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機務員技能鑑定試題庫

2022-08-22 11:42:03 字數 4076 閱讀 1616

一、空調、油機部分

一、 填空:

1、製冷系統中的乾燥過濾器的主要作用是吸收水分和過濾雜質 ,連線在冷凝器和膨脹閥之間

2、攝氏溫度20℃,則華氏溫度為 68℉ ,絕對溫度為 293.15k 。

3、表壓力與絕對壓力的關係為絕對壓力=表壓力+當地大氣壓力

4、60psi等於 kgf/cm,等於 kpa。

5、在相同壓力下,r-22的沸點 < r-12,r-22的汽化潛熱 > r-12的汽化潛熱。

6、製冷劑不足是空調的常見故障,多數是由製冷系統洩漏引起,一般來說,

洩漏常發生在閥門 , 接頭 , 連線處 , 焊縫等處。最簡便的方法

可用肥皂水檢漏。

7、製冷系統堵塞,將影響空調的正常執行,堵塞後、堵塞處前後會出現明顯的溫差 。

8、柴油發電機組平時維護時要求不出現「四漏」,「四漏」指的是漏水漏油漏電漏氣 。

9、發電機組為了防止觸電 ,不論在什麼季節絕緣電阻值應為 >2兆歐 。

10、同步發電機獲得勵磁電流的方法稱勵磁方式主要有自勵和

他勵二種。

11、自動化機組一般設有低油壓 , 超速高水溫自動告警停機裝置和

過載短路欠壓自動告警分閘裝置。

一、是非:

1、空氣越接近飽和,乾濕球溫差越大f )

2、空調正常工作時,壓縮機吸入的是過熱蒸汽t )

3、當柴油機飛輪處在零刻度時,第一缸肯定處在作功上死點f )

4、噴油幫浦的作用是將柴油噴入氣缸f )

5、節溫器能根據溫度高低自動改變冷卻水迴圈路線t )

6、活塞環磨損嚴重將導致排氣冒黑煙t )

7、調節發電機勵磁電流的目的是為了改變輸出頻率f )

8、進氣門間隔越大,進氣量越多f )

二、選擇

1、製冷系統製冷劑的充注,若選用高壓端充注,則壓縮機的狀態為( b )

a、通電運轉 b、不通電 c、都可以

2、空調器製冷執行時,製冷劑過少將造成壓縮機吸氣壓力b )

a、過高 b過低 c、不影響

3、空調器製冷執行時,製冷劑過多將造成壓縮機工作電流( a)

a、過大 b、過小 c、不影響

4、機組正常工作時進入冷凝器的是(c )

a、高壓低溫氣體 b、高壓低溫液體 c、高壓高溫氣體

d、高壓高溫液體

5、對於非飽和空氣,乾球溫度(a )溼球溫度。

a、大於 b、小於 c、等於

6、電熱型空調在制熱時,壓縮機(a )

a、不工作 b、工作 c、有時工作有時不工作

7、製冷系統髒堵常發生在b

a、冷凝器 b、乾燥過濾器 c、蒸發器

8、製冷系統冰堵常發生在a

a、節流裝置 b、乾燥過濾器 c、蒸發器

9、油機排氣冒黑煙的原因可能是( c )。

a、低壓油路有空氣 b、油路堵塞 c、氣門間隙過大

10、油機發電機組的交流輸出整定電壓是在什麼運**況下調整的(a )。

a、空載 b、加一定負載 c、加滿負載

11、柴油的牌號是根據( b )命名的。

a、粘度 b、凝點 c、十六烷值

12、 排氣冒黑煙的原因可能是( c )。

a、低壓油路有空氣 b、油路堵塞 c、氣門間隙過大

13、調節發電機勵磁電流的目的是為了 ( a

a.改變輸出電壓 b 改變輸出電流 c改變輸出頻率

14、啟動油機時,開啟鑰匙按下按鈕,若無聲音,應判斷故障在 ( a )

a.電路故障 b 油路故障 c 氣路故障

三、問答:

1、 空調中製冷劑不足的常見的現象特徵有哪些?

2、 畫筒圖說明製冷系統的工作原理。

3、 筒述冷凝壓力過高的原因。

4、某油機發電機組,其額定轉速為1500轉/分,當轉速從1450轉/分突然增加到1495轉/分時,問該機組的頻率變化了多少?

5、某製冷系統中,冷凝壓力表的讀數為17kgf/cm2,蒸發壓力表為4.5 kgf/cm2,請問是否正常?絕對壓力分別為多少?

6、某汽油發電機組,其額定轉速為3000轉/分,當輸出頻率從49.5hz突然增加到51hz時,問該機組的轉速變化了多少?

7、潤滑油道上的旁通閥,調壓閥的功能是什麼?

8、柴油機在執行中,機油溫度為何不能太低太高?

9、有一台柴油發電機不能自啟動,手動啟動也失敗,試分析其原因。

10、有一台空調的型號為kfr—70lw,請說明其含義。若它的能效比為2.5,電源(相、頻率、電壓)為3n—50hz、380/220v,製冷測得壓縮機工作電流為7安培,是否正常?

為什麼?

11、有一台空調,壓縮機運轉但無冷氣,試分析其原因?

12、測得壓縮機吸氣壓力為4.5kgf/cm2 ,查表後得到對應的飽和溫度為2℃,所以判斷壓縮機入口處的溫度為 2℃,是否正確?為什麼?

二、整流、蓄電池、電子電工部分

一、填空

1、在電信工作中,把滿足負載獲得最大功率的狀態叫匹配 ,負載獲得最大功率的條件為負載內阻=電源內阻

2、正弦交流電的三要素是頻率 , 初相位 , 幅值 。

3、三相交流電,若ea=2esint,則ebec

4、移動電具的使用,對單相220v的電具應用三芯線,三相380v的電具應用四芯線,其中綠黃色線為接地保護線 。

5、晶體三極體有三種不同的工作狀態,它們分別是飽和 , 截止和放大 。

6、基本的邏輯閘電路有與門 , 或門和非門 。

7、晶體三極體按內部基本結構有 npn , pnp 兩種形式。

8、因為可控矽的門極觸發電壓和觸發電流是負溫度係數,所以在夏天工作正常的閘流體裝置到冬天有時變得不可靠了。

9、 酸蓄電池的正極活性物質是二氧化鉛 ,負極活性物質是純鉛 ,電解液是稀硫酸 ,板柵的最主要成份是鉛 。

10、現有gfm--1000的蓄電池,其中g為固定型 ,f為閥控式 ,m為密封型 ,1000為額定容量為1000ah

11、開關電源功率因數校正的基本方法有兩種: 有源功率因數校正和無源功率因數校正。

12、在零電流諧振開關的基本電路中,諧振電感與開關串聯 ,在零電壓諧振開關的基本電路中,諧振電容與開關併聯 。

13、三相電路中常已黃 、 綠 、 紅三種顏色,來表示a、b、c三相電源。

14、開關穩壓電源根據直流—直流變換器的工作原理,可分為脈寬調變型和

諧振型。

15、trc指時間比例控制有脈寬調變脈頻調製混合調製三種調製方式。

16、高頻開關電源由於工作頻率高 ,所以變壓器和濾波元件的體積和重量輕 。

17、開關型穩壓電源通常由輸入濾波整流濾波工頻濾波功率變換器件和輸出濾波等部分組成。

18、高頻開關電源具有體積小重量輕穩壓精度高衝擊電流小模組式結構以及動態效能好等特點。

19、在諧振型開關電源中,由於功率開關管實現了零電壓導通或零電流截止切換,因此基本上消除了同時由於功率開關管的導通電阻非常小,所以開關損耗也非常小。

20、蓄電池組和開關電源併聯執行時起到荷電備用和平滑濾波的作用。

21、固定型鉛酸蓄電池按電解液的性質分,可以劃分酸性蓄電池和鹼性蓄電池 。

22、整流器的輸出穩壓精度指在穩壓工作範圍電壓範圍內受到交流輸入電壓和負載電流

兩大因素的影響之下的電壓的穩定程度。

23、蓄電池的自放電和內部雜質、溫度等因素有關,雜質增多,自放電增大 ,溫度公升高,自放電增強 。

24、蓄電池容量「**式」測試時有三種方法, 全放電法核對性法和

單隻電池核對性

25、閥控蓄電池正常充電方法有浮充充電限流恆壓充電遞增電壓充電

二、判斷

1、負載獲得最大功率的條件是負載電阻等於電源內阻。( t )

通訊電力機務員

一 單選題 d 1 通訊機房的接地方式通常採用聯合接地方式,即工作地和 共用一組接地體。a 零線b 相線 c 防雷地d 保護地 a 2 48v直流供電系統採用 只鉛酸蓄電池串聯 a 24 b 25 c 23 d 48 d 3 通訊機房的接地方式通常採用聯合接地方式,即工作地和 共用一 組接地體。a ...

電力機務員複習ok

電力機務員技能鑑定試題庫 一 空調 油機部分 一 填空 1 製冷系統中的乾燥過濾器的主要作用是,吸收水分和過濾雜質,連線在冷凝器和膨脹閥之間。2 攝氏溫度20 則華氏溫度為68 絕對溫度為293.15k。3 表壓力與絕對壓力的關係為絕對壓力 表壓力 當地大氣壓力。4 60psi等於4.2 kgf c...

電力職業技能考試試題庫

一 名詞解釋 1 額定值 任何乙個電氣裝置為了安全可靠的工作都必須前一定的電流 電壓和功率的限制或規定值。2 主保護 能夠滿足系統穩定及裝置安全的要求,以最快速度有選擇性的切除被保護裝置或線路故障的保護。3 變壓器的並列執行 就是將兩台或兩台以上變壓器的一次繞組併聯在同電壓等級的母線上,二次繞組併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