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比賽裁判工作介紹

2021-03-03 22:13:35 字數 4463 閱讀 5766

a、檢錄工作方法

賽前工作:

1.主裁判組織裁判員學習規則和規程,安排人員分工,制定檢錄工作細則和工作流程。

2.向編排記錄組索取已經確認的競賽日程表、運動員分道分組表(或徑賽卡片)和接力棒次表,根據徑賽回程制定檢錄時間流程表。

3.準備檢錄所需器材和用品,包括:檢錄處標誌牌、檢錄時間公告牌、文具、各種**、手提喇叭、裁判桌椅、運動員休息凳、安全別針、針線、卡尺等。採用終點電動計時時,還需準備道次小號碼、長跑順序小號碼。

4.重大比賽時,要預先熟悉競賽規則中有關運動員服裝、比賽用鞋、提包和用品上的廣告規格的規定。必要時,複製數份廣告規格表,以備檢錄時查用。檢查運動員的練習場地、器材、衛生間及進入比賽場地的通道設定是否合理。

賽中工作:

1.主裁判領導全體檢錄員在每個比賽單元的第一項比賽開始前60—90分鐘到達檢錄地點,清理工作場地,進行賽前準備。 2.用廣播和張貼形式宣布檢錄地點、本單元各比賽專案檢錄時間表和檢錄注意事項。

3.每項檢錄前10分鐘預告檢錄的專案、檢錄開始時間、檢錄結束時間、比賽時間、檢錄要求等事項,通知有關運動員按時前來檢錄。

4.檢錄。重大比賽,由人口檢查員開始檢查該項參賽運動員的證件及號碼,做好記錄,指引運動員進入檢錄地點交該項撿錄員(組)進行檢錄。

一般比賽,由該項檢錄員(組)按照比賽分組分邁的順序點名,併排好運動員的佇列。

檢錄時,應檢查運動員的身份、號碼、服裝、比賽鞋、攜帶物品等是由符合規則規定。如採用終點電動計時,在進行徑賽專案檢錄時應分發道次小號碼或長跑順序小號碼,提示運動員正確佩帶,防止脫落、顛倒等。檢錄員應事先準備充足的別針、針線等物品,便於運動員使用。

由於國際田聯在規則中對比賽的廣告作了明確的規定,因此在重大比賽、特別是在國際比賽中,一定要認真檢查服裝、鞋帽、提包等物品上的廣告,不符合規則規定的一律不准帶入比賽場內,並交物品保管員登記儲存,送賽後控制中心處理。

檢錄時間截止,未到達的運動員均以比賽棄權論。

5.將各項比賽實到人數與秩序冊核對,填寫檢錄表、記錄缺席運動員統計表,調整徑賽卡片和徑賽成績表。

6.按時將運動員列隊,沿指定路線帶人比賽場地,交發令組接收。同時將檢錄單交發令組、計時組、終點組、檢查組和宣告組各乙份。

4x100公尺接力比賽時,應先後帶各棒運動員入場。除將第一律運動員帶到起點交發令組外,將

二、三、四棒運動員交各接力區檢查員。

4x 400公尺接力比賽時.將各棒運動員同時帶到起點交發令組。

7.每項比賽後,服務員或檢錄員**小號碼。

賽後工作:

召集全體裁判員總結,根據大會要求,寫出書面總結,報送總裁判長。清點物品,如發現有運動員遺留物品,立即送交大會有關方面歸還。

b、發令裁判工作方法

起點裁判工作的主要任務是根據田徑競賽規則的規定和運動會的比賽日程,組織各項徑賽運動員合理地、機會均等地起跑,準時開始比賽。舉行中小型田徑運動會.徑賽起點裁判員通常設定發令員1~2人,召回發令員1—2人,助理發令員1—2人,服務員若干人。舉行大型田徑運動會時,起點裁判員的人數可有所增加。

起點裁判工作應在徑賽裁判長的領導下,由發今員具體負責。

賽前工作:

1、發令員組織全組人員學習規則及規程中的有關部分,進行詳細的分工,制定工作細則,組織裁判工作實習。

2、檢查比賽場地、器材和用具(如起點線、起跑器、發令槍、子彈、發令臺、通訊器材等),熟悉比賽場地和起點位置。

3、與終點攝影計時、人工計時、終點名次組一起進行現場聯合實習,研究工作配合問題,對服務員進行培訓。

4、與檢錄組研究工作中的互相配合,明確徑賽運動員的入場時間。

5、準備好工作所需用具、**等。

6、有接力專案時,助理發令員負責準備接力棒。

賽中工作:

1、按規定時間(通常提前1小時)到達比賽場地,檢查布置場地、器材。

2、按下列原則布置發令臺:使發令員能看清並用狹窄的視角就能觀察到所有起跑的運動員;能夠讓計時員及風速測量員清楚地看到發令員槍煙。

3、發令員、助理發令員、召回發令員各就各位。

4、終點攝影計時組的工作人員向發令員報告感測器與終點攝影計時裝置已準備就緒。

5、賽前3分鐘,助理發令員通知運動員停止練習,組織運動員站在起跑線後大約3公尺處待命。

6、賽前2分鐘,指揮中心發出即將比賽的訊號顯示運動員的比賽專案、賽次、組別、道次、姓名、單位,同時宣告員介紹運動員。

7、召回發令員、助理發令員在規定購位置上待命。助理發令員指揮服務員列隊將運動員換下的衣服送往賽後控制中心(終點)。

8、宣告員介紹運動員完畢,終點攝影計時組的起點工作人員用對講機報告即將發令,計時器回零。發令員看到感測器指示燈亮即發出「各就位」口令。

9、助理發令員認真檢查運動員的動作是否符合規則要求,並向發令員舉手示意,這時發令員可發出「預備」的口令,待運動員穩定後即可鳴槍。

10、起跑時如遇到下列情形之一時,應當予以指示糾正:起跑器的安裝觸及起助線,或超越各自的分道線時;在短跑的比賽中未使用起跑器或末使用蹲踞式起跑時;運動員在做各就位」或「預備」的動作時,手、腳或接力棒觸及起點線或線前的地面;在彎道起跑時觸及右側分道線外的地面;蹲踞式起跑雙手之一不與地面接觸,站立式起跑時雙腳之一不與地面接觸。

如在比賽中採用手計時,發令員在發今前用對講機或旗示與終點主裁判取得聯絡,確認終點、計時、風速員一切準備就緒,然後發出「各就位」的口令,舉槍至煙屏的中下部,槍要舉平,定不動。待運動員穩定後,再發出「預備。口令,運動員全部穩定後,即可「鳴槍」。

鳴槍後,槍應稍停片刻再放下。如在比賽中採用電動計時,先用對講機或旗示與終點主裁判取得聯絡.待觀察到感測器上的「燈亮」,並確認終點、風速員準備就緒,即可發出「各就位」口令,並舉槍至煙屏的中下部,運動員全部穩定後,即可鳴槍」。

發令裁判員站位:

直道徑賽專案發令時,發令員、召回發令員和助理發令員的位置如圖所示:

圖1:直道起跑時發令員的工作位置

圖2:彎起跑時發令員的工作位置

圖3:弧形起跑令員的工作位置

c 計時裁判工作方法

計時主裁判:

按規定時間帶領計時員入場,按順序就坐;再次明確工作分工和方法,檢查秒錶,接收並審核終點成績記錄卡片;各項比賽開始前3~5分鐘,向計時員宣讀本單元比賽專案及順序,將成績記錄卡交給員下面的計時員並迅速向上傳遞;當聽到比賽即將開始的**鈴聲或其他訊號時,提示計時員「回表」,並用簡練語言(如「上道」「舉槍」等)提示計時員注意;比賽中,若計時員秒錶或計時出現故障時,應立即指示後備計時員替補;每項比賽後,迅速收回卡片(也可按名次收取),核對成績記錄,必要時核查計時員的秒錶,無誤後簽名交徑賽裁判長,同時通知計時員「回表」,並示意終點裁判員準備就緒;汁時長應計取每組第一名的成績,破紀錄時,及時檢查秒錶,同時請徑賽裁判長和總裁判審核。

計時員:

回表:聽到主裁判「回表」提示後,及時回表,並立即注意起點,辨認所計運動員特徵;

開表:當聽到『上道」提示後,注視起點發令員動作,聽到「舉槍」提示後,立即將秒錶置於腰腹部位穩定,注意力集中,做好開表淮備,當看到槍煙或閃光後立即開表;

查表:開表後先看秒錶走動是否正常(若發生故降立即如實報告主裁判),並再次檢視本計時道內運動員特徵、號碼、鄰近運動員相對位置變化;

停表:當運動員離終點約25公尺處時,計時員眼睛的主光仍繼續看運動員,餘光看終點線,做好停表準備;當運動員離終點線10公尺時,則以眼睛主光看終點線,餘光看運動員;當所計運動員的軀幹任何部分觸及終點線後沿垂直面的瞬間時停表。此時,目光繼續跟蹤觀察本道次運動員的號碼及特徵是否與成績記錄卡上的號碼相同;

讀表:將秒錶水平放置胸前,按時、分、秒的順序仔細**,如破紀錄,應立即報告計時主裁判;

記錄:將每一名計時員所計成績按1/100秒填寫在分表欄中,然後,按規則換算成1/10秒填寫在成績欄中,並將所看名次填寫在成績卡上,以供終點裁判員參考。

傳遞:計時員填好成績卡後,迅速由上往下傳遞給計時主裁判,然後,聽計時長的「回表」提示,進行下一組次計時。

d 終點裁判工作方法

(一)分道跑專案的裁判方法(400公尺和400公尺以下專案,4x100公尺接力)

1 採用按名次分工法

每名終點裁判員主看乙個名次,同時兼看乙個與主看名次相鄰的名次。例如:7名裁判員分別主看前7名運動員,主看第2、3、4名運動員的裁判員分別兼看第l、2、3名,主看第5、6、7名運動員的裁判員,分別兼看第6、7、8名,再設兩名裁判員主看第2、3和4、5名(表1)。

表1:終點裁判員認看名次的分工

圖7:終點裁判員工作程式

裁判員將所認看的名次填人「終點名次報告表」並交主裁判,兩名主裁判分別看1~4名和5~8名。

2.採用按道次分工法

每名裁判員主看乙個道次的名次,同時兼看乙個相鄰名次的道次。例如:有8名裁判員,即由8名裁判員分別主看1~8道的運動員名次,並兼看乙個與主看道次的名次相鄰名次的道次。

(二)部分分道跑專案的裁判方法

1.按道次分工「人盯人到底」

每名裁判員只看乙個道次的運動員名次。當運動員上道時,立即核實號碼,牢記其特徵。運動員起跑後,注意其跑進中的名次變化,運動員到達終點,判定其名次。

2.按名次分工(4x 400公尺、4 x 800公尺接力)

每名裁判員主看乙個名次。運動員起跑後,注意觀察各隊名次變化,隨時辨認自己所認名次的道次〔隊名或號碼〕,牢記最後一棒運動員的號碼及特徵,並隨時注意比賽中的名次變化,待運動員跑至距終點20公尺時,核實運動員的號碼,跟蹤到底,判定名次和單位。

個人田徑比賽總結

篇一 田徑訓練工作總結 田徑訓練工作總結 田徑是我校傳統專案,我校田徑訓練推動了學校的體育活動,增強了學生的體質,提高了學生的運動水平,提公升了我校的知名度。近年來的工作使我強烈地認識到抓學校田徑訓練,離不開以下幾個方面 一 教練的責任感和事業心 學校的業餘田徑訓練是培養體育人才的基地,體育教師肩負...

運動會田徑比賽全能專案裁判工作總結 版

本文部分內容來自網路,本司不為其真實性負責,如有異議請及時聯絡,本司將予以刪除 xx年xx省第xx屆運動會田徑比賽於 10月27日 11月1日在xx舉行,能夠連續2屆擔任省運動會的裁判心裡高興 自豪,但更多的是壓力與責任。不打無準備之戰,方能立於不敗之地。接到執裁全能專案的任務,很快定好工作思路 首...

田徑比賽跳高專案規則

在1896年的首屆現代奧運會上,跳高就已經被列為正式比賽專案。跳高比賽一般由主裁判設定起始高度,跳高橫桿每輪至少提高2厘公尺,直到剩下最後一名選手。跳高運動員可以自己選擇何時 何高度起跳,如果三次試跳同一高度失敗就會被淘汰,而選手成功越過的最高高度就是自己的最終成績。奧運會跳高比賽通常先分組進行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