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資產定價模型的緣起 演進與展望

2022-08-01 17:54:06 字數 889 閱讀 2505

作者:王晨曦

**:《智富時代》2023年第05期

【摘要】在馬科維茨投資組合理論的均值—方差分析基礎上,夏普、林特納、莫森等研究了均衡市場中****的形成,提出了資產定價模型(capm)。本文回顧了capm的產生,概述了其在當代的各種演進形式,並結合當前金融和財務領域的理論和實務趨勢,展望了其未來的發展可能。

【關鍵詞】資本資產定價模型;基於消費的資本資產定價模型;多因素模型;行為金融學

一、資本資產定價模型的緣起

2023年,馬科維茨提出了組合選擇理論,這一精確而優美的理論在當時遇到了重大的應用困境。在使用均值-方差分析方法計算投資組合風險時,需要估計組合中各單項資產兩兩之間的協方差(相關係數)來構造協方差矩陣。當投資組合中單項資產較少時,通過手工計算及當時的計算機輔助計算,還足以完成任務。

但是,當組合中包含幾十上百個單項資產時,資料的收集和協方差矩陣的計算將變得十分繁瑣,當時動用計算機處理資料的成本也十分高昂,瞬息萬變的金融市場無法接受這種高成本低效率的分析工具。尤其是,當涉及指數化投資策略時,乙個投資組合中將可能包括上千種單項資產,所需估計的協方差個數將達到天文數字,即使不計成本,以當時的計算機算力也難以完成任務,使得它的應用變得更加不切實際。

為了解決這應用的現實困難,人們必須另闢蹊徑,跳出均值—方差分析的正規化,但仍然吸收其已經揭示的科學結論。

夏普、林特納、莫森等人,以馬科維茨的理論為基礎,提出了乙個基本問題,這一問題實質上是試圖用風險回報率(財務語言)來貨幣化方差和協方差(數學語言)所表達的風險。資本資產定價模型是在一系列假設之下推導而來的,這些假設繼承了馬科維茨組合選擇理論對投資者理性的假設,並補充了對均衡市場的一些具體描述。這些假設主要說明兩個要點:

第一,投資理性。進而,當投資者面臨相同的市場和標的時,將作出相同的選擇;第二,市場完全有效。由於本文目的是綜述性介紹,不再贅述這些假設的細節。

資本資產定價模型應用練習

1.乙個公司 的 為1.5,無風險利率為8 市場上所有 平均報酬率為10 則該公司 的預期報酬率為 a a 11 b 12 c 15 d 10 解析 ri rf rm rf 8 1.5 10 8 11 2.資本資產定價模型存在一些假設,包括 abc a 市場是均衡的 b 市場不存在磨擦 c 市場參與...

資本資產定價視域下的債券市場估值研究

作者 陶爽 讀天下 2017年第23期 摘要 資本資產定價是現代金融理論的三大基石之一,一些西方的發達國家的投資者常常用資本資產定價模型來解決金融投資決策等相關問題。該模型在資產預算 投資風險控制分析 投資組合績效 投資案例研究分析等方面被廣泛應用。關鍵詞 資本資產定價模型 債券市場 估值 一 引言...

期權定價模型的推導過程

伊藤過程 ds sdt sdz 上式是描述 行為的最廣泛使用的一種模型形式簡單,比較容易處理,對實際情況的合理近似。稱為 波動率,稱為預期收益率 伊藤定理 設變數x遵循ito過程dx a x,t dt b x,t dz,則x和t的函式g x,t 遵循如下過程 其中,dz是與上述過程中同樣的維納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