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焊接材料基礎知識

2022-09-13 18:45:02 字數 1620 閱讀 3636

1.什麼叫焊接材料?包括哪些內容?

答:焊接材料包括焊條、焊絲、焊劑、氣體、電極、襯墊等。

2.什麼叫焊絲?

答:焊接時作為填充金屬,同時用來導電的金屬絲—叫焊絲。分實心焊絲和藥芯焊絲兩種。常用的實心焊絲型號:er50-6(牌號:h08mn2sia)。

3.為什麼mag焊接接頭比co2焊接接頭的衝擊韌性高?

答:mag焊接時,活性氣體僅為20%,焊絲中的合金元素過渡係數高,焊縫的衝擊韌性高。co2焊活性氣體為100%,焊絲中的錳、矽合金元素聯合脫氧,其合金元素過渡係數略低,焊縫的衝擊韌性不如mag焊高。

如唐山神鋼mg-51t焊絲(相當於er50-6)其常溫衝擊韌性值:mag:160j;co2:

110j。

4.什麼叫藥芯焊絲?

答:由薄鋼帶捲成圓形鋼管,同時在其中填滿一定成分的藥粉,經拉製而成的一種焊絲。

5.為什麼藥芯焊絲用co2氣體保護?

答:按保護方式區分藥芯焊絲有兩種型別:藥芯氣保焊絲和藥芯自保焊絲。藥芯氣保焊絲一般用co2氣體作保護,屬於氣渣聯合保護形式,焊縫成形好,綜合機械效能高。

6.為什麼藥芯焊絲焊縫表面會出壓痕氣孔?

答:因藥芯焊絲是由薄鋼帶捲成的管狀焊絲,屬於有縫焊絲;空氣中的水分會通過縫隙侵入藥芯,焊藥潮濕(無法烘乾),造成焊縫有壓痕氣孔。

7.為什麼對co2氣體純度有技術要求?

答:一般co2氣體是化工生產的副產品,純度僅為99.6%左右,含有微量的雜質和水分,會給焊縫帶來氣孔等缺陷。

焊接重要產品一定要選用co2純度≥99.8%的氣體,焊縫氣孔少,含氫量低,抗裂性好。

8.為什麼對氬氣純度有較高技術要求?

答:目前市場上有三種氬氣:普氬(純度99.

6%左右)、純氬(純度99.9%左右)、高純氬(純度99.99%),前兩種可焊接碳鋼和不鏽鋼;焊接鋁及鋁合金、鈦及鈦合金等有色金屬一定要選用高純氬;避免焊縫及熱影響區被氧化無法進行焊接。

9.為什麼tig焊噴嘴有大小多種規格?

答:有4—8﹟五種規格噴嘴,焊接碳鋼可選用4—5﹟噴嘴,焊接不鏽鋼和鋁及鋁合金應選用6—7﹟大噴嘴,以加強焊縫及熱影響區的保護範圍。焊接鈦及鈦合金等有色金屬應選用7—8﹟更大的噴嘴,才能防止焊縫及熱影響區被氧化。

10.什麼叫酸性焊條?

答:藥皮中含有多量酸性氧化物的焊條,如結422(e4303)、結502(e5003)等交直流兩用電焊條。

11.什麼叫鹼性焊條?

答:藥皮中含有多量鹼性氧化物同時含有氟化物的焊條,如結507(e5015)、結506(e5016)等電焊條。

12.什麼叫纖維素型(下向立焊專用)焊條?

答:藥皮中含有多量有機物的焊條,管道及薄板結構下向立焊專用。

〈1〉如e6010(相當於e4310、j425g)適用於打底焊、熱焊、填充焊。

〈2〉e8010(相當於e5511、j555)適用於熱焊、填充焊、蓋面焊層。

一般用低氫下向焊條蓋面焊;e7048(相當於j506x)焊縫外形整潔、美觀。

13.為什麼焊前焊條要嚴格烘乾?

答:焊條往往會因吸潮而使工藝效能變壞,造成電弧不穩、飛濺增大,並容易產生氣孔、裂紋等缺陷。因此,焊條使用前必須嚴格烘乾。

一般酸性焊條的烘乾溫度150--200℃,時間1小時;鹼性焊條的烘乾溫度350--400℃,時間1--2小時,烘乾後放在100--150℃的保溫箱內,隨用隨取。

焊接基礎知識

焊接夾具 welding fixture 為保證焊件尺寸,提高裝配精度和效率,防止焊接變形所採用的夾具。焊接檢驗 welding inspection 對焊接接頭和焊接件質量,按有關規程和標準所進行的檢驗。包括無損檢驗和破壞檢驗。焊接 是指被焊工件的材質 同種或異種 通過加熱或加壓或兩者並用,並且用...

工程焊接基礎知識問答 焊接裝置

工程焊接基礎知識問答 焊接裝置 建築技術 1.什麼叫焊接電源?答 電焊機中,供給焊接所需的電能並具有適宜於焊接電氣特性的裝置稱為焊接電源。2.為什麼對弧焊電源有特殊要求?有哪些要求?答 為了保證焊接電弧穩定燃燒和適應各種焊接工藝要求,弧焊電源具有下列特殊要求 1 弧焊電源的靜特性 或稱外特性 即穩態...

焊接技術基礎知識

第一章焊接常識 第一節焊接概念 特點與分類 一 焊接的定義 焊接是通過加熱或加壓或兩者兼用,可以用或不用填充材料,使焊件達到原子結合的一種加工方法。焊接的本質是使兩個分離的物體產生原子間結合,使之連線成一體的連線方法。二 焊接的特點 一 焊接結構的應力集中變化範圍比鉚接結構大 鉚釘孔周圍的應力集中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