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設計與施工說明

2022-05-26 04:06:02 字數 5016 閱讀 6243

一、 建築概況:

本工程建築共三層,位於東莞寮步鎮,作為酒店使用,空調面積約為11500m2。

二、設計要求:

設計引數

a (參照廣州地區)空調室外計算溫濕度引數:

夏季: a.乾球溫度: t=33.50c 冬季: a.乾球溫度: t=50c

b.溼球溫度: t=27.70cb.相對濕度:φ=45±10%

c.相對濕度: φ=55±10

b 設計空調室內引數:

夏季:計算溫度:t=24 ± 20c 冬季: 計算溫度: t=20 ± 20c

二、 方案分析:

1. .結合建築特點,採用水源熱幫浦暗藏式空調機,此機有以下優點:

水源機特點:

1. 水源空調機系統適用於小面積的空調區域;

2. 水源空調機能效比較高,可達4.0,比傳統**空調能效比大,因此更節能;

3. 水源空調機系統操作簡單、管理方便;

4. 水源空調機系統不需要有專門機房;

5. 本系統只有乙個冷卻水系統,比傳統**空調少乙個冷凍水系統,因此執行維護,清洗相對方便,費用也較低;

6. 水源空調機可以單獨控制,傳統**空調不能單獨控制乙個區域,一開機整個系統都運轉,因此水源空調機更節能;

7. 本系統初投資費用只佔其它**空調系統的60%。

8. 水源空調機吊在天花上面,不用專門的機房,節省空間。

三、主要裝置配置:

根據建築特點,沐足區、桑拿區、及住宿區域冷負荷約為180w/m2飲食區因發熱量較大冷負荷取350w/m2,每台機配兩個閘閥,水管與主機用軟接條連線,水塔流量應該與空調機相匹配,水幫浦為一用一備,其流量與揚程也與空調機相匹配.所有空調主機置於走廊上面,以減少噪音.

四,其他裝置、材料選用

裝置材料的選用在業主的指導下,滿足合同的要求,根據質優價廉的原則進行選用。

裝置與材料的品牌

甲方指定的材料裝置,其品牌由甲方確定,其檔次也由甲方確定;甲方未指定品牌的,即由我方提供多家品牌由甲方選擇。品牌的選型保證優良的質量和優質的售後服務。

裝置與材料的引數選擇

裝置與材料的引數選擇根據會同及設計圖紙要求進行,其引數必須滿足其功能要求並留一定的餘量,但不能超出太多,以免增大投入及浪費資源。在裝置選型時,還必須根據現場條件選擇滿足現場安裝要求的裝置。

裝置與材料的數量

在定購材料裝置前,必須參照圖紙和現場對材料裝置的數量進行複核,一方面滿足施工的要求,另一方面不能造成浪費。

裝置與材料的報驗

材料裝置在進入現場後,必須對甲方進行報驗,在甲方批准後,方可進行安裝。

本工程所使用的裝置與材料

本工程所使用的裝置與材料的型號、數量、引數及其他要求參見**彙總表。

通風管道材料

通風及排風風管材料採用鍍鋅板製作,厚度及加工辦法按《通風與空調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43-97)規定確定。空調送,回風管均以鋁箔離心玻璃棉板材進行保溫,厚度為25mm,密度為24kg/m3。

空調水管道材料

空調冷卻水管採用鍍鋅鋼管,補給水管採用鍍鋅鋼管,冷凝水管,排水管等鍍鋅鋼管,鍍鋅鋼管採用焊接連線。

施工工藝流程。

五、空調風及通風系統安裝

風管製作安裝

風管的製作按如下順序進行:

通風系統施工工序流程圖:

a、經檢驗合格後的鍍鋅鋼板,按下錶的要求,對不同規格的風管採用不同厚度的板材。在熟悉圖紙風管的尺寸和布局的基礎上,由熟練的技工師傅放線開料,保證風管的外觀尺寸及管道的規範化。

b、風管法蘭將按照圖紙規定的系列規格統一製作,法蘭的螺栓孔採用沖床和模具進行定距離沖製,法蘭的成型焊接也採用專用模具進行定位焊接,以確保同一規格的風管法蘭具有互換性。

c、鋼板開料後,由熟練鉚工進行壓加強筋、咬口、折彎等工序進行風管的製作,咬口處應嚴密。製作成形後,將法蘭固定於風管兩端,並在兩法蘭面平行時,將法蘭在風管上鉚固。風管和法蘭翻邊鉚接時,翻邊應平整、寬度應一致,且不應小於6mm,並不得有開裂和孔洞。

風管與法蘭的共同製作關鍵點是材料開料的準確和製作場地的平整性要求要水平,製作好的風管不得有扭曲或傾斜。風管製作好後根據系統進行編號。

d、風管測量孔

在風管的主管或支管處應設定風管測量孔,其孔數如下:邊長<400,孔數為2;邊長400~600,孔數為3;邊長>600,孔數為4。孔間間距布置均勻,最邊測量孔與風管邊的距離為孔間間距的一半。

風管組裝

風管組裝採用複合式連線方法,管段間的連線採用無法蘭和有法蘭兩種連線方式。

(1)無法蘭連線用於邊長較小的風管,有c型插條和s型插條連線;

(2)法蘭連線用於邊長較大的風管。

支吊架製作安裝

根據規範的要求,對不同大小的風管採用不同直徑的支吊架。吊桿的長度要根據風管的尺寸和安裝高度,以及樓層梁的高度來取料加工。吊桿的吊碼用角鋼加工,吊桿的末端螺紋絲牙要滿足調節風管標高的要求,吊桿的頂部與角鋼碼焊接固定,吊桿油防鏽漆和面漆各兩遍。

吊桿製作好後,就可以根據風管的布置方位進行安裝,間距符合設計及規範的要求。

管道安裝如無預留支、吊架時,應根據管道安裝位置、建築結構情況,分別支吊在牆上、柱上、樓板、屋架上弦、屋面板縫處。吊架不得直接吊在風管法蘭上,風管重量不得由通風、空調裝置承受。

風管安裝

鋼板或鍍鋅鋼板風管安裝

根據設計圖紙和國家規範的要求,進行風管安裝。風管安裝前,做好管壁的清潔工作,之後,根據圖紙風管各系統的分布,按照製作好的風管編號進行排列、組合,8~10公尺為一段,核對風管尺寸,所在軸線位置符合圖紙後,方可吊裝。吊裝用手動葫蘆,可以由起重班組配合,注意吊裝的水平公升降,以防側滑或傾倒。

通風管道的法蘭間墊密封膠條,排氣、排煙風管法蘭間墊石棉橡膠或石棉繩。風管之間根據法蘭不同的型式進行連線。風管用角鋼橫擔固定於支吊架上。

風管安裝時,主管盡量貼大樑底,支管也盡高安裝。交叉作業時一定要與水施、電施協調配合好,同時要注意安全。風管安裝好後,檢查風管的安裝高度是否滿足設計要求,風管的水平、垂直度是否符合規範要求,支架是否歪斜,支架間距是否符合要求。

風管的密封性要滿足國標gb50243《通風空調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風管穿越防火分割槽處,設重力式防火閥(動作溫度70℃或280℃)。防火閥等部件隨風管同時安裝,但要有獨立的吊架;

每根立管至少不得少於兩個固定支吊架。風管穿牆、轉彎等部位雖已起到系統固定作用,但還需要根據工程的具體情況,在有可能發生擺動的地方,適當設定固定點,以防止安裝後的風管擺動;

除風管製作保證其平整外,在安裝過程仍要保證風管的平整,並防止在交叉施工中受到破壞。水平風管安裝後的不水平度的允許偏差為每公尺不應大於3 mm;總偏差不應大於20 mm。垂直風管安裝後不垂直度的允許偏差為每公尺不應大於2 mm;總偏差不應大於20 mm。

風管沿牆敷設時,管壁到牆面至少保留150 mm的距離,以便於擰法蘭螺栓;

風管與風機進出口採用柔性材料連線,長度150 mm,柔性材料應為不燃燒材料;

為防止風管和吊架安裝方式不當而出現「冷橋」,造成冷量損失,矩形風管的吊架應設在保溫層的外部,不能損壞保溫層,接觸部分應墊上堅固的隔墊材料,其厚度與保溫層相同;

暗裝風管位置應正確,無明顯偏差;

送風支管與總管如果採用垂直插接時,其介面處應設定導風調節裝置。

直管段連續長度大於20公尺設定伸縮節。

風管穿牆、樓板處應設防護套管、套管採用0.5mm厚的薄鋼板製作。

支管的重量不得由幹管承受。

管道上所用的金屬附件、部件及管道支、吊架均塗以環氧樹脂漆防腐。

風管與支架接觸部分墊以3~5mm厚的玻璃鋼板,並粘在風管上。板的寬度(沿風管軸線方向)比支架寬度加大100mm。

風管保溫

空調風管安裝好後,經有關部門檢查驗收合格後,由有經驗的保溫班組進行保溫工作。風管保溫過程中,如有防火閥、調節閥等附件,要做出標誌。

空調送,回風管均以鋁箔離心玻璃棉板材進行保溫,厚度為25mm,密度為24kg/m3。

風管部件的安裝

風口安裝

各類風口安裝應注意美觀、牢固、位置正確、轉動靈活,在同一房間安裝成排同型別風口,必須拉線找直找平。送風散流器必須應與頂棚面平齊、位置對稱,標高一致,橫平豎直,表面平整,間距相等或均勻。多風口成行成一直線。

旋流風口必須與風管配合緊密,風口前不得有障礙物。在安裝風口時,應注意風口外型的完整性,不得碰撞損壞;有天花時,風口、散流器安裝應隨龍骨安裝配合進行,風口、散流器安裝介面配合二次裝修進行調整,以保證吊頂的整體美觀;沒有天花時,先放線再配合風管,以保證風口在同一水平面上,使整體美觀、對稱。

風口必須固定,連線嚴密牢固可靠。邊框與建築裝飾麵貼實,外表面應平整不變形,調節應靈活;

風口水平安裝,水平度的偏差不應大於3/1000;風口垂直安裝,垂直度偏差不應大於2/1000;

在風管上開風口時,一定要用風口作樣板,在風管上劃線,再用傑梳機開孔,不能用氣割開孔。

風管的安裝必須配合裝修。

防火閥安裝

防火閥安裝時,方向位置應正確,易熔件應迎汽流方向;安裝後應做動作試驗,其閥板的啟閉應靈活,動作應可靠。

六、空調冷卻水工程

空調水管道的製作安裝

空調水管道的製作安裝過程

材料檢驗→開料→焊接主管→立管→水平幹管→水平分支幹管→水平支管。

準備工作

管道分規格分批運輸到現場,經有關人員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閥門等附件的規格、型號要針對其型號、引數是否符合設計要求,是否做過水壓強度試驗及有合格證書及測試報告後,方能安裝。

支吊架製作安裝

支吊架的製作要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油防鏽漆和面漆各兩遍,並在適當的位置上安裝。管道焊接一定要由有經驗的熟練焊工施焊,以保證工程的質量。

管道支架採用膨脹螺栓現場吊裝,支吊架位置應正確,最大間距不得大於下表規定:

鋼管支吊架最大間距(m)

直接駁於管道之大型或重型裝置例如混合閥須加上獨立支撐避免對管道造成過大的壓力。而接駁到裝置的管道例如水幫浦接合器等也須有獨立支架避免對裝置造成不必要的壓力。

支吊架的受力部件,如橫樑、吊桿及螺栓等規格應符合設計或有關標準圖的規定;

管道安裝必須按圖紙設計要求的軸線位置、標高、坡度進行定位放線。安裝前,將管道裡脫落的鏽表及雜質清理乾淨。

安裝主管和立管由起重班組配合生產班組進行。水平管道可以使用手動葫蘆,吊裝時要水平吊起,以防滑落傷人;立管可採用捲揚機吊裝,對起掛點的選擇和強度計算要做到充分把握,管道安裝在符合圖紙設計的基礎上,要與各有關專業協調,做好空間上的合理安排。

空調設計及施工說明

一 工程概況 xx電子 潔淨室工程,工程面積約2310m 2,其中100級潔淨室面積約1790m 2,10級潔淨室面積約220m 2,進料暫放區 出貨暫放區面積約60m 2,換鞋室 更衣室面積約240 m 2。二 設計範圍 本設計包括潔淨區裝修 照明配電及空調系統。三 設計依據 1 潔淨廠房設計規範...

電子淨化空調設計說明

潔淨車間淨化空調設計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汾西重工電子儀表裝配大樓潔淨改造 二 設計依據 1 採暖通風與空氣調節設計規範 gbj19 87。2 潔淨廠房設計規範 gbj73 84。4 潔淨室施工及驗收規範 jgj71 90。三 太原地區室外氣象引數 氣壓變化範圍 917.6 934hpa 極端...

株洲空調設計計算說明書

畢業設計 題目株洲新明綜合樓 空調設計 學院名稱 指導教師 職稱班級 學號學生姓名 2015年6月1日 摘要 本設計為株洲市新明綜合樓的 空調設計。建築面積48377.85m2,空調面積4691m2。本工程夏季總冷負荷為801.95kw,冷負荷指標為171w m2。本工程所有辦公室 會議室 貴賓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