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資訊網路社會中教師的作用

2022-09-05 17:39:04 字數 1814 閱讀 4591

咸陽育才中學王文緒

人類的歷史已經經歷了農業社會、工業社會,現在已進入資訊社會。資訊社會的到來,對傳統的教育內容、教育資訊傳遞模式、教學的組織形式和手段、教師的地位及師生關係、學校的辦學形式等都帶來了衝擊。現代的資訊網路、多**可以方便的進行遠端教育、視聽教育、電化教育,似乎教師在教學活動中已無足輕重。

似乎一部分或大部分教師已無事可做應該下崗。筆者以為,在資訊化社會中,教師的作用非但不能減弱,而且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教師是教學資源的選擇者,開發者

針對不同基礎的學生,採用什麼樣的教學**和什麼樣的**內容,才能適合學生的發展,才能滿足學生的要求?無疑,教師最有發言權。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需要不斷開發新的資源來滿足為社會培養高素質人才的需要,也要靠教師完成。

所以資訊化社會中的教師,不但要會使用**,而且要不斷的創造**的形式和內容。

二:教師是學生掌握**使用方法的引路人

隨著社會的發展,現代化教學**愈來愈複雜,操作和使用方法也愈來愈複雜。從幻燈機到收錄機、到電視機、到計算機、到多**、到網路技術。誰來教學生掌握現代教育技術,誰來將學生引進獲取知識的大門,沒有別人,只有教師。

三:教師是教學過程的設計者

資訊社會中,學習的主體雖然是學生,但學生怎樣學習,通過什麼方式學習則要靠教師去設計。教師畢竟比學生閱歷多、經驗多。學生按照教師設計的過程去自主的學習,可以少走彎路,達到事半功倍之效果。

四:教師是學習群體的組織者,幫助者

乙個學生群體什麼時候學習,通過什麼方法學習,需要教師去組織。通過有組織的活動不但可以使學生與教學**間交流,而且可以實現師生互助,生生交流。學生的閱歷,對問題的認識;看法基本上處同一水平,對學習中遇到的問題彼此間容易相互啟發溝通,容易形成一致的認識,得出彼此滿意的結論。

學生間還可以隨時交流學習經驗和體會,達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五:教師是學習者個人的諮詢者,是學習者或學習群體智力交流的指導者和協調者

教學**再先進,畢竟是死的,畢竟對眾多的學習者會千篇一律。當學習者對某個問題不理解、未搞懂時,即使反反覆覆將教學**看一百遍,不懂還是不懂。而教師則可以針對學生所提的具體問題,面對面的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去解答,可以根據課堂上學生的反映,及時調整教學方法、教學策略,將重點問題重點講,難點問題反覆講,疑惑問題及時講。

還可以根據學生提出的問題旁徵博引、舉一反三,啟發引導學生思考、探索、歸納、總結。而教學**一旦程式確立,版本一定,則會千人一面,不能具體問題具體對待。另外「百聞不如一見,百見不如一幹」,對於理、化、生實驗,教學**上演示的再精彩,再活靈活現,學生不動手操作,實驗能力是得不到提高的。

六:教師是學習者品德形成過程的示範者,成長道路上的朋友

研究表明,乙個人的成功是20%的智商加80%的情商。正常人的智商相差不大,所以成功與否主要取決於情商。再先進的教學**都是無感情的物,而教師是有感情的人。

在與學生的接觸中,教師可以與學生交流感情,傳遞友誼,用自己的人格去言傳身教,感化影響學生。學生可以從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中潛移默化,形成健康向上的人生態度,積極進取的做人準則。這是任何教學**也替代不了的。

總之資訊社會的到來,既為今天的教育進一步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機遇,也使今天的教育和教師面臨新的嚴峻挑戰。在新的教育形勢下,教師的地位雖然不是傳統的中心人物,但其作用比傳統中的中心人物更重要。它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叢基本的素質構成上看,21世紀的教師必須具有現代教育觀念,廣闊的胸懷,聰敏的才智,淵博的知識,高尚的道德,完善的人格及合作精神,開拓精神,創新精神等。

所以,在資訊網路社會裡,要說**,教師應是最重要的**而且是教學過程中的特殊**。其他**只能作為輔助教學的工具。教師不僅通過語言、聲調、眼神、表情、形體、動作、板書等直接傳播知識與文明,而且在與學生進**感交流,並在交流中促進教學方法、教學策略無窮無盡的變化和發展。

材料在現代社會中的作用

1.人類文明的標誌 不斷的開發和使用材料的能力是任何乙個社會發展的基礎之一。石器時代,燧石,打火石 金屬器時代 si時代 2 現代技術的基礎 材料是所有科技進步的核心 先進材料是先進技術的基石。飛機 噴氣式發動機材料 計算機 固體微電子電路 電晶體 si材料 光導纖維 3 現代社會發展的基礎 從半導...

婦女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作用

我們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必須 堅持最廣泛最充分地調動一切積極性因素,不斷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 的戰略任務。發揮婦女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作用,這既是現代婦女的工作新領域,也是現代婦女發揮聰明才智的乙個新機遇。通過學習四中全會精神,我們認真總結了婦女工作實踐經驗,對如...

計算機在資訊社會中的應用

武漢市事業單位工人技能鑑定 技師 課題名稱計算機在資訊社會中的應用 學生姓名 工種工作單位 指導老師 完成時間 2013年月日 目錄一 前言 2 二 計算機的主要應用領域 2 一 科學計算 2 二 資料處理 2 三 過程控制 3 四 輔助功能 3 五 人工智慧 4 六 電子商務 4 三 計算機娛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