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記憶力訓練的主要方法

2022-09-12 15:06:10 字數 2736 閱讀 8751

記憶的基本原則是把新資訊聯想於已知的事物。記憶由三個環節:識記、保持、再現或再認識。

所謂超級記憶力,也稱最佳記憶,簡單的說就是具有較好的聯想能力和編碼能力,能快速地識記資訊,能保持量大、準確、完整、長久的資訊,能快速再現量大、準確、完整的資訊。

超級記憶力是可以訓練出來的。超級記憶力的基礎練習包括記憶一副撲克牌、記憶100數字等。推薦參考七田真的《超右腦快速記憶法》

超級記憶力訓練主要有三大類:

一、聯想法訓練

聯想法就是運用想像把有關資訊連線起來的方法。

例1,記住以下這20組詞語:

花園、海灘、兔子、太陽、小草、森林、貝殼、檯燈、蚱蜢、電腦、小鳥、玫瑰、房子、波浪、大樹、椅子、狐狸、海豚、窗戶、蝴蝶。

聯想步驟:

1、把這20組詞語歸為四大類:房子裡的物品、花園裡的動植物、森林裡的情景,以及海灘上看到的情景:

房子:椅子、電腦、檯燈、窗戶;

花園:小草、玫瑰、蝴蝶、蚱蜢;

森林:狐狸、兔子、大樹、小鳥;

海灘:貝殼、海豚、波浪、太陽。

2、採用串聯聯想法來進行記憶,你只需要聯想一遍,就會牢牢地記住。可以這樣想像:

我住在乙個房子裡,坐在椅子上玩著電腦,房子裡比較暗,所以電腦旁邊還亮著檯燈,我玩累了,走到窗戶邊透一透氣;然後我走進花園裡,看到了花園裡長滿了綠油油的小草、一片綠色小草中間,有一支紅紅的玫瑰,玫瑰上空有幾隻漂亮的蝴蝶在飛舞,而旁邊則不時地跳起幾隻蚱蜢;我穿過花園,走進了一片森林,看到有乙隻狐狸在前邊追趕著乙隻兔子,兔子跳進一棵大樹周圍躲了起來,結果把樹上的幾隻小鳥驚飛了;穿過森林就是一片大海,我走在海灘上,腳上踩著五顏六色的貝殼,看到幾隻海豚在大海中追逐著波浪,太陽照在波浪上映出一片醉人的金黃色。

聯想法的想像原則:

1. 想像必須具體、鮮明、生動,便於以影象形象記憶;

2. 想像應盡可能的誇張、荒誕、以利於加強記憶;

3. 想像盡可能的直接把兩個事物連線在一起,而避免出現過多無關的內容。

二、編碼法訓練

(一)編碼方法

超級記憶力的基礎練習包括記憶一副撲克牌、記憶100數字,可用編碼法進行記憶。推薦參考七田真的《超右腦快速記憶法》

1、諧音法:

諧音包括韻母相同的應結合詞語,也包括聲母相同、韻母不同,或聲母不同、韻母相同的音節和詞語。如「5」的諧音:烏、無、舞、霧,也包括呼、壺、虎、戶,夫、扶、斧、父。

對數字(00~99)用諧音進行編碼關鍵詞。如「31」的關鍵詞是鯊魚,「09」的關鍵詞是「菱角」等。推薦用七田真的《超右腦快速記憶法》一書中的「數字轉碼」。

2、形象法

找出與數字形狀相似的物象作為數字的編碼。如「1」是「筆」,「2」是「鴨」,「3」是「螃蟹」等。推薦用王洪禮的《記憶法寶:快速高效的氣象記憶法》一書中的「數序形象掛鉤」。

3、轉碼法

轉碼法是指先把數字通過特定的規則轉化為相應的英語單詞,然後再聯想為相應的影象的方法。推薦用《凱文.都迪超級記憶力訓練教程》一書中的「影象字表」,它是用身體語音表編碼出來的1~99數字的樁子(關聯詞)。

數字編碼的原則:

1. 編碼優先選用諧音

2. 數字編碼應是名詞

3. 數字編碼應是具體的名詞,而不是抽象的、廣泛的

(二)編碼法訓練方法

1. 熟記編碼:快速瀏覽關鍵詞的影象,並大聲說出數字和數字影象的關鍵詞,請不要刻意記住(這樣可啟動右腦),經過多次從頭反覆,直到在50秒內,脫口說出00~99所對應的關鍵詞。

2. 用關鍵詞與要記的事物進行奇幻聯想。

三、定樁法訓練

推薦書籍:《凱文.都迪超級記憶力訓練教程》

定樁——以荒謬、無意義動作方式,聯結已存在的樁子與你想記住的資訊的生動影像(清晰可見並且有色彩,明確、充滿細節,包含傾聽、及其他知覺)

定樁原則——via(生動虛擬visualization,想象imagination,積極動作action)

定樁步驟:

1. 利用已存在的樁子(切記,它應是生動影像,生動影像是你創造的!)

2. 把要記憶的事物創造另乙個生動影像。

3. 用動作聯結這兩個影像,而且是以荒謬、無意義的方式。

例3:利用人體表樁子記憶10個單詞:

需記憶的10個單詞:蛋,火腿腸,漢堡包,牛奶,香蕉,麵包,芹菜,水果,胡蘿蔔,熱狗小麵包

人體樁子表(10個樁子,要記住順序,至下而上)

1、腳趾;2、膝蓋;3、大腿;4、背;5、手;6、肩;7、脖子;8、臉;9、頭頂;10、天花板

聯想參考:

1、腳趾和蛋——巨大的蛋砸在我的腳趾上,流出了蛋黃。

2、膝蓋和火腿腸——我用火腿腸去擦亮膝蓋。

3、大腿和漢堡包——我在大腿上彈漢堡包,越彈越高。

4、背和牛奶——我和朋友用牛奶嬉戲,把牛奶撒在彼此的背上。

5、手和香蕉——我剝下大香蕉皮,包住我的手。

這時可複習前面的聯想,什麼在腳趾上?,什麼在膝蓋上?......

6、肩和麵包——一條大麵包在我肩上,我切了一刀,太用力了,感到好痛。

7、脖子和芹菜——用紫色芹菜編織的圍脖圍在我的脖子上好幾圈,我感覺到熱了。

8、臉和水果——我把蘋果釘在我的臉上。

9、頭頂和胡蘿蔔——我把兩根胡蘿蔔戴在頭上,像牛角一樣。

10、天花板和熱狗小麵包——熱狗小麵包在天花板上跑來跑去,我跳起來想抓住它,卻夠不著。

反覆複習,直到熟練為止,頭腦中清晰的出現影象

注意:1、動作要積極主動,用聯想和創意把生活中不可能的事成為可能。

2、想象越瘋狂、越無意義、越有趣、越不合常理就越好。

長久保持記憶內容的訣竅:遵循艾賓浩斯遺忘規律,在即將忘卻的時候趕緊複習,第一次複習間隔最長不得超過一天。

超級學習方法記憶力倍增的綜合訓練

超級學習方法 記憶力倍增的綜合訓練.txt小時候覺得父親不簡單,後來覺得自己不簡單,再後來覺得自己孩子不簡單。越是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記的時候,反而記得越清楚。超級學習方法 記憶力倍增的綜合訓練 有很多學生反應記憶力太差,影響了高考成績。其實所謂的記憶力是可以通過訓練得到加強的。學習和記憶力倍增的綜合...

提高記憶力的方法

1?牛奶。富含蛋白質 鈣及大腦必需的維生素b1 氨基酸。牛奶中的鈣最易吸收。用腦過度或失眠時,一杯熱牛奶有助入睡。2?雞蛋。被營養學家稱為完全蛋白質模式,人體吸收率為99.7 正常人每天乙個雞蛋即可滿足需要。記憶力衰退的人每天吃5 6個,可有效改善記憶 不適宜膽固醇高的人 孩子從小適當吃雞蛋,有益發...

高考生提高記憶力的訓練方法

我們常說的概念 判斷和推理是思維的基本形式。無論是學生的學習,還是人類的一切發明創造,提高記憶力的訓練方法是至關重要,對於高考生更是至關重要。一 深刻性 是指思維活動的抽象和邏輯推理水平,表現為能深刻理解概念,分析問題周密,善於抓住事物的本質和規律。高考生提高記憶力訓練應注意 l.追根究底,凡事都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