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A2019音訊放大器試驗報告

2022-09-12 13:06:09 字數 1675 閱讀 2629

1整體設計思路

音訊功率放大器主要由電源電路、左右聲道的功率放大器、音調調節電路3部分組成。電源電路介面採用全橋組成的橋式整流電路,它是乙個「萬能」電源藉口;音量調節電路是對音訊中的高低音的調節,可以實現對音訊輸出的控制;功率放大級是音訊功率放大器的主要部分,它決定輸出功率的大小,要求輸出功率高,輸出功率大的特點。[5]

將功率整合塊按一定方式組合,構成音訊功率放大積體電路,其頻響寬、雜訊低、失真小。運用已有的積體電路,可以大大簡化了電路的製作過程。

2. 電源電路

電源電路採用全橋bridge組成的橋式整流電路,採用外接變壓器提供低壓交流供電時,它是乙個整流電路,而在採用外接直流電源供電時,它又是乙個極性保護電路,可以防止電源接反時對電路的損壞。電源電路如下圖:

3. 音調調節電路

音訊訊號通過j1,j2輸入,左右兩通道元件引數完全相同在l左聲道中c1,,c2,r2,w1等構成高音調節電路;r3,r4,r5,c3,c4,w2等構成低音調節電路。音訊訊號經過c5耦合至音量電位器w3進行音量調整,c6是為了防止自激和減少高頻雜訊而加入的。其電路如下圖:

4.整合音訊功率放大器tda2030

tda2030簡介:tda 2030 是一塊效能十分優良的功率放大積體電路,其主要特點是上公升速率高、瞬態互調失真小,在目前流行的數十種功率放大積體電路中,規定瞬態互調失真指標的僅有包括tda 2030 在內的幾種。

tda2030 積體電路的另一特點是輸出功率大,而保護效能以較完善。在tda 2030積體電路中,設計了較為完善的保護電路,一旦輸出電流過大或管殼過熱,整合塊能自動的減流或截止,使自己得到保護。

tda2030積體電路的第三個特點是外圍電路簡單,使用方便。在現有的各種功率積體電路中,它的管腳屬於最少的一類,總共才5端,外型如同塑料大功率管,這就給使用帶來不少方便。

tda2030 在電源電壓±14v,負載電阻為4ω時輸出14w功率(失真度≤0.5%);在電源電壓 ±16v,負載電阻為4ω時輸出18w功率(失真度≤0.5%)。該電路由於價廉質優,使用方便,並正在越來越廣泛地應用於各種款式收錄機和高保真立體聲裝置中。該電路可供低頻課程設計選用。

tda2030是飛利浦公司生產的,實物圖如圖1

圖實物圖

表3.2.1 tda2030電氣參數列[6]

由表可知,tda2030的輸出功率大於10w,頻率響應為10~1400hz,輸出電流峰值最大可達3.6a。其內部電路包含輸入級、中間級和輸出級,且有短路保護和過熱保護,可確保電路安全可靠。

其典型應用電路如圖2]所示

圖2 tda2030典型應用電路

tda2030具有負載洩放電壓反衝保護電路,如果電源電壓峰值電壓40v的話,那麼在5腳與電源之間必須插入lc濾波器,以保證5腳上的脈衝串維持在規定的幅度內。結合上圖,設計原理圖如圖3.2.

3[4]所示。

圖3.2.3 電路設計原理圖

c13,c14為電源高頻旁路電容,防止電路產生自激振盪。r5、r55組成茹貝爾網路,用以在電路接有感性負載揚聲器時,保證高頻穩定性。

5.分立器件的選擇

雖然tda2030所需的元件很少,但所選的元件必須是品質有保障的元件。

電阻:w1,w2,w3為碳膜電位器 r2, r3 ,r22,r33,r5,r55為碳膜電阻,

電容:c5,c55,c7,c011,c10,c12為電解電容器。

揚聲器:b為4ω或8ω 15w全頻揚聲器

4.主要元件列表

表5.1 音訊功放電路元件清單

音訊放大器實驗報告

目錄一 實驗目的2 二 原理圖2 三 實物圖2 四 除錯與總結5 五 材料詳單5 一 實驗目的 做這個實驗是為了更加了解tda2030的原理和放大效果,也間接的鍛鍊了自己的動手能力,提公升自己的焊接技術。二 原理圖 三 實物圖 四 除錯與總結 當電位器調到最小時,電流波動較大,在0.1 0.25a之...

前置音訊放大器實驗報告

院系名稱資訊工程學院電子系 班級 07普本電信 2 班 學號 070102080 姓名楊磊 指導教師王照平肜瑤 一 實驗電路 前置音訊放大器實驗電路原理圖和pcb版圖 圖1 前置音訊放大器實驗電路原理圖 圖2 前置音訊放大器電路pcb版圖 二 實驗分析 本次前置音訊放大器實驗採用的電路比較典型,是音...

課設報告D類音訊放大器的設計

摘要 本文主要論述了d類音訊功率放大器的發展歷史和現狀,同時也介紹了d類音訊功率放大器的工作原理和設計原則,並重點介紹了tpa2000d2的工作原理和功能以及基與tpa2000d2設計的d類音訊功率放大電路。經實際測試 證明該放大器完全可滿足設計要求,高效率是d類音訊功率放大器所具有的最大優點。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