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田徑比賽感悟學生思想引導 大足何澤剛

2022-09-03 20:18:07 字數 3296 閱讀 7670

由田徑比賽感悟學生思想引導

重慶市大足中學初中部何澤剛

我的女兒今年將高中畢業了。她是一名優秀的高中學生,同時也是一名優秀的田徑運動員,主項是女子400公尺欄。她在田徑場上流汗流淚,有過成功也承受過失敗,收穫很多,有了很多人生感悟,也帶給我,一名初中班主任老師很多人生啟迪,我把它總結下來和我的學生們共同分享。

一、站上起跑線的都是優秀選手

「田徑比賽,不論校級,或是區級,市級,國家級,國際級,往往是每個隊派多少人都一定的規定,經過初賽複賽,選出來的都是優秀的。正因為如此,能站上起跑線的運動員都是優秀的,即使最後一名也是如此。中國十幾億人,沒上場的有多少?

」其實人生本就是一場比賽,有起點有終點,有漫長的過程,,是父母給了我們生命,讓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給了我們走上起跑線的機會,我們都很幸運,所以我們都要有一顆感恩之心。目前我們要做的就是好好讀書。我們都要珍惜現在大好的讀書機會,把握屬於我們的比賽。

而田徑比賽是有**年齡階段的,過了就不再回來。劉翔得過世界冠軍,可是那一次過了以後又如何呢?而且每個人的狀態也有好中差的區別。

比賽是永遠存在的,冠軍並不永遠是那乙個人。讀書的美好時光亦然如此,逝去了就不再回來,我們要珍惜屬於我們的春天。我們更要相信,跑得多快,得到什麼樣的名次,全在我們自己表現,要堅信敢於追求冠軍是我們莫大的幸運,而且是完全有可能,因為場上有人可能會受傷病的影響,有人可能會受到狀態發揮的影響,更有的人可能會主動放棄,不要等機會來了才去努力,要一直努力等待機會。

二、冠軍有很多個

「田徑比賽的專案很多,100公尺,200公尺,400公尺等等,還要分男子女子混合團體等等,因此登上冠軍領獎台的人絕不只有乙個,很多人都有機會。有得過幾塊金牌的,但沒有包攬了所有金牌的」。

學生讀書,首先就要正視自己的個體差異,可能適合長跑可能適合短跑或者適合擲標槍,總要有個合適的定位,要看到別人的長處,有許多冠軍屬於他們,更要找到自己的專長,或是耐力或是力量或是速度,只要有一項專長,發揮到極致,也會有自己的輝煌的。其次不要總拿自己的短處和別人的長處去比。你見過鉛球運動員比賽百公尺的結果嗎?

為什麼比賽要分女子組和男子組呢?為什麼要分少年a組少年b組呢?作為老師,肯定會因材施教,尊重學生個體差異的。

世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樹葉,當然也沒有完全相同的兩名學生,讓所有學生做著完全相同的一件事情,並且達到同樣的標準本身並不完全符合教育的規律。孩子們,不要老是糾結考不過同學,不要責怪父母,不要責怪老師,更不要產生「既生渝,何生亮」的悲嘆,那麼多的比賽專案,有很多項比賽的冠軍將會屬於別人,一切都是正常的。你就是你,你不是別人的複製品,在父母的眼中你是獨一無二的,你是完美無缺的。

把上天賦予你的優點盡力展現吧。作乙個自信無比的人!通過你的努力,總有一項冠軍屬於你!

三、和自己比

「有乙個田徑專案叫跨欄。兩個欄之間的距離是一定的,是標準的。跨欄比賽要獲得成功,從乙個欄跨過到跨另乙個欄需要多少步,習慣於左腿跨欄或是習慣於右腿跨欄,都要好好訓練,所以要調整好步幅,然後再調整步頻。

如果比賽過程中心浮氣躁,就可能某一步子步幅不對,然後就可能要用一步或一步半來重新調整節奏。這一調整就反而影響了節奏,影響了速度」。

我想說的是,一、田徑比賽時要心無旁鶩,專注比賽。不要去管對手有多強大。每個人的特質是不一樣的,人生的起點並不完全和比賽的起點一致的。

可能你十歲開始訓練,別人3歲就開始訓練,可能有人腿比你長,有人力量比你強,但是,你千萬不能怨天尤人,你不能改變別人,你只能改變自己,把這些放到人生的歷程中去看,好比比賽還沒有開始,有人已經起跑了,有人還沒有動,既然起跑輸了,就讓我們在人生的跑道上加加油吧!二、你只能和自己比。真正的難以戰勝的對手恰恰是我們自己。

已經走上起跑線了,現在的任務只有這場比賽,其他任何事情都不能影響你,專注現在是你的唯一。平時專心訓練了,比賽時不急不燥,保持合理的節奏,充分發揮出自己的水平,不要管別人跑得如何。只要盡力了,展示了自己的水平了,就無怨無悔。

讀書也如此,每個人的天賦是不同的,有人記憶力超群,有人理解力非凡,但是你不能怪任何人,父母生了你養了你,遺傳了一些你不如別人的特點,絕對也遺傳了一些你超越別人的特點。我們要做的就是努力發揮自己的優點,做到極致,「一好遮百醜」。一定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在人生奮鬥過程中,按照既定的計畫進行下去,只管自己做了什麼,做好沒有,做對沒有,盡力沒有,不要期望太高,亂了方寸,不要自暴自棄,丟棄機會。

不要去理會比賽的名次,比賽完了自然會有排列,不要去管考試的名次,因為你的任務是把考題做好,把該做對的都做對,當然把不可能做對的都做對了,更是了不起!至於給你多少分那是評卷的人的事。我有位朋友,他談得很好:

「我讀書是不得行的,但是我只有一條信念,我做得起的堅決不讓它出錯,幸運的是我考上了大學,現在創業我專注於我會的事情,所以我又成功了。」同學們,不要去理會別人考得如何,你不能掌控別人,你只能掌控自己!

四、比賽時間很短,訓練時間很長

「『場上一分鐘,場下十年功』。每一名運動員場上的無限風光源於場下的揮汗如雨。為了提高運動成績,灑的汗水怎能清楚計算?

而且提高成績是從零點一秒,甚至零點零一秒去拼去爭,個中的辛苦又有幾個人能理解?」

我們學生讀書同樣如此,最終我們要經過考試這一關口來檢驗自己,考試就那麼一兩個小時,可時平時學習卻是乙個漫長的過程,這個過程中熬過多少夜,受過多少苦,經過多少累,只有我們自己最清楚不過了。學校的考試過關了,不是還有生活這場考試嗎?人的一生要經過無數次考試,不要憂慮,不要著急,平時功夫到家了,處變不驚,泰然自若。

我的孩子們,正確看待平時的學習吧,沒有人是可以跨越努力學習這一關的。知識如海,雖不是門門都要精通,但學一門要學精必然花很多時間,付出很多代價的。現代教育理論更強調重視學習的過程,我們要把學習的過程中的枯燥無味變成愉悅的精神享受,苦也是一天,樂也是一天,反正時間就這樣一天天過去。

在學習過程中化苦為樂,你會發現天更藍,水更清。

五、終點是一致的

「跨欄比賽和百公尺衝刺是一樣的,都有乙個終點,所有運動員從起點到終點的距離是一樣的。而且只要不出意外,都是會到達終點的。只是速度快慢問題,名次優劣問題」。

事實上,把這一點用到學習上,很多事情都可以想開一點。首先跑的路程是一致的。讀書學知識,你可能十歲學習完,我可能稍笨一點,我就十五歲學習完成,雖然慢了一點,但經過努力我還是學完了,結果是我們都學完了。

我同樣可以把學到的知識回報社會,做乙個對社會有用的人,貢獻大小不同,時間先後有異, 但並不影響我也對社會有貢獻呀。「龜兔賽跑」的故事雖然只是乙個寓言,但也是乙個美好的願望啊!你還可以笨鳥先飛呀!

還有,目標方向是一致的。萊辛說過:「走得最慢的人,只要不喪失目標也比漫無目的徘徊的人走得快。

」 有目標的人,不管目標是否遠大都超過了沒有目標的人,所以要把不放棄作為我們的乙個堅定信念。即使你是乙隻蝸牛慢慢爬行也沒有關係。何況你根本不會是蝸牛呀!

親愛的同學們:田徑比賽是公平的,場上比拼的對手雖然不多,但都是用平時百般努力,艱苦訓練來換取成功的!生活中的比賽對手多得多,競爭更大,讓我們以積極健康的心態,把握機會,努力學習,把自己培養成為乙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個人田徑比賽總結

篇一 田徑訓練工作總結 田徑訓練工作總結 田徑是我校傳統專案,我校田徑訓練推動了學校的體育活動,增強了學生的體質,提高了學生的運動水平,提公升了我校的知名度。近年來的工作使我強烈地認識到抓學校田徑訓練,離不開以下幾個方面 一 教練的責任感和事業心 學校的業餘田徑訓練是培養體育人才的基地,體育教師肩負...

田徑比賽裁判工作介紹

a 檢錄工作方法 賽前工作 1 主裁判組織裁判員學習規則和規程,安排人員分工,制定檢錄工作細則和工作流程。2 向編排記錄組索取已經確認的競賽日程表 運動員分道分組表 或徑賽卡片 和接力棒次表,根據徑賽回程制定檢錄時間流程表。3 準備檢錄所需器材和用品,包括 檢錄處標誌牌 檢錄時間公告牌 文具 各種 ...

田徑比賽跳高專案規則

在1896年的首屆現代奧運會上,跳高就已經被列為正式比賽專案。跳高比賽一般由主裁判設定起始高度,跳高橫桿每輪至少提高2厘公尺,直到剩下最後一名選手。跳高運動員可以自己選擇何時 何高度起跳,如果三次試跳同一高度失敗就會被淘汰,而選手成功越過的最高高度就是自己的最終成績。奧運會跳高比賽通常先分組進行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