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材料判斷題及選擇 填空題

2022-09-02 14:24:06 字數 5156 閱讀 5592

緒論習題一一、 是非判斷題

1. 含水率為4%的溼砂重100g,其中水的重量為4g。×

2. 熱容量大的材料導熱性大,受外界氣溫影響室內溫度變化比較快。×

3. 材料的孔隙率相同時,連通粗孔者比封閉微孔者的導熱係數大。√

4. 從室外取重為g1的磚一塊,浸水飽和後重為g2,烘乾後重為g3,則磚的質量吸水率為w=(g2-g3)/g1。×

5. 同一種材料,其表觀密度越大,則其孔隙率越大。×

6. 將某種含水的材料,置於不同的環境中,分別測得其密度,其中以乾燥條件下的密度為最小。×

7. 吸水率小的材料,其孔隙率是最小。×

8. 材料的抗凍性與材料的孔隙率有關,與孔隙中的水飽和程度無關。×

9. 在進行材料抗壓強度試驗時,大試件較小試件的試驗結果值偏小。√

10.材料在進行強度試驗時,加荷速度快者較加荷速度慢者試驗結果值偏小。×

二、 填空題

1. 材料的吸水性( 吸水率 )表示,吸濕性用( 含水率 )表示。

2. 材料耐水性的強弱可以用( 軟化係數 )來表示,材料耐水性愈好,該值愈( 大 )。

3. 稱取鬆散密度為1400 kg/m3的乾砂200g,裝入廣口瓶中,再把瓶中注滿水,這時稱重為500g。已知空瓶加滿水時的重量為377g,則該砂的表觀密度為( 2600 kg/m3 ),空隙率為( 46.2% )。

4. 同種材料的孔隙率愈( 低 ),材料的強度愈高;當材料的孔隙率一定時,( 閉口 )孔隙率愈多,材料的絕熱性愈好。

5. 當材料的孔隙率增大時,則其密度( 不變 ),表觀密度( 降低 ),強度( 降低 ),吸水率( 增大 ),抗滲性( 變差 ),抗凍性( 變差 )。

6. 材料作抗壓強度試驗時,大試件測得的強度值偏低,而小試件相反,其原因是( 大試件存在缺陷的機率大 )和( 尺寸效應 )。

三、 單選題

1. 普通混凝土標準試件經28d標準養護後測得抗壓強度為22.6mpa,同時又測得同批混凝土水飽和後的抗壓強度為21.5 mpa,乾燥狀態測得抗壓強度為24.

5 mpa,該混凝土的軟化係數為( )。

a.0.96 b.0.92 .c.0.13 d.0.88

2.材料的抗滲性指材料抵抗( )滲透的性質。

a.水 b.潮氣 c.壓力水 d.飽和水

3.有一塊磚重2625g,其含水率為5%,該溼磚所含水量為( ) g.

a.131.25 b.129.76 c.130.34 d.125

4.材料的耐水性指材料( )而不破壞,其強度也不顯著降低的性質.

a.在水作用下b.在壓力水作用下

c.長期有飽和水作用下 d.長期在濕氣作用下

5.顆粒材料的密度為ρ,表觀密度為ρ0,鬆散密度ρ0」,則存在下列關係( ).

6.材料吸水後,將使材料的( )提高.

a.耐久性 b.強度及導熱係數 c.密度 d.表觀密度和導熱係數

7.通常材料的軟化係數為( )時,可以認為是耐水材料.

a.>0.95 b. >0.85 c. >0.75

8.含水率為5%的砂220kg,將其乾燥後重量是( )kg.

a.209 b.209.52 c.210

9.材質相同的a、b兩種材料,已知表觀密度a>b,則a材料的保溫效果比b材料( )。

a.好 b.差 c.差不多

10.當某一建築材料的孔隙率增大時,其吸水率( ).

a.增大 b.減小 c.不變化 d.不一定增大,也不一定減小

第二章氣硬性膠凝材料

一、是非題

1. 氣硬性膠凝材料只能在空氣中硬化,而水硬性膠凝材料只能在水中硬化。×

2. 生石灰熟化時,石灰漿流入儲灰池中需要「陳伏」兩周以上,其主要目的是為了制得和易性良好的石灰膏,以保證施工質量。×

3. 生石灰在空氣中受潮消解為消石灰,並不影響使用。×

4. 石灰漿體在空氣中的碳化反應方程式是

5. 建築石膏最突出的技術性質是凝結硬化慢,並且在硬化時體積略有膨脹。×

6. 水玻璃硬化後耐水性好,因此可以塗刷在石膏製品的表面,以提高石膏製品的耐水性。×

7. 建築石膏板因為其強度高,所以在裝修時可用於潮濕環境中。×

8. 水玻璃的模數值越大,則其在水中的溶解度越大。×

9. 由於建築石膏硬化時略有膨脹,故必須加骨料一起應用。×

10.石膏板具有輕質、絕熱和防火等效能。√

11.所有的氣硬性膠凝材料都是不耐水的。√

12.石灰陳伏是為了降低石灰熟化時的發熱量。×

13.在空氣中貯存過久的生石灰,可以照常使用。×

14.石灰消化時體積會產生較大的收縮,所以石灰從來不單獨使用。×

二、填空題

1. 建築石膏硬化後,在潮濕環境中,其強度顯著( 下降 ),遇水則( 潰散 ),受凍後( 破壞 )。

2. 建築石膏硬化後( 孔隙率 )大、( 強度 )較低,建築石膏硬化體的吸聲性( 好 )、隔熱性( 好 )、耐水性( 差 )。由於建築石膏硬化後的主要成分為( 二水硫酸鈣 ),在遇火時,製品表面形成( 蒸汽幕 ),有效阻止火的蔓延,因而其( 防火性 )好。

3. 石灰熟化時釋放出大量( 熱量 ),體積發生顯著( 膨脹 ),石灰硬化時放出大量( 水分 ),體積產生明顯( 收縮 )。

4. 當石灰已經硬化後,其中的過火石灰才開始熟化,體積( 膨脹 ),引起( 開裂 )。

5. 消除牆上石灰砂漿抹面的爆裂現象,可採取( 陳伏 )的措施。

6. 水玻璃的模數越大,其溶於水的溫度越( 高 ),粘結力( 強 ),常用水玻璃的模數為( 2.6~2.8 )。

7. 建築石膏是( β )型的(半水 )石膏,硬化後的石膏的化學成分是( caso4·2h2o )。

8. 普通建築石膏水化反應理論需水量為(18.6%),實際加水量為( 60%~80% );高強石膏需水量較普通建築石膏( 小 )。

9. 石膏板只能用於室內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它的( 耐水 )性差。

10.石膏具有凝結硬化( 快 ),硬化初期具有體積( 膨脹 )的特性,故其適於牆面粉刷、塑像等。

11.石膏板較木質板材的優點是因為石膏板具有( 防火性 )好的特性。

12.石膏製品應避免用於( 潮濕 )和( 溫度 )較高的環境。

13.在水泥砂漿中摻入石灰膏製成混合砂漿,摻入石灰膏是利用了石灰膏具有( 保水性 )好的特性,從而提高了水泥砂漿的( 和易性 )。

14.水硬性與氣硬性膠凝材料的區別在於他們產物的( 耐水性 )不同。

三、單選題

1.石灰的消解(熟化)過程中( )。

a.體積明顯減小 b.放出大量熱量

c. 體積膨脹 作用形成caco3

2.( )漿體在凝結硬化過程中,其體積發生微小膨脹。

a.石灰 b.石膏 c.菱苦土 d.水玻璃

3.為了保持石灰的質量應使石灰儲存在 ( )。

a.水中 b.潮濕的空氣中 c.乾燥的環境中 d.蒸汽的環境中

4.建築石膏的主要化學成分(caso4·1/2h2o )。

5.為了加速水玻璃的硬化,應加入( 氟矽酸鈉 )作促硬劑.

四、多選題

建築石膏具有( )等特性。

a.質輕 b.強度較高 c.凝結硬化快 d.吸濕性強 e.凝固時體積略有膨脹

第三章水泥

習題一、 是非題

1. 由於礦渣水泥比矽酸鹽水泥抗軟水侵蝕效能差,所在在我國北方氣候嚴寒地區,修建水利工程一般不用礦渣水泥。×

2. 矽酸鹽水泥水化在28天內由c3s起作用,1年後c2s與c3s發揮同等作用。√

3. 高鋁水泥製作的混凝土構件,採用蒸汽養護,可以提高早期強度。×

4. 因為水泥是水硬性膠凝材料,故運輸和儲存時不怕受潮和雨淋。×

5. 用沸煮法可以全面檢驗矽酸鹽水泥的體積安定性是否良好。×

6. 矽酸鹽水泥的細度越細越好。×

7. 活性混合材料摻入石灰和石膏即成水泥。×

8. 水泥石中的氫氧化鈣與含鹼量高的骨料反應,形成鹼-骨料反應。×

9. 凡溶有二氧化碳的水均對矽酸鹽水泥有腐蝕作用。×

10.水泥和熟石灰混合使用會引起體積安定性不良。×

11.水泥熟料中含有的游離氧化鈣必定是過火石灰。√

12.檢測水泥的體積安定性時,當試餅法與雷氏法有爭議時,以試餅法為準。×

14.水泥石硬化很長時間後,水泥中游離氧化鎂和三氧化硫才開始生成產物,此時水泥石強度已經能抵抗它所造成的破壞,故在試驗測試時,就不用再測了。×

15.水泥石強度的最主要因素是水泥熟料的礦物組成與水泥的細度,而與拌和加水量的多少關係不大。×

16.矽酸鹽水泥的水化熱大、抗凍性好,因此其特別適用於冬季施工。√

17.因水泥是水硬性膠凝材料,所以運輸和貯存中不怕受潮。×

18.水泥強度等級是依據水泥試件28天的抗壓及抗折強度來確定的。×

19.抗滲性要求高的混凝土工程,不宜選用火山灰矽酸鹽水泥。×

20.所謂的礦渣水泥是指由粒化高爐礦渣加入適量的激發劑製成的。×

21.活性混合材料之所以具有水硬性,是因其主要化學成分為活性氧化鈣和活性氧化矽。×

22.用沸煮法可以全面檢驗矽酸鹽水泥的體積安定性是否良好。×

23.水泥水化放熱,使混凝土內部溫度公升高,這樣更有利於水泥水化,所以工程中不必考慮水化熱造成的影響。×

24.抗硫酸鹽水泥的礦物組成中,c3a的含量一定比普通水泥的少。√

25.火山灰水泥耐軟水侵蝕性好,而且抗滲性好,故我國北方寒冷地區修建大壩宜選用火山灰水泥。×

26.鋁酸鹽水泥的水化熱大,所以不宜採用蒸汽養護。√

27.水泥和熟石灰混合使用會引起體積安定性不良。×

28.鋁酸鹽水泥水化熱大,早期強度發展快,適用於永久性的冬季搶修工程。×

29.鋁酸鹽水泥耐熱性好,故其在高溫季節使用較好。×

30.使用摻混合材料的矽酸鹽水泥時,混凝土後期的養護更為重要。√

31.快硬矽酸鹽水泥不適用於水工工程。√

二、 填空題

1. 活性混合材料的主要化學成分是( 活性氧化矽和活性氧化鋁 ),這些活性成分能與水泥水化生成的( 氫氧化鈣 )起反應,生成( 水化矽酸鈣和水化鋁酸鈣 )。

2. 活性混合材料包括( 活性混合材料 )和( 非活性混合材料 )兩大類,其主要成分為( 活性氧化矽和活性氧化鋁 )。

3. 引起矽酸鹽水泥腐蝕的基本內因是水泥石中存在( 氫氧化鈣 )和( 水化鋁酸鈣 )以及(水泥石本身不密實 )。

《建築材料》判斷題及選擇 填空題

緒論習題一一 是非判斷題 1 含水率為4 的溼砂重100g,其中水的重量為4g。2 熱容量大的材料導熱性大,受外界氣溫影響室內溫度變化比較快。3 材料的孔隙率相同時,連通粗孔者比封閉微孔者的導熱係數大。4 從室外取重為g1的磚一塊,浸水飽和後重為g2,烘乾後重為g3,則磚的質量吸水率為w g2 g3...

工程數學選擇題及填空題

第2章矩陣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20分 設,則 d a.4b.4c.6d.6 若,則 a ab.1 cd.1 乘積矩陣中元素 c a.1b.7c.10d.8 設均為階可逆矩陣,則下列運算關係正確的是 d a.b.c.d.設均為階方陣,且,則下列等式正確的是 d ab.cd.下列結論正確的是...

小學數學總複習比和比例 填空題 選擇題 判斷題 解決問題等

絕密 啟用前 1.如圖是比例尺,它表示地圖上的距離,相當於地面上實際距離 用數值比例尺表示 10分 2.福州到廈門約280千公尺,圖上距離為4厘公尺,這幅圖比例尺為 10分 3.在比例尺是1 5000的圖紙上,量得兩點之間的距離是12厘公尺,這兩點的實際距離是千公尺 10分 4.在比例尺是10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