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處作業吊籃安全保護措施及注意事項

2022-09-04 16:54:05 字數 2211 閱讀 7467

一、高處作業電動吊籃安全措施

安全鎖:

採用zlp系列型安的全鎖:

安全鎖行駛在安全鋼絲繩上,是一種獨立的機械裝置,防傾斜安全鎖以工作鋼絲繩為依託,當電機失靈或工作鋼絲繩斷裂造成工作平台下墜或工作平台傾斜至限定值時,安全鎖能自動鎖住鋼絲繩,制止工作平台下附及傾斜,並能承受平台總負荷。當購買吊籃產品,工廠以對隨機安全鎖進行第一次標定。超過使用1年的必須在生產廠家重新檢測合格後才能使用。

安全繩:

為了確保施工人員的安全,在原出廠安全措施上,又增設安全的尼龍大繩。該繩安裝在高於吊籃1公尺以上同時不與吊欄結構相連。施工人員安全帶可鎖在大繩上。

同時操作人員配備自由人為小型安全鎖,一旦電動吊籃出現故障小型安全鎖立即鎖住大繩,保證人身安全。

安全技術措施:

吊籃在使用過程中,嚴禁在三層以上上下人員及物料,以防墜人墜物。嚴禁交叉作業。

工作吊籃應有2-3工人操作,可以相互配合。

吊籃內載荷應大致均勻,嚴禁超載。

操作吊籃人員應掌握應急措施。

上籃人員必須繫好安全帶,當吊籃上下執行及停在空中作業時,作業人員必須將安全帶扣在自鎖器上,自鎖器扣在保險繩上。

吊籃操作人員應嚴格按照《電動吊籃技術交底兼安全操作規程》進行施工。

二、高處作業吊籃季節性施工措施:

1.吊籃內的操作人員必須穿防滑和絕緣電工鞋。

2.在雨季,將吊籃的提公升機、電箱用無紡布包裹住,並在電纜和電控箱的各個承插介面處用防水膠布密封住以便盡可能的防止雨水進入。使用前,必須開啟各承插介面,通風涼幹。

以免發生電器事故。

3.雷雨天絕對禁止施工,並在雷雨到來之前徹底檢查吊籃的接地情況。

4.冬季施工應注意不可以將施工用水到處飛濺,以免結冰導致施工人員摔倒而出現事故。

5.在冬季霧天施工時,應等大霧散去並在日照比較充足的情況下,才可以使用電動吊籃,否則,容易出現鋼絲繩打滑並可能發生裝置事故。

6.冬季施工人員必須穿防滑絕緣鞋,將棉衣和棉褲穿好並繫好袖口褲腳。

7.六級以上大風天氣裡,必須將吊籃下降到地面或施工面的最低點並固定好。

三、施工吊籃安全要求如下:

1、施工吊籃及相應配件必須取得有關主管部門的許可。

2、施工吊籃使用前必須核定該處結構的承載力是否滿足要求。

3、施工吊籃工作環境要求如下:

環境溫度≤40℃

環境相對濕度≤90%(25℃)

電源電壓偏離額定值±5%

工作處陣風風速≤10.8m/s(相當於6級風力),考慮到客觀環境因素,現場冬季施工風相對較大,將在從樓頂垂直放下兩根鋼絲繩並固定好下端使其繃緊,把籃筐固定在此鋼絲繩上從而避免了晃動。

4、嚴禁在高空中進行檢修和在吊籃執行中使用安全鎖,電磁制動器進行手動剎車。

5、在突然停電或其它異常情況下,嚴禁人為使用電磁制動器自滑降。應按操作說明書人工手動操作慢慢降落。

6、施工吊籃日常檢查每日使使用前進行,定期的檢查每月進行一次。

7、施工吊籃四周設定鋼絲網,底部全部用鋼板密封。

8、作業人員必須佩戴安全帶,並將安全帶牢繫在吊船受力桿上。

9、作業人員的安全紀律和權利:

四、高處作業吊籃安全管理九不准:

沒有安全技術措施和安全交底不准作業;

安全設施未做到齊全有效不准作業;

危險作業面未採取有效安全措施不准作業;

發現事故隱患未及時排除不准作業;

不按規定使用安全勞動保護用品不准作業;

非特種作業人員不准從事物種作業;

機械、電器裝置安全防護裝置不齊全不准作業;

對機械、裝置、工具的效能不熟悉不准作業;

新工人不經培訓或培訓考試不合格不准上崗作業。

(2)職工五項拒絕權:

在安排施工生產任務時,如不安排安全生產措施,職工有權拒絕上崗作業;

現場條件有了變化,安全措施跟不上,職工有權拒絕施工;

管理人員違章指揮,職工有權拒絕服從;

裝置安全保護裝置不安全,職工有權拒絕操作;

在作業地點條件發生惡化,容易造成事故的情況下不採取相應的措施,職工有權拒絕進入作業地點。

五、對高處作業吊籃的成品保護工作:

安裝懸臂機構同時做好成品保護工作,對安裝好的門窗及做好的防水層不得損壞,搬運配重及懸臂機構應輕拿輕放,前、後支架下墊木板,不得損壞防水層。對安裝人員要做到技術安全交底。

吊籃要距牆面200mm左右,操作人員面向牆遇到突起物用力推開,以避免對牆體的碰撞。

電纜線及安全繩在女兒牆上轉角處應當由使用方採取軟材料(如塑料布、麻袋片等)包裹,防止電纜線和安全繩的磨損及女兒牆角的損壞。

高處作業勞動保護措施

1.從事高處作業的職工,必須經過專門安全技術教育和體檢檢查,合格才能上崗,凡患有高血壓 心臟病 癲痼病 肱暈症等不適宜高處作業的人,禁止從事高處作業。2.從事高處作業的人員,必須按照作業性質和等級,按規定配備個人防護用品 並正確使用。3.高處建築冬季施工時,應按規定做好職工防寒保暖工作,或根據工程情...

高處作業吊籃結構安全綜述

gb19155 2003 高處作業吊籃 該標準代替了jg t5032 93 高處作業吊籃 jg t5033 93 高處作業吊籃用提公升機 jg t5034 93 高處作業吊籃用安全鎖 jg t5025 92 高處作業吊籃效能試驗方法 jg5027 92 高處作業吊籃安全規則 五個標準。高處作業吊籃結...

安全保護措施

開發區西區冬旭路跨京津塘高速橋梁工程 1 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案總工程師為副組長的安全生產領導小組,下設安全監察科,由專職安檢工程師組成,具體負責本工程的全部安全監察和管理工作。各施工隊設專職安檢員,各工班設兼職安檢員。2 安全監察科每旬組織一次安全檢查,專案總工程師每月組織一次安全檢查,召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