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管理要素

2022-09-16 02:36:01 字數 1926 閱讀 7112

管理重點。四大管理要素

在我們的身邊不乏"疲於奔命"的管理者,他們成天"揮汗如雨",忙得團團轉。論"苦勞",他們確實"可圈可點";但論"功勞",卻很難"標榜彰顯"。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究竟是什麼?管理者又如何做到"工作有序",如何做到"事半功倍"?我想,除了管理者自身的管理能力之外,不外乎還有如下兩方面的主要原因:

第一,管理者沒有把握好管理的要領;第二,管理者沒有掌握和運用好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

關於"如何提高工作效率"的問題,作者曾在2023年3月22日發表的題為《管理者提高工作效率的八大舉措》中進行過詳細闡述。

以下借助作者的工作經驗,來討論一下管理者如何把握管理要領的問題,著重談談管理者需要重點關注的四大管理要素:目標、計畫、員工工作環境和人。

目標這裡我不是去談確定目標的重要性(因為這是老生常談的問題),而是要強調關注目標的重要性。

我們知道,目標是一切工作的基礎,目標也是管理的基礎。實踐證明,任何不是針對目標的努力都幾乎是毫無意義的,管理者需要根據既定的目標來設計並組織開展相關的活動。然而,我們有許多管理者,工作起來可謂"忘我"地投入,完全忘記了自己或團隊的目標,辛辛苦苦做了一大堆自己感興趣卻對實現目標幾乎毫無幫助的工作,結果只有"苦勞"沒有"功勞"。

因此,管理者一定要時時關注自己或團隊的目標,讓自己和團隊的精力盡可能用在"刀刃"上,唯有這樣,您的貢獻才會得到上司更好的認可,您才更有可能"事半功倍"。

計畫這裡我不是去談制定計畫的重要性(因為計畫的重要性是盡人皆知的),而是要強調關注計畫的重要性。

我們知道,計畫是幫助乙個人或乙個團隊實現特定目標的一套行動方案,計畫就象路線圖,其目標不僅在於表明到達目的地的最佳路線,而且在你迷路時指明返回原路的捷徑。然而,我們有許多管理者,工作起來將計畫"置之度外",憑記憶或"感覺"開展工作,結果到工作回顧時,才發現有許多任務作不是沒有開展就是沒有按計畫的進度開展,嚴重影響了整體目標的實現。

因此,在工作的過程中,管理者一定要時時關注既定的計畫,按計畫開展工作並根據實際需要及時調整它,讓計畫真正保證您有足夠的時間去做您最想做和該做的事情。唯有這樣,您的工作才可能有條不紊地開展,您才有可能輕鬆應對現實對管理者提出的各種挑戰,當然也才有可能順利實現您自己或團隊的目標。

員工工作環境

員工的工作環境對員工工作效率的發揮具有極大的影響。良好的工作環境能讓員工具有飽滿的工作熱情和持續的工作動力並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也比較容易激發出員工的創新靈感;惡劣的工作環境將會讓員工意志消沉,工作起來心不在焉,甚至嚴重影響員工的穩定性。

我們知道,員工的工作環境包括"硬體環境"("硬體環境"指辦公場地、辦公設定等一些"看得見摸得著"的東西)和"軟體環境"("軟體環境"指團隊工作氛圍、團隊文化等一些"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

一般來講,要營造乙個讓員工工作愜意的"硬體環境"比較容易操作,也比較容易在短期內實現(只需要動用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財力就能得到較好的解決);但要營造乙個讓員工工作"樂而忘返"的和諧的"軟體環境"就比較困難,因為良好的團隊氛圍和團隊文化的建設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要管理者帶領團隊成員經過長時間多方面竭誠的努力才可以實現。

因此,管理者需要在"員工工作環境"特別是"軟體環境"上多關注、多花時間和工夫。時間可以證明,您在這方面的投入將是非常值得的。

人管理者需要以"人"為本,因為人是創造一切財富和成就的源泉。

我們知道,管理者的績效是通過下屬來實現的。衡量管理者貢獻的大小,取決於他所領導的團隊的績效的大小,而不是取決於他個人能力的大小。因為乙個能力再強的人,他的智慧型和力量都是有限的,因而貢獻也是有限的;唯有團隊集體的努力和貢獻,才有可能創造出"石破天驚"的奇蹟。

因此,管理者一定要在"人"的身上多下工夫。管理者需要實心實意地去關心他們的工作和生活,多給予他們培養、支援和幫助,多給予他們尊重、理解和包容,從而讓他們從內心深入願意和你一起同舟共濟,齊心協力去完成團隊的任務和實現團隊的目標。一段時間以後,您不難發現,在"人"身上的投入將是最值得的。

"管理的目標應該是讓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工作得更輕鬆、更高效",但願以上的文字,能為管理者提高管理績效提供有益的幫助。

薪酬考核管理的四大要素

根據員工薪資的核心問題,公司人力資源部和生產製造部經過對新生產崗位的評價,根據崗位的要求的知識能力,技術含量,勞動強度,工作環境等一系列指標建立了三個級別,九個薪等的薪資制度,實現了創造價值多的崗位薪資高,工作難度大,工作技術含量高的薪資高的崗位薪資高的目標。這一措施極大的激發了員工工作積極性,原來...

薪酬考核管理的「四大要素」

公平合理的薪酬體系是形成團隊凝聚力的重要保證,而薪酬的建立必須考慮目標,並結合具體的企業實力 市場狀況 競爭企業薪酬水平等綜合制定,有了薪酬體系,就要建立考核機制。企業的薪酬體系與考核結果掛勾也是增強團隊凝聚力的乙個重要保障。在企業或團隊組織中,組織本身和每個個體最關注的就是自身利益,核心就是利益分...

工作計畫的四大要素

1 工作內容 做什麼 what 2 工作方法 怎麼做 how 3 工作分工 誰來做 who 4 工作進度 什麼做完 when 缺少其中任何乙個要素,那麼這個工作計畫就是不完整的 不可操作的,不可檢查的的。最後就會走入形式主義,陷入 為了寫計畫而寫計畫,喪失寫計畫的目的 在企業裡難免就會出現 沒什麼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