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設計及施工說明

2022-09-16 13:48:04 字數 4292 閱讀 3759

一、 工程概況:

xx電子****潔淨室工程,工程面積約2310m^2,其中100級潔淨室面積約1790m^2,10級潔淨室面積約220m^2,進料暫放區、出貨暫放區面積約60m^2,換鞋室、更衣室面積約240 m^2。

二、 設計範圍:

本設計包括潔淨區裝修、照明配電及空調系統。

三、 設計依據:

1.《潔淨廠房設計規範》﹙gbj50073-2001﹚;

2.《潔淨室施工及驗收規範》﹙jgj 71-90﹚;

3.《採曖通風與空調工程設計規範》﹙gbj19-87﹚;

4.《通風與空調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43-2002)

5.《工業企業照明設計標準》﹙gb50034-92﹚;

6.《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j 16);

7.《空氣調節設計手冊》

8.《壓縮機、風機、幫浦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75-98﹚;

9.甲方的設計要求。

四、 空調設計引數:

表1. 室外設計引數

表2. 室內設計引數

五、 空調系統:

本工程採用**空調系統,冷源集中由冰水主機供給,熱源集中由業主提供熱水至空調水-水熱交換器,通過保溫管道將冷凍水或熱水供至空調末端裝置(恆溫恆濕淨化式新風空調機組、幹盤管),再將空氣處理後送到各房間,各空調未端設定有電動閥,空調供回水系統、幹盤管供回水系統設定有壓差旁通閥,恆溫恆濕淨化式新風空調機組設定有濕度控制裝置,可根據使用要求進行溫濕度調節。

1. 空調機房與潔淨室設於同層,主機選用大金80hp螺桿式冰水機組3臺。冷凍幫浦選用白雲管道幫浦gd100-30共5臺,3用2備。

冷卻幫浦選用白雲管道幫浦gd100-21共5臺,3用2備。幹盤管迴圈水幫浦選用白雲管道幫浦gd125-36共2臺。冷卻水塔選用吉公升圓塔80rt共3臺。

2. 冷凍水系統採用異程式。在冷凍水系統的最高處設自動排氣閥,最低處設洩水閥,回水總管處設膨脹水箱,水幫浦進口設定y型過濾器,出口設定止回閥,主機冷卻水、冷凍水進出口設定溫度計和壓力表,出口設定水流開關,各空調未端設定有電動閥,空調供回水系統、幹盤管供回水系統設定有壓差旁通閥。

3. 空調氣流組織採用垂直層流,上送下回。頂棚滿布ffu送風,冷量或熱量由幹盤管提供,回風採用高架地板地面回風。

十級潔淨區和百級設定有獨立的新風系統,房間正壓可通過調節新風量及ffu來實現;房間溫度可通過幹盤管來控制,房間濕度可通過恆溫恆濕新風機組來控制。

六、 裝置基礎及消聲防振:

1.各種裝置到貨後,校對螺孔位置再進行基礎澆灌,基礎見圖紙或產品樣本。

2.冷水機組、冷卻塔及水幫浦底均設原廠設計的減振器或相應規格的橡膠減振墊,空氣處理機組底座設減振器,吊裝機組採用減振吊碼或減振器進行安裝。機組出風配靜壓消音箱,空調進出風管、排風管配阻抗複合式消聲器;

3.風機與風管連線處、空氣處理機與靜壓消音箱連線處、製冷機組、水幫浦與水管連線處,分別採用帆布軟介面和管道橡膠軟接頭減振。雜訊較大的裝置房內襯吸聲面板吸聲,裝置房設隔音門。

七、工程施工:

1.各種裝置到貨後,校對螺孔位置再進行基礎澆灌,基礎見圖紙或產品樣本。

2.主要裝置的安裝

(1)製冷主機:製冷機組的清洗、安裝、試漏、加油、抽真空、充加製冷劑、除錯等均須嚴格按照製造廠家提供的《使用說明書》進行。同時還須遵守《製冷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j66-84和《機械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程》tj231(五)-78及有關規範、標準中的各項規定。

(2)冷卻塔安裝除錯等事宜,應嚴格按照製造廠家提供的《使用說明書》進行,拼接處平整、嚴密、牢固,各支腳須認真找平與校正。

表3. 鍍鋅鋼管規格

3.冷凍水管及冷卻水管均採用國標鍍鋅鋼管,管徑≤50mm,絲扣連線;管徑≥50mm,採用焊接。

4.冷凝水管採用pvc管,就近排至衛生間、地漏或雨水立管。

5.冷凍水水平幹管以0.005坡度坡向供水立管,冷凝水管以0.01坡度坡向排水立管。

6.管道穿牆、樓板時均設套管,套管穿樓板時高出地面50 mm,穿牆時與裝修地面平,套管管徑較所穿管道大二號或較所穿保溫管保溫層外徑大一號。

7.管道支吊架參見國標88r420,n112,保溫管道通過支架處,用等同保溫厚度的硬木環作固定,硬木預先在熱瀝青中渚過。水管道支吊架間距不應大於下列尺寸:

表4.水管支、吊架間距

8.水管安裝

(1)閥門與風機盤管之間的冷凍水管應採用銅管,冷凍、冷卻水管採用國標鍍鋅鋼管。

(2)凡與冷凍主機、冷卻塔、水幫浦、冷風櫃及風機盤管連線的水管,應採用絲扣(加活接頭)連線或法蘭連線,以便維修拆卸。

(3)水管安裝前必須清除管內汙垢與雜物,以免日後堵塞裝置,焊接管或無縫鋼管在安裝前須表面除鏽,並刷防鏽底漆二道。

(4)水平或垂直水管須設定必要的固定或活動的支、吊架,其構造形式及設定位置由安裝單位在保證牢固可靠的原則下,根據現場情況選定,詳見國標88r420,水管的支吊架應設定於保溫層的外部,並在支吊架與管道間鑲以墊木,同時應避免在法蘭、測量孔、調節閥等零件處設定支吊架。

9.風管採用鍍鋅鋼板製作

(1)通風及空調用風管根據《通風空調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43-97規定製作、安裝;排煙管壁厚大於2mm時用普通鋼板製作,連線為法蘭連線或焊接,送排風管壁厚小於1.5mm時採用鍍鋅鋼板製作。

(2)空調風管及排風管材質厚度如下:

表5.空調風管材料厚度選取

(4)矩形風管最大邊在500 mm以下,可採用插條連線;500 mm以上採用法蘭連線,風管法蘭按《通風空調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43-97規定執行。

(5)螺栓及鉚釘的間距不大於150mm。風管上的可拆卸介面不得設定在牆體或樓板內。

(6)空調及送排風矩形管邊長大於或等於800mm,其管段長度在1.2m以上,均應採取加固措施,如法蘭加固或中間加固支撐、摺痕等。

10.水平或垂直風管須設定必要的支、吊架,其構造形式由安裝單位在保證牢固的原則下,根據現場情況選定,詳見國標t607,一般風管直徑或大邊小於800mm,吊支架間距不超過2.5m;大於800mm的吊支架間距不超過2.0m;保溫風管的支吊架與風管間應鑲以墊木,同時應避免在法蘭、測量孔、調節閥等零件處設定支吊架。

風管支吊架製作安裝參見國標t616,支吊架間距尺寸如下:

表6.風管支、吊架間距

11.防火閥、調節閥,消聲器和風管轉彎處應增設單獨支吊架。暗裝於天花內的管道調節閥、閥門及防火閥等必須注意將操作手柄配置在便於操作的位置,同時在相應的位置留500×500mm檢修孔。安裝防火閥和排煙閥時,先對其外觀質量及動作的靈活性與可靠性進行檢驗,確認合格後再進行安裝,安裝位置必須與設計相符,氣流方向務必與閥體標誌的箭頭相一至。

安裝於壁洞或樓板處的防火閥應在牆上或樓板上安裝,若無法安裝時,穿過牆洞或樓板的風管與防火閥連線段必須用2mm厚的鋼板製作,加工後需刷防鏽底漆、色漆各二道。穿越沉降縫或變形縫的風管兩側、風管與通風機進出口相連處應設定長度為100-150mm的軟接頭,軟接管的介面應牢固且嚴密,嚴禁在軟接頭處變徑。

八、系統吹排汙及試壓:

整個系統安裝完畢,在加進行管道清洗,執行一段時間後,水之前,將所有裝置的進出水閥門關閉,開啟所有的旁通閥門,系統加滿水後開啟冷凍、冷卻水幫浦,清除過濾器內的雜物,反覆進行數次,直至濾汙器乾淨為合格。然後開啟系統最低點排汙閥,排清管網記憶體水,管網反覆排汙數次,關閉管網的旁通閥,開啟所有裝置的進出口閥門進行系統充水。

1.吹排三步驟:

(1)吹汙抹試;

(2)從不平管末端開式沖洗,放水排汙,反覆進行,豎管沖水排汙,以上均不可迴圈,直至清淨為止;

(3)用水幫浦迴圈過濾,反覆進行,直至清淨為止。

2.冷凍水管試壓,試壓壓力為0.8mpa,十分鐘內壓降不大於20kpa,達標後降壓至0.5mpa,浸壓24小時,不滲漏為合格。

(一般冷凍水管和冷卻水管的工作壓力0.6mpa,試驗壓力1.0 mpa,水壓試驗前將水系統加壓至1.

0 mpa,觀測10分鐘,壓降不大於0.05mpa,管道附件及介面處等均無滲漏,然後將水壓降至工作壓力並進行外觀檢查,24小時不滲漏者為合格。)

3.先吹排汙,完成後方可進行試壓。

九、防腐與保溫:

1.管道焊接處刷紅丹二道,不保溫管道刷調和漆二道。管道支吊架製成後再刷紅丹二道,調和漆二道。

2.空調風管必須在檢漏合格後進行保溫,用厚度20 mm,容重30kg/m3的難燃聚乙烯(pef)發泡保溫隔熱材料保溫,作業時須將保溫材料的縱向縫與橫向縫錯開。

3.水管保溫必須在清潔及水壓試驗合格後進行,冷凍水供回水管、冷凝水管、閥門等均採用pef保溫材料進行保溫:冷凝水管以19mm厚;其它按dn80以內的管道用25mm厚,dn100及以上的用32mm厚。

4.製冷機房內的冷凍水管、水幫浦、水過濾器、閥門等保溫後加鋼絲保護,外加20 mm厚石棉水泥沙漿粉刷後刷油漆兩遍。

5.保溫工作須在防腐作業後進行。

十、系統控制:

1.空調系統:

(1)冷水機組開機程式:冷卻水幫浦→冷卻塔→冷凍水幫浦→延遲30-60秒→製冷機組,關機程式與之相反。

空調設計與施工說明

一 建築概況 本工程建築共三層,位於東莞寮步鎮,作為酒店使用,空調面積約為11500m2。二 設計要求 設計引數 a 參照廣州地區 空調室外計算溫濕度引數 夏季 a.乾球溫度 t 33.50c 冬季 a.乾球溫度 t 50c b.溼球溫度 t 27.70cb.相對濕度 45 10 c.相對濕度 55...

電子淨化空調設計說明

潔淨車間淨化空調設計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汾西重工電子儀表裝配大樓潔淨改造 二 設計依據 1 採暖通風與空氣調節設計規範 gbj19 87。2 潔淨廠房設計規範 gbj73 84。4 潔淨室施工及驗收規範 jgj71 90。三 太原地區室外氣象引數 氣壓變化範圍 917.6 934hpa 極端...

株洲空調設計計算說明書

畢業設計 題目株洲新明綜合樓 空調設計 學院名稱 指導教師 職稱班級 學號學生姓名 2015年6月1日 摘要 本設計為株洲市新明綜合樓的 空調設計。建築面積48377.85m2,空調面積4691m2。本工程夏季總冷負荷為801.95kw,冷負荷指標為171w m2。本工程所有辦公室 會議室 貴賓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