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EPDM 三元乙丙橡膠 介紹

2022-09-08 12:54:05 字數 905 閱讀 2773

三元乙丙橡膠是乙烯、丙烯以及非共軛二烯烴的三元共聚物,2023年開始商業化生產。每年全世界的消費量是80萬噸。epdm最主要的特性就是其優越的耐氧化、抗臭氧和抗侵蝕的能力。

由於三元乙丙橡膠屬於聚烯烴家族,它具有極好的硫化特性。在所有橡膠當中,epdm具有最低的比重。它能吸收大量的填料和油而影響特性不大。

因此可以製作成本低廉的橡膠化合物。

分子結構和特性:

三元乙丙是乙烯、丙烯和非共軛二烯烴的三元共聚物。二烯烴具有特殊的結構,只有兩鍵之一的才能共聚,不飽和的雙鍵主要是作為交鏈處。另乙個不飽和的不會成為聚合物主鏈,只會成為邊側鏈。

三元乙丙的主要聚合物鏈是完全飽和的。這個特性使得三元乙丙可以抵抗熱,光,氧氣,尤其是臭氧。三元乙丙本質上是無極性的,對極性溶液和化學物具有抗性,吸水率低,具有良好的絕緣特性。

在三元乙丙生產過程中,通過改變三單體的數量,乙烯丙烯比,分子量及其分布以及硫化的方法可以調整其特性。

epdm第三單體的選擇

第三二烯烴型別的單體是通過乙烯和丙烯的共聚,在聚合物中產生不飽和,以便實現硫化。第三單體的選擇必須滿足以下要求:

最多兩鍵:乙個可聚合,乙個可硫化,反應類似於兩種基本的單體,主鍵隨機聚合產生均勻分布,足夠的揮發性,便於從聚合物中除去,最終聚合物硫化速度合適。

二烯烴型別和含量對聚合物特性的影響:

三元乙丙生產中主要是用enb和dcpd。

三元乙丙中最廣泛使用的是enb,它比dcpd產品硫化要快得多。在相同的聚合條件下,第三單體的本質影響著長鏈支化,按以下順序遞增:epm三元乙丙其他的受二烯烴第三單體影響的還有:

1、enb-快速硫化,高拉伸強度,低永久形變

2、dcpd-防焦性,低永久應變,低成本

隨著二烯烴第三單體的增加,將會有下列影響發生:更快硫化率,更低的壓縮形變,高定伸,促進劑選擇的多樣性,減少的防焦性和延展,更高的聚合物成本。

不同硬度三元乙丙橡膠配方

硬度57三元乙丙橡膠配方原材料名稱基本配置物理機械效能標準實測 三元乙丙膠 100 拉伸強度 mpa 13 硫磺 0.5 扯斷伸長率 520 過氧化二異丙苯 dcp 6.5 永久變形 7 硬脂酸 1.5 硬度 邵氏 57 高耐磨碳黑 20 撕裂強度 kn m 半補強碳黑 20 脆性溫度 凡士林 防老...

三元乙丙橡膠粘合劑

cilbond89c cilbond89c是一種不含鉛的溶劑型膠粘劑,用於各種橡膠與金屬 塑料及其他硬質基材之間的熱硫化粘接,以及適用於後硫化粘接。概述cilbond89c是單塗型膠粘劑,用於橡膠與金屬,以及橡膠與橡膠之間的粘接。也可用cilbond12c作為底塗,組成雙塗體系,獲得優異的耐環境效能...

三元乙丙橡膠的基本物理性質

專案外觀氣味密度 g cm3 純品充油折射率23 90 120 丙烯含量 碘值 g碘 100g 膠 enb型dcpd型1,4 hd型凝膠含量 指標半透明,無色至乳白色到淺琥珀色固體無味至微石蠟味 0.860 0.8700.87 0.90 1.4741.45241.442320 505 305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