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置音訊放大器實驗報告

2022-05-24 11:51:02 字數 3416 閱讀 1237

院系名稱資訊工程學院電子系

班級 07普本電信(2)班

學號 070102080

姓名楊磊

指導教師王照平肜瑤

一、實驗電路

前置音訊放大器實驗電路原理圖和pcb版圖

圖1 前置音訊放大器實驗電路原理圖

圖2 前置音訊放大器電路pcb版圖

二、實驗分析

本次前置音訊放大器實驗採用的電路比較典型,是音響放大器中常見的標準前級系統,該電路放大器中加有大反饋量的交直流負反饋,使非線性失真度限制在0.15%以內,同時負反饋還平抑了元器件數值誤差對效能的影響。

前級放大系統由四級組成,其中第

一、二級為兩級共射級直藕放大器,同時設有五種輸入訊號的幅度和頻率特性校正電路。在這種組合電路中,第二級集電極輸出訊號經頻率校正rc網路反饋到第一級發射級,是輸入阻抗得以提高,同時負反饋包括了兩級放大器,即使負反饋係數不大也有足夠的反饋量,而較小的負反饋係數可使放大器輸出阻抗不致降到過低的程度。

但是,這種組合電路中,由於兩級放大處於整個音響放大器的最前端(即最低輸入電平端),因而必須選用低雜訊三極體。因為負反饋的需要,應盡量選擇hfe較大、vceo較小的小功率矽npn三極體。

在圖1所示的前級放大系統中,後兩級為tr3和tr4,tr3為射級輸出器,電壓增益最大為0.9左右,tr4為負反饋式音調控制補償放大器,在音訊中段增益近似為1。所以,前級系統增益主要由前兩級tr1和tr2為主。

按一般標準功放后級的輸入電平額定值為1vp-p,而訊號選擇輸出電平額定值為5mv,因此,要求tr1、tr2的電壓增益kv約為46db(200倍)。上述指標還需留有必要的餘量,以使后級功率放大器有足夠的驅動電壓。為此,電壓增益可以定為50db。

在輸入電平較高的壓電唱頭輸入端、調諧器輸入端均加入r1~r6組成的分壓器,對訊號進行衰減。同時,當雙刀選擇開關s1b中無須頻率校正輸入時,由r16、r17隨可能輸入大訊號狀態下改變負反饋係數,以穩定放大器的增益。此外,由於調諧器輸入電壓高,且一致性差,除由r5、r6對輸入訊號衰減以外,s1b則將負反饋電阻r17減小為24kω,增大負反饋係數,使tr1、tr2閉環增益控制在39倍(32db)以內,即使輸入tr1基-射極訊號電壓為100mvrms,而tr2輸出電壓也只為3.

9vrms,不致產生削波失真。而本級額定輸出僅為440mv,正常應用狀態失真小也就不言而喻。

為使此系統具有較高的保持不失真效能,需使前級電路的過載驅動功率大於20db。高靈敏度的前級供電是提高s/v的關鍵,可採用電子filter提供30v供電。

三、實驗元器件列表

本實驗所用元件列表如下所示:

ill of material

on 10-dec-2010 at 22:38:56

commentpattern quantity components

sip21

1.2maxial0.3 1 r31

1.2kaxial0.3 1 r32

1.2nrad0.11 c5

100kdwq1 r25

12.5urb.2/.41 c15

120kaxial0.3 1 r21

12kaxial0.3 1 r27

15kaxial0.3 1 r12

160urb.2/.41 c4

16urb.2/.41 c1

180kaxial0.3 1 r20

1kaxial0.3 1 r13

1maxial0.3 3 r1, r14, r30

2.2kaxial0.3 2 r19, r37

2.5u/16vrb.2/.41 c7

2.7kaxial0.3 1 r22

220kaxial0.3 1 r11

22kdwq1 r18

22kaxial0.3 1 r28

24kaxial0.3 1 r17

3.9nrad0.11 c6

330kaxial0.3 1 r10

39kaxial0.3 4 r2, r4, r6, r7

39nrad0.12 c9, c10

4.7kaxial0.3 1 r23

4.7nrad0.11 c11

47rad0.11 c13

470kaxial0.3 2 r3, r5

47kdwq1 r29

5.6kaxial0.3 1 r33

56kaxial0.3 1 r8

6.4urb.2/.44 c2, c3, c8, c12

6.8kaxial0.3 2 r24, r26

750axial0.3 1 r9

82kaxial0.3 2 r15, r16

bc147bto-92a1 tr4

bc148bto-92a1 tr3

bc149bto-92a1 tr2

bc149cto-92a1 tr1

caprad0.11 c14

con5sip52 s1a, s1b

四、實驗除錯

1.用剪子或小刀將pcb板外側邊的邊框割斷,此線為keepout層,但連線了電源和地線。

2.焊接電源、輸入、輸出連線線。

3.選擇乙個反饋網路,將r17連線對面空焊盤上。

4.初次除錯不連線均衡網路,即:直接在c1處連線輸入線。

5.電源電壓24v,輸入訊號1khz,10mv,用示波器測量輸出。

6.調節電位器,使輸出為1v左右。

7.保持訊號源輸入幅度10mv不變,調節訊號源頻率,逐點記錄輸出幅度,測量頻率特性。測量的頻點應覆蓋以下值點,並記錄在下表

8.特性曲線

根據實驗繪製實驗幅頻特性曲線如圖3所示:

0hz500hz20k 50k

9.資料分析

從圖上可以看出500hz到20khz之間為該放大器的幅度比較平緩,在500hz到50hz出現幅度上公升的現象,出現波動,可能是由於補償電路的作用,在50hz以下幅度急劇下降,總的來說通頻帶還算不錯!

五、實驗總結

學習任何知識,僅從理論上去求知,而不去實踐、探索是不夠的,所以這次試驗是十分有必要的。因為這樣不僅能加深我們對電子電路的認識,而且還及時、真正的做到了學以致用。通過這次試驗讓我對更加深刻的了解了音訊功率放大器的工作原理,及其特性,工作條件有了系統的了解,通過除錯這塊板子,讓我對三極體的靜態工作點的計算有了進一步提高,能夠把理論運用到實踐上,能夠運用理論知識判斷出常見的問題出在了那裡。

音訊放大器實驗報告

目錄一 實驗目的2 二 原理圖2 三 實物圖2 四 除錯與總結5 五 材料詳單5 一 實驗目的 做這個實驗是為了更加了解tda2030的原理和放大效果,也間接的鍛鍊了自己的動手能力,提公升自己的焊接技術。二 原理圖 三 實物圖 四 除錯與總結 當電位器調到最小時,電流波動較大,在0.1 0.25a之...

TDA2019音訊放大器試驗報告

1整體設計思路 音訊功率放大器主要由電源電路 左右聲道的功率放大器 音調調節電路3部分組成。電源電路介面採用全橋組成的橋式整流電路,它是乙個 萬能 電源藉口 音量調節電路是對音訊中的高低音的調節,可以實現對音訊輸出的控制 功率放大級是音訊功率放大器的主要部分,它決定輸出功率的大小,要求輸出功率高,輸...

課設報告D類音訊放大器的設計

摘要 本文主要論述了d類音訊功率放大器的發展歷史和現狀,同時也介紹了d類音訊功率放大器的工作原理和設計原則,並重點介紹了tpa2000d2的工作原理和功能以及基與tpa2000d2設計的d類音訊功率放大電路。經實際測試 證明該放大器完全可滿足設計要求,高效率是d類音訊功率放大器所具有的最大優點。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