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合成 三元乙丙 橡膠卷材防水層施工工藝標準

2022-05-12 10:58:44 字數 3477 閱讀 9582

地下高分子合成 (三元乙丙) 橡膠卷材

防水層施工工藝標準 (305-1996)

1、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地下高分子類三元乙丙橡膠防水卷材鋪貼地下防水層工程施工。

2、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要求:

2.1.1 三元乙丙橡膠防水卷材:

2.1.1.1 規格:厚度1.2mm,1.5mm;寬度1.0m;長度20.0m。

2.1.1.2 主要技術效能:抗拉斷裂強度≥7mpa;斷裂伸長率》450%;低溫冷脆溫度-40℃以下;不透水性(mpa×min)>0.3×30。

2.1.2 聚氨酯底膠;用來做基層處理劑(相當於塗刷冷底子油),材料分甲、乙兩組份,甲料為黃褐色膠體,乙料為黑色膠體。

2.1.3 cx-404膠:用於卷材與基層貼上為黃色混濁膠體。

2.1.4 丁基膠粘劑:用於卷材接縫,分a、b兩組份,a組為黃濁膠體,b組為黑色膠體。使用時按1∶1的比例混合攪拌均勻使用。

2.1.5 聚氨酯塗膜材料:用於處理接縫增補密封,材料分甲、乙兩組份,甲組份為褐色膠體,乙組份為黑色膠體。

2.1.6 聚氨酯嵌縫膏:用於卷材收頭處密封。

2.1.7 其他材料:

2.1.7.1 二甲苯:用於浸洗刷工具。

2.1.7.2 乙酸乙酯:用於擦洗手。

2.2 主要用具:

2.2.1 基層處理用具:高壓吹風機、平鏟、鋼絲刷、笤帚。

2.2.2 材料容器:大小鐵桶。

2.2.3 彈線用具:量尺、小線、色粉袋。

2.2.4 裁剪卷材用具:剪刀。

2.2.5 塗刷用具:滾刷、油刷、壓輥,刮板。

2.3 作業條件:

2.3.1 在地下水位較高的條件下鋪貼防水層前,應先降低地下水位,做好排水處理,使地下水位降至防水層底標高300mm以下,並保護到防水層施工完。

2.3.2 鋪貼防水層的基層表面應平整光滑,必須將基層表面的異物、砂漿疙瘩和其他塵土雜物清除乾淨,不得有空鼓、開裂及起砂、脫皮等缺陷。

2.3.3 基層應保持乾燥、含水率應不大於9%;陰陽角處應做成圓弧形。

2.3.4 防水層所用材料多屬易燃品,存放和操作應隔絕火源,做好防火工作。

操作工藝

3.1 工藝流程:

基層清理 →聚氨酯底膠配製→塗刷聚氯酯底膠→特殊部位進行增補處理(附加層)→卷材貼上面塗膠基層表面塗膠→鋪貼防水卷材做保護層

3.2 基層清理:施工前將驗收不合格的基層上雜物、塵土清掃乾淨。

3.3 聚氨酯底膠配製:聚氨酯材料按甲∶乙=1∶3(重量比)的比例配合,攪拌均勻即可進行塗刷施工。

3.4 塗刷聚氨酯底膠:在大面積塗刷施工前,先在陰角、管根等複雜部位均勻塗刷一遍;然後用長把滾刷大面積順序塗刷,塗刷底膠厚度要均勻一致,不得有露底現象。

塗刷的底膠經4h乾燥,手摸不粘時,即可進行下道工序。

3.5 特殊部位增補處理:

3.5.1 增補劑塗膜:

聚氨酯塗膜防水材料分甲、乙兩組份,按甲∶乙=1∶1.5的重量比配合攪拌均勻,即可在地面、牆體的管根、伸縮縫、陰陽角部位,均勻塗刷一層聚氨酯塗膜,做為特殊防水薄弱部位的附加層,塗膜固化後即可進行下一工序。

3.5.2 附加層施工:設計要求特殊部位,如陰陽角、管根,可用三元乙丙卷材鋪貼一層處理。

3.6 鋪貼三元乙丙卷材防水層

3.6.1 鋪貼前在基層面上排尺彈線,作為掌握鋪貼的標準線,使其鋪設平直。

3.6.2 卷材貼上面塗膠:將卷材鋪展在乾淨的基層上,用長把滾刷蘸cx-404膠塗勻,應留出搭接部位不塗膠。晾膠至膠基本乾燥不粘手。

3.6.3 基層表面塗膠:底膠乾燥後,在清理乾淨的基層面上,用長把滾刷蘸cx-404膠均勻塗刷,塗刷面不宜過大,然後晾膠。

3.6.4 卷材貼上:

在基層面及卷材貼上面已塗刷好cx-404膠的前提下,將卷材用φ30mm、長1.5m的圓心棒(圓木、或塑料管)卷好,由二人抬至鋪設端頭,注意用線控制,位置要正確,粘結固定端頭,然後沿彈好的標準線向另一端鋪貼,操作時卷材不要拉太緊,並注意方向沿標準線進行,以保證卷材搭接寬度。3.

6.4.1 卷材不得在陰陽角處接頭,接頭處應間隔錯開。

3.6.4.2 操作中排氣:每鋪完一張卷材,應立即用乾淨的滾刷從卷材的一端開始橫向用力滾壓一遍,以便將空氣排出。

3.6.4.3 滾壓:排除空氣後,為使卷材粘結牢固,應用外包橡皮的鐵輥滾壓一遍。

3.6.4.

4 接頭處理:卷材搭接的長邊與端頭的短邊100mm範圍,用丁基膠粘劑粘結;將甲、乙組份料,按1∶1重量比配合攪拌均勻,用毛刷蘸丁基膠粘劑,塗於搭接卷材的兩個面,待其乾燥15~30min即可進行壓合,擠出空氣,不許有皺摺,然後用鐵輥滾壓一遍

凡遇有卷材重疊三層的部位,必須用聚氯酯嵌縫膏填密封嚴。

3.6.4.5 收頭處理:防水層周邊用聚氨酯嵌縫,並在其上塗刷一層聚氨酯塗膜。

3.7 保護層:防水層做完後,應按設計要求做好保護層,一般平面為水泥砂漿或細石混凝土保護層;立面為砌築保護牆或抹水泥砂漿保護層,外做防水層的出可貼有一定厚度的板塊保護層。

抹砂漿的保護層應在卷材鋪貼時,表面塗刷聚氨酯塗膜稀撒石碴,以利保護砂漿層粘結。

防水層施工不得在雨、風天氣進行,施工的環境溫度不得低於5℃。

4、質量標準

4.1 保證專案:

4.1.1 卷材與膠結材料必須符合設計和施工及驗收規範的規定。檢查產品出廠合格證、試驗資料的技術效能指標,現場取樣試驗。

4.1.2 卷材防水層及變形縫、預埋管根等細部特殊部位做法,必須經工程驗收,使其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及驗收規範的規定。

4.2 基本專案:

4.2.1 卷材防水層的基層應牢固。平整,陰陽角處呈圓弧形或鈍角,表面潔淨;底膠塗刷均勻,無漏塗、透底。檢查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4.2.2 卷材防水層的鋪貼構造和搭接、收頭貼上牢固嚴密,無損傷、空鼓等缺陷。

4.2.3 卷材防水層的保護層應符合設計要求的作法。

5、成品保護

5.1 已鋪貼好的卷材防水層,加強保護措施,從管理上保證不受損壞。

5.2 穿過牆體的管根,施工中不得碰撞變位。

5.3 防水層施工完成後,應及時做好保護層、保護牆。

6、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6.1 接頭處卷材搭接不良:接頭搭接形式以及長邊、短邊的搭接寬度偏小,接頭處的粘結不密實、空鼓、接槎損壞;操作應按程式、彈標準線,使與卷材規格相符,施工中齊線鋪貼,使卷材搭接長邊不小於100mm,短邊不小於150mm。

6.2 空鼓:鋪貼卷材的基層潮濕,不平整、不潔淨,易產生基層與卷材間空鼓;卷材鋪設空氣排除不徹底,也可使卷材間空鼓。注意施工時基層應充分乾燥,卷材鋪設層間不能窩住空氣。

刮大風時不宜施工,因在涼膠時易粘上砂塵而造成空鼓。

6.3 管根處防水層貼上不良:在這種部位施工應仔細操作、清理應乾淨,鋪貼卷材不得有張嘴、翹邊、摺皺等問題。

6.4 轉角處滲漏水:轉角處不易操作,面積較大。施工時注意留槎位置,保護好留槎卷材,使搭接滿足規定的寬度。

7、質量記錄

本工藝標準應具備以下質量記錄:

7.1 防水卷材應有產品合格證,現場取樣複試資料。

7.2 膠結材料應有出廠產品合格證、使用配合比資料。

7.3 隱蔽工程檢查驗收資料及質量檢驗評定資料。

不同硬度三元乙丙橡膠配方

硬度57三元乙丙橡膠配方原材料名稱基本配置物理機械效能標準實測 三元乙丙膠 100 拉伸強度 mpa 13 硫磺 0.5 扯斷伸長率 520 過氧化二異丙苯 dcp 6.5 永久變形 7 硬脂酸 1.5 硬度 邵氏 57 高耐磨碳黑 20 撕裂強度 kn m 半補強碳黑 20 脆性溫度 凡士林 防老...

關於EPDM 三元乙丙橡膠 介紹

三元乙丙橡膠是乙烯 丙烯以及非共軛二烯烴的三元共聚物,1963年開始商業化生產。每年全世界的消費量是80萬噸。epdm最主要的特性就是其優越的耐氧化 抗臭氧和抗侵蝕的能力。由於三元乙丙橡膠屬於聚烯烴家族,它具有極好的硫化特性。在所有橡膠當中,epdm具有最低的比重。它能吸收大量的填料和油而影響特性不...

三元乙丙橡膠粘合劑

cilbond89c cilbond89c是一種不含鉛的溶劑型膠粘劑,用於各種橡膠與金屬 塑料及其他硬質基材之間的熱硫化粘接,以及適用於後硫化粘接。概述cilbond89c是單塗型膠粘劑,用於橡膠與金屬,以及橡膠與橡膠之間的粘接。也可用cilbond12c作為底塗,組成雙塗體系,獲得優異的耐環境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