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職業技能考試試題庫

2022-09-26 21:33:02 字數 4136 閱讀 2047

一、名詞解釋

1、額定值:任何乙個電氣裝置為了安全可靠的工作都必須前一定的電流、電壓和功率的限制或規定值。

2、主保護:能夠滿足系統穩定及裝置安全的要求,以最快速度有選擇性的切除被保護裝置或線路故障的保護。

3、變壓器的並列執行:就是將兩台或兩台以上變壓器的一次繞組併聯在同電壓等級的母線上,二次繞組併聯在另一電壓及母線上執行。

4、運用中的電氣裝置,指全部帶有電壓或一部分帶有電壓及一經操作即帶有電壓的電氣裝置。

5、一次裝置:直接與生產電能和輸配電能有關的裝置。

6、電氣主接線:發電廠電氣部分的主體是表示一次裝置相互連線關係的電路。

二、填空

1、變壓器是利用(電磁感應)原理工作的。

2、在變壓器的組成部件中,(鐵芯)是磁通的通路。

3、變壓器油的主要作用是(絕緣)、(散熱)、(滅弧)。

4、變壓器空載狀態下,空載電流在鐵心中產生的交變磁通稱為(主磁通),經過鐵芯外介質形成迴路的磁通稱為(漏磁通)。

5、發電機一經轉動,即認為發電機迴路已( 帶有電壓)禁止進行工作。

6、同步發電機的同步轉速n,磁極對數p與交流電的頻率f的關係為(n=60f/p)

7、非同步電動機轉子繞組分(鼠籠式)和(繞線式)兩種。

8、熔斷器用來保護電氣裝置免受(過負荷電流)和(短路電流)的損害。

9、雷電主要分為(直擊雷)和(感應雷)。

10、電氣裝置測量絕緣電阻後應(對地放電)。

11、在電氣執行中,裝置的溫公升為:溫公升﹦(溫度—冷卻空氣溫度)。

12、發電機靜子絕緣用(2500v)搖表測量,其數值不得低於(10mω)。

13、發電機電壓允許在額定值(±5%)範圍內變動,最高不能大於額定值的(10%)。

14、同步表指標發生(在零位停住)、(跳動)、(卡澀)或**動很快時)不得並列合閘。

15、變壓器上層油溫最高不得超過( 95℃)為防止油質劣化太快一般不宜超過( 85℃ ),其溫公升應在(  60℃  )以下。

16、變壓器絕緣電阻的測量,6kv以下者用( 1000—2500v )搖表,電壓在500v以下者用( 500v )搖表,熱態時,每千伏工作電壓不低於(1mω),500v以下的不應低於( 2.5 mω)。

17、執行中的變壓器電壓允許在額定值(±5% )範圍內變動。

18、y/y0接線變壓器中線電流不得超過低壓側的額定電流的( 25% )。

19、新安裝的變壓器必須衝擊合閘(5)次。大修後的變壓器必須衝擊(3)次

20、變壓器在執行中進行脫氣濾油或加油前,應將瓦斯跳閘改為(訊號),濾油,加油完畢( 24小時 )後,方可投入跳閘。

21、變壓器的充電應從(裝有保護裝置 )的電源側進行,在並列執行前必須(核對相序)。

22、並列執行的變壓器變比差值不應超過(0.5%),短路電壓差值不應超過(10% ),容量之比不應超過( 3∶1 )。

23、母線刀閘的接頭最高不得超過( 70℃ )。

24、在母線及刀閘的接頭和易發熱的地方,應塗(變色漆)或貼(示溫蠟片)。

25、變壓器按作用分有(公升壓)和( 降壓 )兩種。

26、電動機在額定出力時,其相間電壓不平衡值不得超過(-5%―10% )。

27、電動機外殼溫度不得超過( 70℃ )。

28、電壓380v以下電動機絕緣用500v搖表測量,在接近工作溫度時不得低於(0.5mω),常溫不得低於( 1 mω)。

29、電動機在冷態情況下允許啟動(三)次,每次間隔時間不少於( 5分鐘 ),熱態情況下允許啟動(一次 )。

30、電氣直讀式儀表安作用原理可分為(磁電式)、(電磁式)、(電動式)、(感應式)等儀表。

31、發電廠電氣裝置有三種執行狀態,即(執行)、(檢修)和(備用)。

32、電流互感器在執行中不准二次側(開路),電壓互感器在執行中不准二次側(短路)。

33、準同期並列按自動化程度分為(自動)(半自動)(手動)三種.

34、蓄電池充電時,將(電能)轉變為(化學能)。

35、隔離開關沒有(滅弧 )功能,所以不能接通和斷開負荷電流。

36、電動機在執行中如果長期過熱,會加速(絕緣老化)。

37、三相交流電a、b、c相分別應塗(黃、綠、紅 )顏色。

38、過電壓按產生的原因分為(內部)過電壓和(外部)過電壓。

39、一般電壓互感器二次電壓為(100)v。

40、常用的電流互感器二次額定值為( 5 )a。

41、電力變壓器調壓方式一般有(有載 )調壓和(無載)調壓兩種。

42、三相電源有(星形)和(三角形)兩種接法。

43、備用自投裝置只能自投( 一次 ),自投不成不再動作。

44、變壓器並列執行的條件(電壓比相等)(阻抗電壓相等)(接線組別相同)

45、發電機的並列條件是(電壓大小相等)、(頻率相等)、(相位相同)、(相序相同)。

46、變壓器的基本結構有(鐵芯)、(繞組)、(油箱)、(絕緣套管)和(冷卻系統)五個部分組成。

47、在電力系統中,電力變壓器中性點接地方式有(中性點直接接地)、(中性點經消弧線圈或直流電阻接地)、(中性點不接地方式)。

49、電纜的正常工作電壓不應超過額定電壓的(15%),在正常執行中,電纜外皮的最高溫度不超過以下規定:400v電纜不應超過( 60℃ ),6000v電纜不超過( 50℃ ),10kv電纜不超過( 45℃ )。

50、10kv及以下的電纜用(1000v)搖表測量,10kv以上的電纜用(2500v)搖表測量,其數值不得低於每千伏(1mω),各相阻值的不平衡係數不應大於(2.5)倍,其測得數值為一分鐘時間數值。

51、電力系統的頻率正常保持在(50hz),正常變動範圍為(±0.2hz),最大偏差不超過(±0.5hz).

52、進行倒閘操作時應核對裝置的(名稱)、(位置)、(編號)。

53、繼電保護及自動裝置所屬繼電器及壓板應有(明確編號),其執行方式的變更由(切換壓板)進行。

54、電動機啟動前,應測量其(絕緣電阻),經常開停的電動機可不必每次測量,但每月測量不得少於( 2 )次。

55、電動機電壓低於額定值時,電流可相應增加,但最高不得超過額定電流(10%),並監視(外殼溫度 ),不得超過規定值。

56、我廠主要避雷裝置有(避雷器)和(避雷針)兩種。

三、 選擇題

1、 電動機分為( a )兩大類。

a、直流電動機和交流電動機 b、同步電動機和非同步電動機 c、單相電動機和三相電動機

2、 中性點不接地系統單相接地後,中性點電壓為( c )。

a、零 b、線電壓 c、相電壓

3、 電動機著火應用( b )滅火

a、乾粉滅火器和泡沫滅火器 b、乾粉滅火器和二氧化碳滅火器 c、乾粉滅火器和四氯化碳滅火器

4、 發電機靜子電流三相之差不得超過額定值得( b )。

a、5% b、10% c、15%

5、 變壓器按冷卻方式分為( b )兩種。

a、乾式和風冷式 b、乾式和油浸式 c、油浸式和風冷式

6、電動機三相不平衡電流不得超過額定值( c )。

a、2% b、5% c、10%

7、同步發電機的並列方法有( b )方法。

a、手動和自動兩種 b、準同期和自同期兩種 c、手動、自動和半自動三種

8、 發電機不帶全負荷執行時,靜子溫度最好保持在( a )。

a、60— 80℃  b、70— 80℃  c、60— 70℃

9、直流電壓允許變動範圍為( c )額定值。

a、±2% b、±5% c、±10%

10、發電機頻率允許變化範圍為( b )。

a、±0.5hz b、±0.2hz c、±2hz

11、正常情況下,發電機並列後,其靜子電流即可帶額定值( b )。

a、20% b、50% c、100%

12、保護整定試驗所用儀器的精確度不低於( a )級。

a、0.5 b、 0.2 c 、1

13、調整發電機無功功率應改變( c )的大小。

a、進汽量 b、功率因數 c、勵磁電流

14、溫度公升高,電氣裝置絕緣電阻一般( a )。

a、降低 b、不變 c、增高

15、空氣開關啟動的電動機,當( b )次啟動合不上閘時,應查明原因。

a、一 b、二 c、三

16、互感器的絕緣電阻每千伏工作電壓不得低於( b )。

a、0.5 mω b、1 mω c、5 mω

17、勵磁迴路用500---1000v搖表測量,其數值不應低於( a )。

a、0.5 mω b、1 mω c、5 mω

18、電動機電壓允許變化範圍為額定值的( c )。

《水幫浦檢修》職業技能鑑定試題庫

注意事項 1 答卷前將密封線內的專案填寫清楚。2 填寫答案必須用藍色 或黑色 鋼筆 原子筆,不許用鉛筆或紅筆 3 本份試卷共6道大題,滿分3700分,考試時間120分鐘。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有300道試題,合計300分 1.鉸鏈四桿機構按兩連架桿的運動形式不同分為 三種基本型式。a 曲柄搖桿機構 偏...

《水幫浦檢修》職業技能鑑定試題庫

注意事項 1 答卷前將密封線內的專案填寫清楚。2 填寫答案必須用藍色 或黑色 鋼筆 原子筆,不許用鉛筆或紅筆 3 本份試卷共6道大題,滿分3700分,考試時間120分鐘。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有300道試題,合計300分 1.鉸鏈四桿機構按兩連架桿的運動形式不同分為 三種基本型式。a 曲柄搖桿機構 偏...

電力職業技能考試

變電站值班員 高階工理論試題 一 選擇題 請將正確答案的代號填入括號內,每題1分,共92題 1.用節點電壓法求解電路時,應首先列出 a 獨立方程。a 比節點少乙個的 b 與回路數相等的 c 與節點數相等的 d 比節點多乙個的。2.兩隻額定電壓相同的電阻,串聯接在電路中則阻值較大的電阻 a a 發熱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