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華附中高一物理《1 3運動快慢的描述速度》

2022-09-08 16:45:04 字數 3254 閱讀 6491

《1.3 運動快慢的描述——速度》導案

【學習目標】

1.理解速度的概念。知道速度的定義、公式、符號、單位、向量性。

2.理解平均速度的定義,會用公式計算物體運動的平均速度。

3.理解瞬時速度的意義,體會極限思想。

4.能區別質點的平均速度、平均速率和瞬時速度等概念。

5.知道速度和速率以及它們的區別。

【合作**】

知識點一.座標與座標變化量

如圖,一輛汽車從位置x1移動到位置x2,位置變化量為多少?汽車在向哪個方向運動?

針對訓練1.乙個人從a點出發沿直線到達c點後再返回到b點靜止,如圖,已知ac=80 m,bc=30 m,則他走完全程所通過的路程為_______,人的位移為_______,位移的方向為_______。

知識點二.比較物體運動的快慢——速度

有以下四個物體,請結合下表回答問題。

(1)如何比較a和b運動的快慢? (2)如何比較b和d運動的快慢? (3)如何比較b和c運動的快慢?

速度(1)定義表示物體運動的快慢。

(2)公式 :v

(3)意義:速度是表示的物理量

(4)單位常用的有

(5)向量性:速度是其方向就是

針對訓練2.下列關於速度的說法中正確的是(  )

a.速度的大小與位移大小成正比,與時間成反比 b.速度的方向就是物體運動的方向

c.速度是反映物體位置變化大小及方向的物理量 d.平均速度的大小就是速率

針對訓練3.三個質點a、b、c均由n點沿不同路徑運動至m點,運動軌跡如圖所示,三個質點同時從n點出發,同時達到m點,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三個質點從n點到m點的平均速度相同

b.三個質點任意時刻的速度方向都相同

c.三個質點從n點出發到任意時刻的平均速度都相同

d.三個質點從n點到m點的位移相同

知識點三. **平均速度和瞬時速度

1.平均速度概念的建立

在2023年瑞士洛桑田徑超級大獎賽男子110公尺欄的比賽中,劉翔以12秒88打破了英國運動員保持13年之久的世界紀錄並奪取該專案冠軍。那麼劉翔的速度是多少?在相等的時間裡位移是否都相等?

他的速度是否是恆定的?如何描述運動的快慢呢?

平均速度

(1)定義:物體運動的位移跟發生這段位移所用時間的比值,叫做物體在這段時間(或位移)內的

(2)公式嚴格按公式計算)

(3)平均速度是向量,方向即該段時間內發生的方向。

(4)求平均速度必須指明「哪段時間」或「哪段位移」。

2.瞬時速度概念的建立

在上一問題中,如果要研究劉翔每次跨欄的快慢,這個速度精確嗎?結合題圖分析應如何來描述?

瞬時速度

(1) 定義:物體在或的速度。

(2) 瞬時速度簡稱速度,方向為

思考:電瓶車、電單車、汽車的速度計顯示的是否是平均速度?如果不是,那是什麼速度?

針對訓練4.關於平均速度和瞬時速度的說法中正確的是(   )

a.做變速運動的物體在相同時間間隔裡的平均速度是相同的

b.瞬時速度就是運動的物體在一段較短的時間內的平均速度

c.平均速度就是初末時刻瞬時速度的平均值

d.某物體在某段時間裡的瞬時速度都為零,則該物體在這段時間內靜止

知識點四、速度和速率

速率叫做速率。

思考:初中學過的路程與時間的比值表示的是什麼呢?

平均速率:物體運動的與所用時間的比值。

針對訓練5.下列對各種速率和速度的說法中,正確的是( )

a.平均速率就是平均速度的大小

b.瞬時速率是指瞬時速度的大小

c.勻速運動中任意一段時間內的平均速度都等於其任一時刻的瞬時速度

d.勻速直線運動中任何一段時間內的平均速度都相等

知識點五.位移--時間關係影象

思考:怎樣描述物體在做勻速直線運動?

1.位移時間影象的建立

2.x-t影象的理解

針對訓練6. 一輛汽車沿平直公路行駛,開始以20m/s的速度行駛了全程的1/4,接著以速度v行駛其餘的3/4的路程,已知全程的平均速度為16m/s,則v等於( )

a.18m/s b.36m/s c.15m/s d.17.1m/s

【課後作業】

1.試判斷下面的幾個速度中哪個是瞬時速度( )

a.子彈出槍口的速度是800 m/s,以790 m/s的速度擊中目標

b.汽車從甲站行駛到乙站的速度是40 km/h

c.汽車通過站牌時的速度是72 km/h

d.小球第3s末的速度是6 m/s

2.乙個運動員在百公尺賽跑中,測得在50m處的瞬時速度為6m/s,16s末到達終點時的瞬時速度為7.5m/s,則全程內的平均速度的大小為( )

a.6m/sb.6.25m/sc.6.75m/sd.7.5m/s

3.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常把物體運動的路程與運動時間的比值定義為物體運動的平均速率。某同學假日乘汽車到宿遷觀光,在公路上兩次看到路牌和手錶如圖1所示,則該同學乘坐的汽車在該段時間內行駛的平均速率為( )

a.80 km/h b.60km/h

c.29km/h d.20km/h

4.物體沿直線運動,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若物體某1秒內的平均速度是5m/s,則物體在這1s內的位移一定是5m

b.若物體在第1s末的速度是5m/s,則物體在第1s內的位移一定是5m

c.若物體在10s內的平均速度是5m/s,則物體在其中1s內的位移一定是5m

d.物體通過某位移的平均速度是5m/s,則物體在通過這段位移一半時的速度一定是2.5m/s

5.飛機起飛離地時的速度為150 m/s,這是指________速度;火車從上海到南京執行速度為70 km/h,這裡指________速度;瞬時速度為2 m/s就是指物體在接下來的1 s內可走過2 m,此話 (填對或不對),並說明理由

6.一質點在x軸上並只朝著x軸的正方向運動,各個時刻的位置座標如下表,則此質點開始運動後:

(1)質點在8s末的瞬時速度為多大? (2)質點在0到18s這段時間內的平均速度多大?

7.如圖2所示是做直線運動的物體m在0~5 s的x-t圖象,求:

(1)前3 s的平均速度; (2)全程的平均速度; (3)後1 s的速度.

8.一位同學根據車輪通過兩段鋼軌交接處時發出的響聲來估測火車的速度,他從車輪的某一次響聲開始計時,並同時數車輪響聲的次數「1」,當他數到「21」時,停止計時,表上的時間顯示已經過了15s,已知每段鋼軌長為12.5 m,根據這些資料,你能估算出火車的速度嗎?

高一物理運動快慢的描述 速度教案

運動快慢的描述速度 一 目的要求 1 理解速度的概念 1 知道速度是表示物體運動快慢和方向的物理量 2 明確速度的意義 公式 符號和單位 3 知道速度是向量.2 理解平均速度和瞬時速度的概念,明確瞬時速率,知道速率和速度的區別.3 初步運用極限思維方法理解瞬時速度.二 重點難點 重點 速度概念。難點...

高一物理必修一《運動快慢的描述 速度》課件

三 運動快慢的描述速度 一 速度的定義 v s t 速度的單位及向量性 物理意義 速度是表示運動的快慢的物理量 問題1 兩人都跑了10秒種,如何比較哪人跑得更快?問題2 如果兩人運動的時間不同,發生的位移也不同,如何比較它們誰運動的更快?速度的比值法定義 小組討論思考 劉翔跑110公尺欄用了12.9...

西北師大附中高一物理教案牛頓運動定律總結

新課教學 一 知識結構 二 物理思維方法 1 理想實驗 2 控制變數法 3 整體法 隔離法 三 專題討論 1 動力學的兩類基本問題 強調 加速度是聯絡運動和力的橋梁紐帶。例1 在光滑的水平面上,乙個質量為200g的物體,在1n的水平力的作用下由靜止開始做勻加速直線運動,2s後將此力換為相反方向的1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