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拒絕失敗的人生》有感

2022-09-11 10:30:05 字數 1173 閱讀 5351

學會體驗積極的人生

有些人擁有財富、健康的身體以及一切物質上所能想到的需求,但他可能並不會去在意這些,反而感覺生活是那麼的枯燥無味,冷漠的去對待周圍的一切事物和人。然而有些人一貧如洗,甚至有身體上的缺陷,但他卻生活的很幸福,並願意努力為生活增添更多的色彩。

《拒絕失敗的人生》這本書的作者西恩史蒂芬森是一位天生的「脆骨症」患者,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玻璃娃娃」,即使打個噴嚏都可能把肋骨震碎。但就是這麼一位最有資格、最有理由消極沉淪的人,卻給我上了一堂課,告訴我們該怎樣擺脫隱藏在自己內心的負面暗示。

讀完《拒絕失敗的人生》。反思之餘最大的感受是西恩有乙個懂得愛和不願放棄的幸福的家庭,這是西恩擁有的一切的根源,沒有他父母智慧型的暗示和引導,幾乎沒有能夠有存活的機會。在中國農村、鄉鎮,甚至不少的城市裡,像西恩這樣,甚或比西恩更好一些的缺陷嬰兒都將被遺棄,所以我們能看到西恩以及西恩的作品。

首先要感謝西恩有這樣偉大而智慧型的父母,其次才感謝西恩身體力行貢獻了自己的所見所想所悟的人生精華。

西恩教授我們如何拒絕失敗人生所應遵循的六步法則。它們是:積極溝通、積極信念、積極體態、積極注意力、積極外援和積極動機。

讀到這裡我似乎從中發現了乙個問題,那就是這六步法中任何一步都存在了積極二字,那麼成功與積極到底存在怎樣的因果關係,我不得而知,但是在我的閱讀與認知中,有很多專業性學術性,甚或是日常性與平民性的勵志文字都從來不曾缺少積極二字的引導,我相信這絕不是一種偶然,而是一種必然。作者一直在強調積極的態度,無論從思想,還是從行動,都是需要乙個真正的為自己負責的態度,那就是積極。這讓我想起半瓶子水的故事:

看見半瓶子水,積極的人會想「太好了,我還有半瓶水」;消極的人會想「只剩下半瓶水了」。積極的人生充滿希望,消極的人生充滿落寞,積極的人總是受到成功的青睞,也許在別人眼中,這份成功是微不足道,消極的人生總是抱怨世界的不公,也許他已經富裕的只剩下鈔票。的艱難與苦痛始終惡魔般陪伴他左右,但是他始終煥發出頑強的生命力與意志力,並時刻提醒自己「把磨難當做人生的禮物」,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不過分苛求其他,「堅信人生總是充滿這樣那樣的困難,即使專業人士早已看扁了你,自己卻永遠都不能放棄」,再告訴自己「唯一能夠阻止我們無法實現人生夢想的因素,就是我們對消極藉口的依賴程度」。

總之,在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書中的每一句話甚至每乙個字都會讓人產生一種積極向上的心態。彷彿自己沐浴在一抹聖潔的陽光中,並且引導著我們走向成功的光明。特別是在當我們被生活的工作的壓力所磨平了奮進的稜角時,靜下心來用心去體會西恩的人生觀,會使我們充滿了力量。

讀《我的人生感悟》有感

季老的文章,字裡行間都表露出自己的謙虛,但是季老的謙虛並不是像一類人一樣,過分的謙虛,讓人覺得虛偽。比如,季老覺得自己現在的知識受不起國學大師等的稱呼,用季老自己的話說,他是有自知之明的,並不是矯情,面對這些受不起的稱號季老感覺到的是惶恐不安和慚愧,這些都是那麼親切的表現了乙個老知識分子的心聲。這或...

讀《如何掌控自己的人生》有感

古語有云 幾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完全沒有方向 沒有規劃的人生是注定要失敗的,無頭蒼蠅永遠找不到前進的方向,沒有目標也就沒有動力。作為當代的大學生,在大學四年裡盡早做好自己的職業規劃是非常重要的。什麼事職業規劃?職業規劃,簡而言之,即認清自己,看清環境,找準目標,然後邁開大步向前走,再時不時回一下頭。...

讀《沒人能取代你的人生有感》

乙個人處於最艱難,最危險的時候,如果能得到貴人相助,那必定是幸運的,所以古人用 雪中送炭 來表示對及時的幫助的感激之情。下面這篇文章卻讓我們對 雪中送炭 有了更深的思考。老師帶著學生去英國做訪問,卻遭遇了海嘯,乙個中國孩子和乙個英國孩子所在的高處變成了一座孤島,在恐懼中,中國孩子立即想 求助,卻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