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霆鋒香港科技大學演講

2022-09-06 00:06:02 字數 2571 閱讀 3137

2、在被問到自身的失敗經歷時nic坦言曾犯錯,但犯了錯之後「作為領導,你只能怪自己,不能怪別人」。作為企業領導者,nic身上表現出了領導者的五種使命:

第一以身作則,即通過領導者個人的直接參與和行動,為自己贏得領導的權利和尊重,演講中nic用了「樹立榜樣」這個詞。作為幕後老闆,nic本可以不必親力親為,但從公司創立之初到現在發展到如此規模,nic在拍戲之餘管理公司上下,充分了解員工,為自己贏得了全公司員工的尊重與厚愛。

第二共啟願景,即領導者清楚地設定了目標、分解目標、階段目標,而且能夠有效地組織全體隊員相互協作,達成共同目標。「他們看到自己的未來並不只是拿到工資......夢想在成真,他們的目光變得更遠,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很重要的。

」員工的眼光長遠會讓領導者的目標更順利地達成,從而讓所有人擁有乙個更美好的未來。

第三挑戰現狀,即領導者能夠識別好主意,支援好主意,願意挑戰現有的體制得到新產品、新服務和新程式,並改變現有的體制。後期製作本來屬於被動性較強的行業,但po公司改被動為主動,逐漸更多的參與到前期製作中去,來確保得到質量更高的資源進行後期製作。

第四使眾人行,即領導者對下屬進行充分授權,使眾人有明確目標,並能夠為自己做事的過程和結果負責,做出創造性的工作。把高階技術人員與工程師派遣到內地帶新人,這一舉動在我看來非常厲害。一方面,文化技術的外溢性使得知識分享存在一定風險;但另一方面,這種充分的信任與授權能在很大程度上拉攏人心,讓精英人才受到重視更加努力工作。

第五激勵人心,即領導者能夠幫下屬設定足夠的目標並提供充分成長空間,讓每個人形成足夠的責任感和榮辱感,並創造和諧的團隊文化。演講中nic談到公司的一次搬家經歷,員工問:「為什麼讓我們一起去?

」「因為你們才是每天坐在這裡工作8個小時的人,而不是我,我想讓你們有家的感覺,想讓你們早上醒來時積極地說:『我想要回去(公司),(把作品)改得更好。』」這些積累起來的小事情讓員工與領導凝聚在一起共創和諧公司文化。

另外,nic言語中透露出的自信也是對員工的一種激勵。

2、企業戰略與競爭分析

(一)概念引入

1、小企業swot分析。如下表1所示,中小企業發展的前提在於不斷完善市場制度,為中小企業的發展提供乙個良好的外部市場環境;同時,企業也應注重自身核心能力的培育,即對內部資源和能力合理分析,確定最具有市場競爭優勢的價值活動;其次,加快資訊化建設,利用專業化分工的價值鏈體系使企業在整個價值鏈分工體系中占居有利地位;再次,在與外部合作時,不斷的吸收和學習,在知識和能力的量的積累上達到質的飛躍,不斷創造新的競爭優勢,實現中小企業的持續發展。

表1:中國小企業swot簡析

2、企業競爭力分析。包括戰略力、產品力、競爭力、品牌力、渠道力、廣告力、產品線和銷售力等方面。

(二)案例分析

1、在公司發展目標方面。2023年,《玉蝴蝶》mv的拍攝預算和花費的心思都足夠,卻始終無法達到預期效果,最後發現問題出在製作上。謝霆鋒最初學習製作方面的知識,只是單純希望可以保障自己作品的質量。

但後來他發覺香港的製作公司水平有限,導致後期製作通常被國外公司「包圓」,這讓他一方面覺得意難平,另一方面也敏銳地意識到其中蘊藏的商機。於是他以房子作抵押,投入過千萬港元建立後期製作公司,從一開始的11名員工,到如今的「po朝霆」。nic對於公司發展的目標十分明確,且「每一年我們都完成了既定目標」。

「兩年前,我說我們要成為第一間拓展到大陸的公司,在上海和香港都有工作室,現在我們完成了這個目標,我很驕傲地說,在一年之內,我們就要在北京開分公司,我們是香港第一間可以做到這種規模的後期製作公司。」演講中有同學讓nic談一談公司成就,nic說「執行得還不錯啦,我不敢說它有多厲害,還不能和我心中的理想比如說夢工廠、皮克斯相比,但是我們正朝那個方向努力。」可以說,立足高遠腳踏實地是「po朝霆」成功的關鍵,乙個巨集大的遠期目標(成為夢工廠一樣的公司)和若干個可以實現的中期目標(開設分公司)以及每一天都能實現的短期目標(做好每乙個鏡頭於配色等)讓每乙個員工都有「夢」可做並為之奮鬥。

2、在與大公司競爭方面。2023年,史蒂文史匹柏準備在上海投入15億美元用於夢工廠發展後期製作,對nic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但是他很高興了解到,有乙個這麼大的需求量,因此要有足夠的**量。「競爭對手無處不在,我喜歡友好的競爭,只有這樣,客戶才會知道哪家最好,這樣也能促使我們更優秀,任何乙個行業被乙個品牌壟斷的話,我們就不會努力了......

不管史蒂芬史匹柏的夢工廠會不會來進駐上海,我和我的員工都會做好自己的工作。」誠然,大企業在資金、規模上都比小企業有優勢,但是在另外的方面,小企業有著大企業不可比擬的優勢——小企業在管理上靈活多樣,在遇到新的市場的時候,往往是小企業首先迅速反應,佔據市場先機,而大企業在這種時候,總是會慢半拍;而且大企業往往機構臃腫,作分官僚,而小企業則顯的精幹的多。

3、在公司競爭力方面。作為演員出身並頗具成就的nic來說,在「po朝霆」真正成功後的第7年才透露自己是老闆的事實,雖然是「想要證明自己作為企業家的能力」但其實無疑是對企業的核心競爭力的有力證明,因為買方並不是衝著老闆的名氣來公司也不會因為老闆的名氣而放鬆要求。這說明,只要產品足夠過硬、廣告投入得當、定位足夠準確、戰略足夠合理、品牌足夠突出,小企業同樣可以與大企業進行競爭。

另外,對於精英人才的把控也是公司競爭力的一部分。曾有競爭對手願意支付5倍的薪水來挖走po的20個員工,最後卻以nic的完勝告終——留下了19個人。這讓nic認識到「年輕的一代是怎樣衡量他們的人生價值,他們不僅想要高新,他們還需要尊重,愛和關心。

」因此積極建設公司文化也是對公司軟實力的一種加強與保護。

香港留學須知香港科技大學入學要求及費用

香港科技大學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簡稱香港科大,是一所享譽世界的研究型大學。該校強項為商科及工科。學校成立於1991年,校園位於風景如畫的香港西貢清水灣,眺望大埔仔牛尾海。在2014年qs世界大學排名中,科大榮居全球第...

香港科技大學戰略發展規劃及其啟示

摘要 準確把握學校定位是高校制定戰略規劃的核心,是辦好高等學校的前提和基礎。香港科技大學經過二十年的發展,躍居世界級研究型大學,堪稱高校發展之奇葩。通過對其研究不難發現,香港科技大學對學校定位和戰略規劃制定的重視,其成功經驗為我國高校建設世界一流大學提供借鑑。關鍵詞 戰略規劃 香港科技大學 啟示 隨...

河南科技大學簡歷

2010 2011學年獲一等獎學金。2010 2011學年獲優秀年畢業生。實習經歷 2008.08 在河南科技大學金工實習中心參加金工實習,對車,銑,鑄造,焊接,熱處理等工藝有了初步的了解,並運用所學製作了小榔頭。2009.07 認識實習。分別在濟源鋼廠,豫光金鉛,豫港龍泉鋁業 進行了認識實習。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