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教育國家專業教學標準開發需求調研報告

2022-09-17 02:45:06 字數 1015 閱讀 6665

作者:**:《職教論壇》2023年第04期

徐國慶、唐正玲、郭月蘭在《職教論壇》2023年第34期中撰文,通過對職校教師專業教學參與情況、已有職業教學標準開發與使用情況、國家專業開發必要性、緊迫性及其關鍵性等方面的調研揭示了職業教育對國家專業教學標準的客觀需求及其開發中一些潛在的問題。

專業教學標準是指詳細描述專業所面向工作崗位的職業能力要求、人才培養方案、課程標準、專業實施條件等的規範性教學檔案。近年來,我國職業教育進入了乙個從追求規模擴張轉向注重質量提公升的新階段。課程建設通常被認為是職業教育「內涵發展、質量提公升」的核心內容與關鍵環節,而課程建設中最為基礎的環節是專業教學標準的開發。

此次研究的物件是上海、山西、河南、重慶、四川等23個省市的部分專業課教師;研究工具是課題組自編的《職業教育國家專業教學標準開發需求調研問卷》。

作者等人通過調研,得到以下結果:1.教師專業教學參與情況是教學主要依據材料,但是課程開發任務繁重,他們會遇到缺乏課程目標與內容的相關資料引發無助感、缺乏專業教學標準引發教學思路上困惑的情況。

2.已有專業教學標準開發與使用情況如下,目前近85%的教師所任教專業具備了專業教學標準,但僅有10.84%的標準編寫完整且規範,一半以上的教師所使用的專業教學標準由學校自己編寫,23.

35%的專業教學標準由地方教育行政部門組織開發,仍有21.87%的專業根本無專業教學標準。總體而言,目前院校或省市主導的課程開發成果質量參差不齊,尤其是中、西部地區的課程開發成果質量亟需提公升。

3.國家專業教學標準開發的必要性、緊迫性使絕大多數(87.59%)教師主張職業教育教學中專業教學標準必不可少,但如何有效處理國家統一性與學校特殊性之間的矛盾是亟待研究和應對的問題。

最後,作者根據調研結果提出以下結論和啟示:1.需要構建國家層面的專業教學標準,這既是保證職業教育教學有統一而規範的標準可循的需要,也是職業教育課程建設複雜性的需要。

2.職業院校對國家層面的專業教學標準有較高的需求,並且要從結構與內容質量入手構建高質量的國家專業教學標準。3.

國家專業教學標準開發中還存在一些潛在問題,比如怎樣處理國家統一性與地區、學校的特殊性與靈活性之間的矛盾等。

職業教育國家教學標準

教育部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研究所作為國家級職業教育研究機構,自上世紀就密切配合職成司共同研究制定職業教育專業人才培養方案。近年來,按照教育部職業教育國家教學標準體系建設工作部署,我所加大力度,結合自身優勢,積極做好組織 協調 指導等工作,充分調動多方資源 發揮各方作用,協同推進標準體系建設。現簡要介紹職...

國家職業標準在職業教育中的應用

摘要 國家職業標準在職業教育中具有重要的意義,既符合政策要求又能滿足市場和人才培養的需要。本文從國家職業標準的結構 內容 導向作用及在實際應用中的策略等方面做簡要闡述。關鍵詞 國家職業標準職業教育應用 國家職業標準是國家對相關職業的基本要求,它分等級對職業的活動領域 職業功能 工作內容 技能要求和相...

職業教育專業教學資源庫建設工作指南

附件1職業教育專業教學資源庫 以下簡稱資源庫 建設是推動資訊科技在職業教育專業教學改革與教學實施領域綜合應用的重要手段,為進一步優化專案組織,規範基本建設要求,提公升資源庫的建設質量和應用效果,制訂本指南。一 指導思想 按照 國家急需,全國一流 的要求,國家級資源庫主要面向專業布點多 學生數量大 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