」)哀樂雖異,其致一也」。情緒的變化導致了運筆節奏的跌宕起伏,書者通過筆墨書法將真情實感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

線條的節奏感

「一畫之間,變化起伏於鋒杪;一點之內,殊衄挫於毫芒」。草書如若粗細一致而無節奏的線條是不能給人以美感的,所謂抑揚頓挫,提按起伏,滿紙雲煙,雖寂然無聲,卻有**的旋律,這恰恰是草書藝術備受人喜愛的重要原因之一。歷代書法家特別注意線條的主次對比,並往往將最能表現書者個性的筆畫作為「主筆」以展示特有的美感。

如顏真卿飽滿的懸針豎,黃山谷一波三折的長橫和大捺,公尺芾別緻的豎勾等。此外還有大小、縱橫、向背、偏正、疏密、粗細、濃淡、方圓等多種對比手法。

請看唐懷素《自敘帖》中「(雲)奔蛇走虺勢入座,驟雨旋風聲滿堂(盧員)」三行的節奏:第一行曲線多變的「(雲)奔蛇走虺」數字,幾乎是一筆寫就。欣賞者目循心摩,頓覺神思飛躍,激情奔放。

第二行「勢」字獨立而左倚,下半部「力」字的一撇略收斂,尤如蓄勢待發。「入」字兩筆遒勁而富有彈性,猛然將筆意撐住。「勢」「入」兩字上下顧盼,相對映而呈穩定;這行節奏略緩,與前面一行「奔蛇走虺」形成曲直疾徐對比。

第三行「風聲滿堂(盧員)」六字又急轉直下,一筆而成……這三行草書首尾相連,觸人心目,引人遐思。

藝術欣賞實踐報告總結

實踐報告總結 2010年5月29日,我參加了2010 第三屆 杭州藝術博覽會。這次的展會,包含了義大利當代藝術 杭州當代藝術 中國數字藝術等。參展的單位很多,活動占地面積較大,內容豐富,是一場視覺盛宴。在會產中參觀了約3個小時,收穫很多。雖然,以自己的鑑賞能力,還不能真正地透析作品的本質意義,但多多...

章草書法藝術漫議

章草是漢代出現的一種書體。兩漢 魏晉是我國古文本向今文字轉變的重要階段。秦漢之際,秦篆的俗體演變為早期隸書 古隸,古隸的正體逐漸發展為成熟的隸書,即八分 而其草寫的俗體則發展為草書,即章草。章草大致形成於西漢宣 元之間,興盛於東漢 三國及西晉。至東晉,作為今文字新體的行書 楷書 草書全面成熟,隸書及...

一次藝術欣賞活動

前些天,我與幾位同學參觀了開封市博物館,欣賞了不少美麗的藝術品,領略了中國古代與現代藝術品的魅力。我們先參觀了三樓北廳 明清皇家用品展 從青花瓷到五彩瓷。到用和田玉籽料雕琢而成的各種玲瓏的玉器。從乾隆的馬鞍腰刀到繡工精緻的道光的龍袍 看的我眼花繚亂,目瞪口呆。其中,我最感性趣的是乙個用和田玉籽料雕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