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級電工技能鑑定考核試題庫

2021-04-09 05:52:25 字數 2913 閱讀 3271

中級工知識要求試題

一、是非題

1、高壓隔離開關當動閘刀與靜觸頭分斷時,產生的電弧是靠壓縮空氣把電弧吹長熄滅的。(  )

2、高壓負荷開關可以斷開和關合電路負荷電流和短路電流。(  )

3、高壓六氟化硫斷路器的動作快,斷中距離大,允許連續開斷次數較多。(  )

4、高壓斷路器不僅能通、斷正常的負荷電流,而且能通、斷一定的短路電流。(  )

5、當電力變壓器的儲油櫃或防爆管發生噴油時,應立即組織專人監視其情況的變化。(  )

、電力變壓器繞組的絕緣電阻,一般不低於出廠試驗值的25%,吸收比大於1.3。(  )

7、避雷針實際是引雷針,將高壓雲層的雷電引入大地,使建築物、配電裝置避免雷擊。(  )

8、10kv的供電系統當發生一相接地時,由於電壓較高,接地電流會很大,可達幾百安培。(  )

9、35kv的供電系統電源中性點是經消弧線圈接地的執行方式,所以當發生單相接地時,不接地的兩相對地電壓仍保持為相電壓。(  )

10、10kv供電系統電源採用中性點不接地的執行方式,目的是當發生單相接地時可繼續執行。(  )

11、為避免保護零線(pe線)斷線,在保護零線上不許設任何開關和熔斷器。(  )

12、兩根垂直埋設接地極聯在一起的總接地電阻,極間距離近的比極間距離遠的為小。(  )

13、只要是埋在地下的鐵管,都可以作自然接地體。(  )

14、測量接地電阻應在土壤乾燥季節和停電的條件下進行,當土壤含水量較大時,測量的接地電阻值應乘以小於1的季節係數。(  )

15、工頻交流耐壓試驗是確定電氣裝置能否投入執行的參考條件。(  )

16、測量絕緣電阻的吸收比,可以用15s(分子)和60s(分母)的絕緣電阻的比值來判斷絕緣的狀況。(  )

17、雙臂電橋用於測量1~106ω的直流電阻。(  )

18、測量電氣裝置的絕緣電阻,是檢查電氣裝置的絕緣狀態,判斷其可否投入或繼續執行的唯一有效方法。(  )

19、基本安全用具可在高壓帶電裝置上進行工作或操作。(  )

20、35kv電壓指示器(驗電器)可以在10kv電壓等級的線路或裝置上驗電使用。(  )

21、直線杆和15度以下的轉角杆,採用單橫擔。直線杆的單橫擔都安裝於電源側。(  )

22、架空線路導線跨越公路、鐵路、河流、電力和通訊線路時,每條導線及避雷線只能有乙個接頭。(  )

23、在直線電桿上安裝卡盤,其安裝方向應與架空線路垂直,並應在各個電桿同側安裝。(  )

24、直埋於地下的電纜可採用無鎧裝的電纜,如橡膠電纜。(  )

25、地下

電纜與其他管道間要保持一定距離的原因之一是因地電位不同而引起兩管線接觸處產生電腐蝕。(  )

26、採用機械牽引敷設電纜時,若採用牽引頭,則使電纜護受牽引力;若採用鋼絲護套牽引,則使電纜芯線受力。(  )

27、交聯電纜繞包型終端製作中,在電纜的外半導電層斷口處包一應力錐,其目的是改善電場分布,以提高耐壓水平。(  )

28、紙絕緣電纜作中間接頭時,用連線管壓接法連線導線,點壓接時的次序是壓連線管中間部分,後壓連線管端部。(  )

29、測量洩漏電流時,微安表接在高壓側,測量準確度較高,但不方便,有高壓危險;微安表接在低壓側,雖然訊數方便,但準確性較差。(  )

30、電力電纜在測量洩漏電流時,若出現洩漏電流隨試驗時間延長有上公升現象,則電纜絕緣可能的缺陷。(  )

31、紙絕緣電纜鼎足型(wd76型)終端頭灌瀝青絕緣膠時,是從其盒蓋頂部的口灌入,從盒蓋邊上的口排氣。(  )

32、直埋電纜放入溝底後,應當天還土蓋保護板,防止外力損傷電纜;新鋸斷的電纜端部應進行封焊(鉛包紙絕緣電纜)或用熱收縮封牢(橡塑電纜),以防進水。(  )

33、在調整直流電動機的中性線位置時,對發電機應將電刷逆旋轉方向偏置時,對發電機應將電刷逆旋轉方向偏移換向片;對電動機應順轉方向偏移。(  )

34、實現變極調速原理是:只要設法同時改變三相繞組的每一相繞組中半相繞組的電流方向,就可使電動機的磁極對數減少為原來的一半,轉速則降低1倍。(  )

35、變極調速電動機中,yy-δ形變換的電動機具有恆功率率調速特性;yy-y形變換的電動機具有司轉矩調速特性。(  )

36、30/5t橋式起重機的驅動電動機為五颱繞線轉子非同步電動機。(  )

37、將高出設計要求指標的電氣裝置用於該**危險場所是不允許的,等於埋下隱患。(  )

38、**性危險場所內,防爆電氣裝置的進線電纜是通過引入裝置將電纜與防爆電氣裝置的接線盒聯接的。其中,澆鑄固化填料密封引入裝置主要適用於橡膠或塑料護套低壓電纜。(  )

39、在**危險區域,接地幹線到少應有一端與接地體相聯接。(  )

40、火災危險環境下,電氣裝置金屬外殼應可靠接地(零),零幹線在進區域前及末端要重複接地。導線穿鋼管敷設時,全部電線管可通過焊接線使其聯成一整體,並可靠接地;穿塑料管時,保護零線與相線同穿地一管內,零線載面大小同相線截面。(  )

41、典型日負荷曲線,是指某個企業某一天各佔實際使用的負荷曲線。(  )

42、感應電動機、變壓器和電焊機等,在工作時都要消耗無功功率來建立磁場。(  )

43、工廠電力線路的接線方式與電力負荷的等級無關。(  )

44、在變配電所的電氣裝置上進行檢修的組織措施有:工作票制度、工作許可制度、工作監護制度和工作間斷、轉移和終結制度。(  )

45、進行變配電所檢修填寫工作票時,要用鋼筆或原子筆填寫,一式兩份。乙份由工作負責人收執,乙份交由排程人員收執並按時移交。(  )

46、變配電停電作業時的工作步驟是:斷開電源、驗電、裝設臨時接地線、懸掛標示牌和裝設遮欄。(  )

47、單向閘流體能夠觸發導通的條件是陽

极加「+」,陰極加「-」,並且給門極加上負電壓,即門極為「-」,陰極為「+」時,閘流體才能導通。(  )

48、單向閘流體在交流電路中,不能觸發導通。(  )

49、用模擬式萬用表r×1kω檔,測量單向閘流體陽極與陰極之間正反向電阻,其值都在幾十kω以下,說明管子完好。(  )

50、一般螺栓式單向閘流體的螺栓是陰極,粗銅辮子引出的是陽極。(  )

維修電工技能簽定考核試題庫 初級

一 填空題 1.電 流經的路徑稱為電路,電路可分為 內 電路和 外 電路兩大部分。2.電路中產生電流的條件是 電路必須 閉合 電路中必須有 電位差 3.在內電路中,電流的方向與電動勢方向 相同 在外電路中,電流的方向與電壓的方向 相同 4.流過導體的電流與加在導體兩端的 電壓 成正比,與導體的 電阻...

初級電工技能鑑定考核試題

第一卷第一章 一 是非題 1 指示儀表不僅能直接測量電磁量,而且還可以與各種感測器相配合,進行溫度 壓力 流量等非電量的測量。2 電動系儀表除可以做成交直流兩用及準確度較高的電流錶 電壓表外,還可以做成功率表 頻率表和相位表。3 準確度為1.5級的儀表,測量的基本誤差為 3 4 要直接測量電路中電流...

初級電工技能鑑定考核試題是非題 4

31 鋁導線聯接時,不能像銅導線那樣用纏繞法或絞接法,只是因為鋁導線機械強度差。32 導線的安全載流量,在不同環境溫度下,應有不同數值,環境溫度越高,安全載流量越大。33 鋼心鋁絞線在通過交流電時,由於交流電的集膚效應,電流實際只從鋁線中流過,故其有效截面積只是鋁線部分面積。34 土壤的熱阻係數,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