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專業果樹栽培學課程實驗教學改革與實踐

2022-09-04 18:09:08 字數 992 閱讀 4984

摘要闡述了課題教學法在果樹栽培學實驗教學的改革思路,總結了實驗課題教學的內容設計形式、具體實施程式、考核方式以及取得的成效。認為課題教學法對有效提高學生實踐能力、獨立工作能力和創新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提高了果樹栽培學的實踐教學質量。

關鍵詞果樹栽培學;實驗教學;改革;實踐

塔里木大學正處在教學轉型時期,而塔里木大學植物科學學院定位為教學研究型學院。因此,必須高度重視果樹栽培學實踐教學。圍繞果樹栽培學課程特點,改變實踐教學傳統的慣性和方式,打破傳統的教學思維模式,開展「課題教學法」的果樹栽培學實驗教學改革,強化實踐能力培養,對提高學生水平和教學質量具有重要意義。

1 實驗教學改革思路

高等院校園藝專業畢業的學生應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和實踐能力。加強實踐教學,培養學生實際動手操作能力是高等教育的重要內容。果樹栽培學的課程實驗是教學過程中重要的乙個環節,而學生實驗能力的培養僅靠課程實驗是遠遠不夠的。

塔里木大學園藝專業果樹栽培學課程在大學三年級第2學期與大學四年級第1學期分2個學期開設,與果樹的整個年生長發育季節相適應。根據植物科學學院園藝試驗站果樹種類和栽培形式,調整組合果樹栽培學課程實驗專案,使每乙個實驗教學內容形成相對獨立的小型「實驗課題」;按照科研訓練形式增加實驗研究內容和觀測指標,使整個實驗課題內容更加豐富完善。採取「課題教學法」的方式,按照科研訓練的模式,明確「實驗課題」的教學目標和任務,制定實驗教學實施方案,以學生為中心,教師起幫助者角色,將室內實驗與田間實驗相結合,理論知識與實驗基本技能相結合,課程實驗與科研能力鍛鍊相結合,完成實驗教學任務。

這樣不僅豐富了實驗內容,而且提高了學生實驗技能和科研能力,增強了學生綜合能力。

2 實驗教學的設計

「課題教學法」就是通過學生完成1個小型「實驗課題」,是在實驗課題實施過程中實現實驗教學目標而進行的教學活動[1]。這種實驗教學方法是圍繞某一實驗內容(實驗課題),從理論知識的準備、實驗方案的設計、實施、結果調查總結、實驗課題報告撰寫等,都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以科研訓練的形式完成的。學生通過「實驗課題」的教學,實現對相關理論知識的理解,同時掌握一定的實踐技能,經歷了基礎科研訓練。

農學專業農業昆蟲學實驗教學改革

作者 劉永琴 安徽農業科學 2015年第30期 摘要農業昆蟲學是農學專業的一門必修課程,實驗教學是農業昆蟲學教學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據該課程特點,從優化實驗課程體系 改進實驗教學方法 完善實驗考核制度等方面進行了改革探索。實踐證明,這樣不但提高了實驗教學質量,還提高了學生解決農業生產實際問題的能力,...

實驗教學方法在經濟學課程中的應用

實驗經濟學通過創造與實際經濟相似的環境,依靠實驗測試來驗證已有的經濟理論或者發現新理論,基於實驗經濟學的教學方法在經濟學中的應用,能夠有效提公升這門通識課程的教學效果。本文以微觀經濟學的風險偏好原理為例,通過實驗目的 實驗設計與實驗結果的闡述,了實驗教學方法在經濟學中的應用過程。研究表明 參與式的實...

動物醫學形態學課程實驗教學改革的實施研究

相關才子的畢業 這樣描述 根據動物醫學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和本校課程設定特點 我們以基礎一教研室 本教研室承擔動物學 解剖學 組織胚胎學三門課程的教學工作 為單位 對動物醫學本科基礎形態學課程綜合性實驗教學改革進行了初步探索。1實施原則 保持教學秩序的穩定性 因地制宜 結合教研室中各任課老師的科研課題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