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級市政考點精講及自測題投影

2022-09-14 07:06:02 字數 4840 閱讀 2822

第二部分考點精講及自測題

2k310000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技術與管理

2k311000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技術

2k311010掌握路基工程

考點精講

(1)城市道路路基施工程式要點

掌握施工程式(工作準備、小型構造物與埋設地下管線構建、路基(土、石方)工程施工、質量檢查與驗收)和路基施工要點(路基施工測量、填土(方)路基施工、挖土(方)路基施工和質量檢查)等內容,重點掌握施工機械的型別和功能、施工工序、不同條件下(特別是雨期、冬期和冰凍地區)施工應注意的問題、土質管理和質量控制方法等內容。

(2)路基壓實要點

掌握壓實機具合理選用、壓實方法與壓實厚度、土層含水量和土質路基質量檢查等內容,重點掌握壓實機具的型別和功能、壓實方法、試驗方法、不同道路型別下技術指標和質量控制方法等內容。

(3)影響路基穩定的因素

掌握地理、地質條件、氣候條件、水文和水文地質條件、土的類別和性質及其他因素(荷載、設計、施工、養護等)等內容,重點掌握不同影響因素對路基施加的影響及其控制方法。

難題解析

1. 在下列土路基施工質量檢查專案中,正確的專案有( )

a 路床不得翻漿、彈簧狀、起皮、波浪、積水等現象

b 用12-15t壓路機碾壓,輪跡深不得超過5mm

c 路床壓實度對主幹道在輕型擊實下為98%

d 中線高程偏差和平整度偏差均為±25mm,寬度偏差為±loomm

e 橫坡偏差為±20mm,且不大於±0.3%

2.在填挖土前,對土質應進行最佳密實度試驗和最佳含水試驗。對於填方路基,深度範圍在80—150cm,試驗方法是重型擊實法/輕型擊實法,土質路基最低壓實度錯誤的是( )

a 快速路為95%/97% b 主幹道為93%/95%

c.次幹道為90%/92% d 支路為87%/90%

2k311020掌握基層工程

考點精講

(1)不同基層的基本施工要求

掌握石灰穩定土、水泥穩定土、工業廢渣穩定土基層的組成和配比設計要點、施工裝置型別和特點、不同條件下(特別是雨期、冬期和冰凍地區)施工應注意的問題,要記住相關技術引數。

難題解析

1.對於石灰、粉煤灰砂礫混合料,在機械攤鋪作業時,若設計壓實厚度為20cm,則虛厚可控制在( )範圍內。

a.23~28cm b.29~34cm c.33 ~38cm d.39~44cm

2.在石灰土道路基層施工中,若干土重為1000kg,則石灰應是( )

a 136kg b 159kg c.233kg d.279kg

3.對於主幹路,下面所列水泥砂礫基層施工質量標準正確的有( )

a 壓實度為98b.平整度偏差不超過10mm

c.縱斷高程偏差±10mm d.寬度不小於設計寬度+附加寬度

e.厚度偏差±10mm,橫坡度偏差±0.5%

4.對於城市主幹路,水泥砂礫基層混合料的配合比確定方法是( )

a 根據《城市道路工程施工手冊》中的配合比計算公式計算出來

b.在確保水泥砂礫基層的抗壓強度達到r7=3~4mpa的條件下,通過試配確定用水量和水灰比,其中水泥用量控制在3%~6%

c.完全通過試驗確定,施工配合比比試驗配合比稍大0.5~1.0%

d.按配比公式水泥:砂礫:水=15:65:20確定

2k311030掌握瀝青面層工程

考點精講

(1)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要點

掌握瀝青混凝土面層的特點和對基層的要求、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裝置型別和特點、瀝青混合料的拌制、運輸方法、技術引數、質量控制方法、瀝青混合料的施工工藝等內容,特別要注意碾壓、接縫工藝、技術引數、質量控制方法等。

難題解析

1.若採用機械攤鋪設計厚度為20cm的瀝青混凝土路面,則松鋪厚度為( )

a.21~25cm b.23 ~27cm c.25~29cm d. 27~31cm

2.若對於lm長、wm寬的瀝青混凝土攤鋪段,共用了m t瀝青混凝土,假設壓實成型後的瀝青混凝土密度為d,則本段壓實成型後的平均厚度為( )cm

a 10m/(dlw) b. 200m/(dlw) c 100m/(dlw) d 150m/(dlw)

3.壓路機在瀝青混合料上終壓時,應注意的問題中正確的有( )

a 終壓遍數不少於2遍,碾壓到路面無輪跡為止

b 對於石油瀝青混合料,採用鋼輪壓路機、輪胎壓路機、振動壓路機時的碾壓溫度分別不低於70℃、80℃、65℃

c 對於煤瀝青混合料,採用鋼輪壓路機、輪胎壓路機、振動壓路機時的碾壓溫度分別不低於60℃、55℃、50℃

d 終壓遍數為2遍

e 對於石油瀝青混合料,採用鋼輪壓路機、輪胎壓路機、振動壓路機時的碾壓溫度分別不低於60℃、70℃、80℃;對於煤瀝青混合料,採用鋼輪壓路機、輪胎壓路機、振動壓路機時的碾壓溫度分別不低於60℃、55℃、50℃

2k311030掌握混凝土路面工程

考點精講

(1)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施工要點

掌握水泥混凝土配合比、攪拌和運輸工藝及其技術引數、水泥混凝土澆築時的模板製作和架設、攤鋪、振搗、接縫等工藝及其相關技術引數、水泥混凝土的路面的養護方法等內容。

難題解析

1. 水泥混凝土面層冬期施工,在攤鋪、振搗、成活等作業時,下面選項錯誤的是( )

a 集中攤鋪,自中心向兩側模板攤鋪,以減少貼盡模板的時間

b 攤鋪一次夠厚,厚度不夠部分在一輪作業後找補

c 振搗作業隨攤鋪應緊跟,平板振後,型夯振搗應及時作業

d 抹平工序也應緊跟

2.水泥混凝土面層冬期施工完成後,可用保溫養護材料有( )。

a .鋸末 b.草簾 c.塑料薄膜養護劑 d.細砂

3.假設水泥混凝土的理論配合比按假定容重法計算為水泥:砂:碎石=1:

1.85:1.

45,施工現場材料測得砂石含水率為5%,碎石含水率為2%。則施工配合比為( )。

a. 水泥:砂:碎石=1:1.90:1.40 b.水泥:砂:碎石=1:1.94:1.48

c.水泥:砂:碎石=1:2.0:1.80 d.水泥:砂:碎石=1:1.85:1.45

4. 假設水泥混凝土的設計抗折強度為4.5mpa,假設要求強度保證率為85%,對應的保證係數為1.

04,施工良好時的變化係數為0.14。則實際配製的抗折強度應調整為( )。

a.5.27mpa b.6.30mpa c.6.84mpa d.7.32mpa

5. 假設石灰石碎石水泥混凝土的實際配製抗折強度為5.2mpa,水泥砂漿要求的抗壓強度為48mpa,則水灰比w/c為( )。

a.0.46 b.0.49 c.0.52 d.0.55

6.下列化學藥劑中,不是防凍劑的是( )。

a 氯化鈣 b.亞硝酸鈉 c.尿素 d.硫酸鈉

7.在水泥混凝土中摻人引氣劑的作用是

a 減少水泥混凝土拌合物的泌水離析 b.改善和易性

c.提高水泥混凝土強度d. 減少水的用量

e.提高硬化水泥混凝土抗凍融耐久性

2k311000城市橋梁工程

2k311040掌握明挖基坑施工的基本要求

考點精講

(1)網噴混凝土加固基坑壁的施工技術要求

掌握網噴混凝土加固基坑壁時的導管排水、噴射厚度和強度、錨桿的抗拔力、表面質量要求等的關鍵技術指標等內容。

(2)對各類圍堰的施工技術要求

掌握各類圍堰的特點和使用條件、施工時對各類圍堰的基本要求等內容,特別要注意對現場填築的圍堰的施工要求及關鍵技術指標。

(3)各類基坑支護結構的基本技術要求

掌握各類圍護結構和支撐結構的型別、受力特點和適用條件、基坑變形種類和產生變形的原因及其地層特點等內容。

難題解析

l. 圍堰外形設計時應考慮當河底斷面被壓縮後,引起流速( ),導致水流對圍堰、河床的集中沖刷及其對( )的影響。正確選擇是( )。

a 增大;航道 b.增大;橋梁 c減小;航道 d.減小;航道

2.若水深3.8m,水流速度2.3m/s,則可用( ).

a.土圍堰 b.土袋圍堰 c.竹、鉛絲籠圍堰 d.板樁圍堰

3.在基坑支護工程中,在( )地區,若條件許可,則首先考慮的是用( ),而在建築物密集的市區深基坑工程中,該支撐要根據需要做成( )的。沒有該支撐施工能力的可採用( )支撐替代。正確的選擇是( )。

a. 軟土;鋼支撐;裝配式;現澆混凝土

b.硬土;鋼支撐;裝配式;鋼板樁

c.軟土;鋼支撐;整體式;現澆混凝土

d.硬土;鋼支撐;整體式;灌注樁

4. 在基坑支護工程中,對於地質條件較好的地區,應首先考慮使用( ) 支護。在我國的( )和( )地區適用該支撐較普遍。

a.鋼支撐;華北;西北 b.灌注樁;東北;西北

c.錨桿;東北;西南 d.地下連續牆;華東;西北

5.在軟土地區第一道支撐設於地面下( ),每道支撐的豎向間距一般介於( )之間。為了減少基坑開挖後的圍護結構變形,最下道支撐的布置應盡量( ),但應高出基礎或底板( )左右,以便於施工。正確的選擇是( )。

a.1.0~1.5m;2.0~4.om;落低;l0cm

b.1.0~2.5m;2.5~4.5m;落低;60cm

c.1.0~2.5m;2.5~4.5m;偏高;150cm

d.1.0~1.5m;2.0~4.om;偏高;200cm

2k311050掌握常用基礎的施工技術

考點精講

(1)樁基礎不同施工方法主要裝置的選擇

掌握各種錘型的特點和使用條件、沉樁裝置選擇方法,包括錘型、錘重和樁架選擇方法、灌注樁的成孔方法、適用土層、孔徑大小、孔深、泥漿的作用;鑽孔裝置各部件選擇依據和方法等內容。

2019二級市政考點整理

市政公用工程技術部分 城市道路工程 一 城市道路工程的級別 類別 構成選擇題 1 路基的結構組成 斷面型式 3 類路基的斷面形式分為 路堤 路塹和半填半挖三種。2 路面的結構組成 面層 基層 墊層。區別 1.面層 結構強度 剛度 耐磨 不透水和高溫穩定性,並且其表面層還應具有良好的平整度和粗糙度。2...

2023年一級市政實務考點詳解及自測

1k410000市政公用工程技術 1k411000城鎮道路工程 1k411010城鎮道路工程的結構與材料 1 道路的級別及類別 1 路面分級 2 按力學特性路面分類 2 水對道路工程影響及路基病害的防治 3 擋土牆結構的特點 4 土的物理力學基本指標和土壓力的力學概念 5 對一般不良工程地質問題的處...

2019二級建造師市政重要考點

2016二級建造師市政重要考點分享1.29日 一 對施工質量監督的實施 1 申報 在工程專案開工前,監督機構接受建設單位有關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的申報手續,並對建設單位提供的有關檔案進行審查,審查合格簽發有關質量監督檔案。建設單位憑工程質量監督檔案,向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申領施工許可證。2 開工前的質量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