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PLC的功能及用途

2022-08-22 01:00:03 字數 1946 閱讀 1921

1、可程式設計控制器簡稱pc,它經歷了可程式設計序矩陣控制器pmc、可程式設計序順序控制器psc、可程式設計序邏輯控制器plc和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pc幾個不同時期。為與個人計算機(pc)相區別,現在仍然沿用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這個老名字。

plc是一種數字運算的電子系統,轉為在工業環境下應用而設計。它採用可程式設計的儲存器,用來在內部儲存執行邏輯運算、順序控制、定時、計數和算術運算等操作的指令,並通過數字式、模擬式的輸人和輸出。控制各種型別的機械或生產過程。

plc及其有關裝置,都是按易與工業控制器系統聯成一體、易於擴充功能的原則設計。

plc是一種以微處理技術為基礎,將控制處理規則儲存於儲存器中,應用於以控制開關量為主或包括控制參量在內的邏輯控制、機電運動控制或過程控制等工業控制領域的新型工業控制裝置。

2.2 plc的特點

plc是面向使用者的專用工業控制計算機,具有許多明顯的特點。

1. 可靠性高,抗干擾能力強

為了限制故障的發生或者在發生故障時,能很快查出故障發生點,並將故障限制在區域性,各pc的生產廠商在硬體和軟體方面採取了多種措施,使pc除了本身具有較強的自診斷能力,能及時給出出錯資訊,停止執行等待修復外,還使pc具有了很強的抗干擾能力。

2. 通用性強,控制程式可變,使用方便

plc品種齊全的各種硬體裝置,可以組成能滿足各種要求的控制系統,使用者不必自己再設計和製作硬體裝置。使用者在硬體確定以後,在生產工藝流程改變或生產裝置更新的情況下,不必改變plc 的硬裝置,只需改編程式就可以滿足要求。因此,plc除應用於單機控制外,在工廠自動化中也被大量採用。

3. 功能強,適應面廣

現代plc不僅有邏輯運算、計時、計數、順序控制等功能,還具有數字和模擬量的輸入輸出、功率驅動、通訊、人機對話、自檢、記錄顯示等功能。既可控制一台生產機械、一條生產線,又可控制乙個生產過程。

4. 程式設計簡單,容易掌握

目前,大多數plc仍採用繼電控制形式的「梯形圖程式設計方式」。既繼承了傳統控制線路的清晰直觀,又考慮到大多數工廠企業電氣技術人員的讀圖習慣及程式設計水平,所以非常容易接受和掌握。plc 在執行梯形圖程式時,用解釋程式將它翻譯成組合語言然後執行(plc內部增加了解釋程式)。

與直接執行組合語言編寫的使用者程式相比,執行梯形圖程式的時間要長一些,但對於大多數機電控制裝置來說,是微不足道的,完全可以滿足控制要求。

5. 減少了控制系統的設計及施工的工作量

由於plc採用了軟體來取代繼電器控制系統中大量的中間繼電器、時間繼電器、計數器等器件,控制櫃的設計安裝接線工作量大為減少。同時,plc的使用者程式可以在實驗室模擬除錯,更減少了現場的除錯工作量。並且,由於plc的低故障率及很強的監視功能,模組化等等,使維修也極為方便。

6. 體積小、重量輕、功耗低、維護方便

plc是將微電子技術應用於工業裝置的產品,其結構緊湊,堅固,體積小,重量輕,功耗低。並且由於plc的強抗干擾能力,易於裝入裝置內部,是實現機電一體化的理想控制裝置。

2.3 plc的功能與應用

可程式設計控制器在國內外廣泛應用於鋼鐵、石化、機械製造、汽車裝配、電力、輕紡、電子資訊產業等各行各業。目前典型的plc功能有下面幾點。

順序控制:這是可程式設計控制器最廣泛應用的領域,取代了傳統的繼電器順序控制,例如注塑機、印刷機械、訂書機械,切紙機、組合工具機、磨床、裝配生產線,包裝生產線,電鍍流水線及電梯控制等。

程式控制:在工業生產過程中,有許多連續變化的量,如溫度、壓力、流量、液體、速度、電流和電壓等,稱為模擬量。可程式設計控制器有a/d和d/a轉換模組,這樣,可程式設計控制器可以作模擬控制

用於程式控制。

資料處理:一般可程式設計控制器都設有四則運算指令,可以很方便地對生產過程中的資料進行處理。用plc可以構成監控系統,進行資料採集和處理、控制生產過程。

較高檔次的可程式設計控制器都有位置控制模組,用於控制步進電動機,實現對各種機械的位置控制。

通訊聯網:某些控制系統需要多台plc連線起來使用或者由一台計算機與多台plc組成分布式控制系統。可程式設計控制器的通訊模組可以滿足這些通訊聯網要求。

顯示列印:可程式設計控制器還可以連線顯示終端和列印等外圍裝置,從而實現顯示和列印的功能。

左心耳的功能及結構

竇性心律患者或正常左心耳形態大多呈楔形,少數呈三角形。房顫時,1左心耳入口明顯增寬,呈球形或半球形改變,且失去有效的規律收縮,2心耳壁的內向運動難以引起足夠的左心耳排空,導致血液在左心耳淤積,進而形成血栓的病理基礎。3另外,左心耳自身的形態特點及其內的肌小梁凹凸不平,易使血流產生漩渦和流速減慢,也是...

主題班會的德育功能及效應

德育教育的目的是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 優良的品質。育內容要通過各種途徑來完成,比如各科教學 少先隊活動 校會 班會 報告會 討論會等。在眾多過程中,班會,主題班會是教育學生的最好手段。班主任確定相關教育主題,圍繞主題引導學生進行交流,在交流中學生會有更深入的思想體會,達到撞擊後的相容,能較好地利用學生...

PAC的用途 效能及使用方法

應用範圍 隨著人們對水質要求的提高,我廠根據我國南北各地 高溫高蝕 低溫低蝕 兼含藻類及微量化學物質的原水水質監測檔案材料,採取調整配方,改進工藝等方法,研製出了聚合氯化鋁的系列產品 聚合氯化鋁 鹼式氯化鋁 三氯化鐵 硫酸鋁 復合鐵等。使用方法 為達到最佳的絮凝效果和經濟效益,使用者可根據不同的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