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的基礎知識

2022-09-22 03:21:03 字數 967 閱讀 1592

電阻點焊的品質管理

一、焊接品質檢查

焊接品質的檢驗,一般有目視檢驗和破壞性檢驗兩種方法。

目視檢驗是對圖1所示的各個專案進行檢驗。若利用顯微(鏡)**進行金相檢驗,則需切斷提取出焊接熔核部分並研磨腐蝕(見圖2所示)。但是,若只經過外觀檢驗就下結論則還不充分,請務必進行一下破壞性實驗。

破壞性檢驗通常是進行撕開實驗,如圖3、4所示,撕開焊接母材進行確認(一側出現圓形孔洞,另一側出現鈕扣狀殘留物)。另外,也有利用拉伸儀進行拉伸強度檢驗的方法。

二、品質保證手段

電阻點焊方法雖然是最適合於大量生產的焊接手段,但是若品質管理不當就會引起巨大的損失。目前,由於無法

實現**非破壞性焊接品質檢驗,因此有必要加強對品質保證的管理。

l、壓力檢測

焊接發熱量受電極與工件間的接觸電阻的影響極大。焊接過程中,壓力必須保持不變,因此有必要經常用壓力測試儀對焊接壓力進行測試。焊接時工件因熔化而出現一定的塌陷,此時若電極不能緊跟工件變化則會導致飛濺的出現,因此對焊接機頭的動作狀況也需經常檢查。

2、電極研磨

焊接次數的增多,會使電極表面磨損加重。電極表面粗糙會引起飛濺和造成工件表面出現糙痕,影響工件外觀,因此有必要多準備些研磨好的電極,根據焊接次數適當地更換電極。使用新電極之前先用作廢的工件進行除錯為好。

3、電極過熱

電極過熱不僅會縮短電極的壽命而且會導致工件焊接品質不均一。

4、工件精度

因忽略了工件厚度、鍍層厚度、金屬成分等的變化而導致焊接不良品出現的現象時有發生。工件本身的品質是否安定也是影響焊接品質的重要因素。

5、電流監測

電流監測對焊接是必不可少的。影響電流變化的因素主要有:電源電壓的波動、焊接機超載使用而引起的過熱使電流輸出減少、工件接觸不良導致電流減少、焊接機效能不良等。

為了防止上述原因引起的不良焊接結果,很有必要經常對焊接電流進行監測。若能確保對焊接電流的監測,則可較容易地發現其他影響焊接品質的因索之變化原因,從而進一步提高焊接品質的信賴性。

焊接基礎知識

焊接夾具 welding fixture 為保證焊件尺寸,提高裝配精度和效率,防止焊接變形所採用的夾具。焊接檢驗 welding inspection 對焊接接頭和焊接件質量,按有關規程和標準所進行的檢驗。包括無損檢驗和破壞檢驗。焊接 是指被焊工件的材質 同種或異種 通過加熱或加壓或兩者並用,並且用...

焊接技術基礎知識

第一章焊接常識 第一節焊接概念 特點與分類 一 焊接的定義 焊接是通過加熱或加壓或兩者兼用,可以用或不用填充材料,使焊件達到原子結合的一種加工方法。焊接的本質是使兩個分離的物體產生原子間結合,使之連線成一體的連線方法。二 焊接的特點 一 焊接結構的應力集中變化範圍比鉚接結構大 鉚釘孔周圍的應力集中係...

焊接基礎知識三

7 焊條藥皮的作用有 9焊條焊接時易放出氧,因而對工件的鐵鏽,油汙等汙物不敏感。13 鹼性焊條的熔渣成分主要是和 16 鹼性焊條的主要缺點是對 及等較敏感。22 鈍邊的作用是 25 焊接接頭的基本型坡口有 5種。35 按施焊時焊縫在空間所處的位置不同,可將其分為 4種形式。39 立焊是,焊條直徑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