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一二年級學習方法

2022-08-03 15:51:06 字數 2384 閱讀 6321

一年級的知識點及重難點: (一)數與計算 (1)20以內數的認識。加法和減法。

數數。數的組成、順序、大小、讀法和寫法。加法和減法。

連加、連減和加減混合式題 (2)100以內數的認識。加法和減法。數數。

個位、十位。數的順序、大小、讀法和寫法。 兩位數加、減整十數和兩位數加、減一位數的口算。

兩步計算的加減式題。 (二)量與計量鐘面的認識(整時)。人民幣的認識和簡單計算。

(三)幾何初步知識長方體、正方體、圓柱和球的直觀認識。 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和圓的直觀認識。 (四)應用題比較容易的加法、減法一步計算的應用題。

多和少的應用題(抓有效資訊的能力) (五)實踐活動選擇與生活密切聯絡的內容。例如根據本班男、女生人數,每組人數分布情況,想

到哪些數學問題。 小學一年級,數學學習方法 1、要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學習習慣的一方面就是作業的按時完成, 作業格式訓練也是學習習慣培養的乙個方面。

要利用數學練習本讓學生練習寫數和寫算式 2、重視孩子計算能力的培養口算20以內的加減法是十分重要的基礎知識,孩子必須學好,並能夠達到熟練計算的程度。由於孩子的基礎不同,不同孩子的計算熟練程度和速度也就存在一定差異,要縮小這一差異,僅靠每天一節數學課練習是不客觀的,所以要經常性的練習。 一年級要多讓孩子借助小棒等學具擺一擺、說一說計算思路。

3、依據生活理解數學,讓孩子在遊戲中成長有些數學知識較抽象,容易混淆,我們要注意給孩子創造生活情境,讓孩子在實際體驗中理解知識。如「左右」的認識,分辨左右是孩子本學期學習的乙個難點,在生活中強化孩子對左右手的認識,引導孩子藉此來分辨物體間的左右關係。同時還要注意乙個參照物的問題,如兩人面對面時,如何判別對面之人的左右邊。

4、重視數學語言發展,讓學生養成積極思維的習慣。 在生活中要多為孩子創設說數學的機會, 數學是「思維的體操」,如果不積極動腦思考就不可能學好數學。如在學習 「10的分與合」時,在複習鋪墊的基礎上,提問:

「10可以分成幾和幾呢?」引導學生一邊塗珠算一邊思考,從而自己得出結論。多問幾個「為什麼」比直接告訴學生「是這樣的」要好得多。

,學生在相互之間的思維撞擊中學會了知識,獲得了積極的成功體驗。 總之,一年級學生由於特殊的年齡特徵,所以要重視培養學生良好書寫、思維的學習習慣。 二年級的知識點和重難點以及學習方法:

(一)數與計算 (1)兩位數加、減兩位數。 兩位數加、減兩位數。加、減法豎式。

兩步計算的加減式題。 (2)表內乘法和表內除法。 乘法的初步認識。

乘法口訣。乘法豎式。 除法的初步認識。

用乘法口訣求商。除法豎式。有餘數除法。

兩步計算的式題。 (3)萬以內數的讀法和寫法。 數數。

百位、千位、萬位。數的讀法、寫法和大小比較。 (4)加法和減法。

加法,減法。連加法。加法驗算,用加法驗算減法。

(5)混合運算。 先乘除後加減。兩步計算式題。

小括號。 (二)量與計量時、分、秒的認識。 公尺、分公尺、厘公尺的認識和簡單計算。

千克(公斤)的認識 (三)幾何初步知識直線和線段的初步認識。 角的初步認識。直角。

(四)應用題加法和減法一步計算的應用題。 乘法和除法一步計算的應用題。 比較容易的兩步計算的應用題。

(五)實踐活動與生活密切聯絡的內容。例如調查家中本週各項消費的開支情況,想到哪些數學問題。

小學生是以具體形象思維為主,根據二年級學生的特點,應該:

第一:要適度應用學具,例如:在教學乘法的初步認識時,用擺小棒的方法,應按照從

一般到特殊的規律,先擺出兩堆不同數目的小棒,再擺出兩份數目相同的,讓學生覺得加法的累贅,再介紹乘法,學生就很容易理解乘法的意義,並且樂意學乘法了。

第二:利用生活知識教學。

例如:小紅做了18朵紙花,送給同學們12

朵,還剩下多少朵。這是兩位數減兩位數,

如果在生活中做一做,學生就明白意思了,所以說,有一些應用題,能從實際生活出發,先用學生的生活經驗來解答,再用數學知識來解答,就可以使學生理解題意。

第三:利用社會環境提高數學實際應用能力。例如:在學習統計時,可以帶學生到**

或社會中,利用新學的統計知識,通過觀察、計量、比較,從而收集到有用的資訊和知識。

第四:為學生創造機會,使學生去思、去想、去問。比如,二年級教材學習了「角的認識」,對於什麼叫角,角各部分名稱,「角的大小與邊的長短無關」這些內容,學生已經知道了 「還有什麼問題嗎?

」學生答道「沒問題」。真的沒問題了嗎?「那我來問個問題」我提出了乙個問題:

「角的大小為什麼與邊的長短無關呢?」經過討論,大家明白了,角的邊是射線,射線是沒有長短的,所以,角的大小與邊的長短無關。角的大小決定於兩條邊張開的程度。

教師從學生的角度示範提問題,久而久之,也就讓學生有了提問題的意識,在引導學生提問題的同時,也培養了學生積極思考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小學數學一二年級知識點

小學數學一年級上冊 第一單元生活中的數 1.1可愛的校園 數數 知識點 1 按一定順序手口一致地數出每種物體的個數。2 能用1 10各數正確地表述物體的數量。1.2快樂的家園 10以內數的認識 知識點 1 能形象理解數 1 既可以表示單個物體,也可以表示乙個集合。2 在數數過程中認識1 10數的符號...

二年級學生學習方法

二年級語文課標與學生學習方法模式解讀 好方法教出好習慣,好習慣培養好孩子,好孩子擁有好成績,好成績源於好方法。1 自主學習 讀課文3 5遍,在家裡家長負責完成。簽字 2 運用一定的符號預習 是兩會字 是四會字 是多音字 四字詞語 搭配詞語。四會字在原文組詞1 2個 多音字標記後注音組詞 加括號標註量...

小學一二年級期末評語

你知錯能改,上進心強是老師最為欣賞的地方。你活潑可愛 尊師守紀,學習上自覺刻苦,成績優良。作業書寫經過你的努力有了很大的進步。但有時你不能嚴格要求自己,對同學不夠和善,希望以後你能嚴以律己,做乙個愛學習的好孩子。活潑好動的你有一顆上進的心,你愛勞動愛學習,為加入少先隊而努力過。可是不夠自覺,貪玩,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