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藥物整改措施

2022-08-20 07:39:02 字數 959 閱讀 8174

兒科11月份使用抗菌藥物超標整改措施

11月兒科使用抗菌藥物情況:入院44人,使用抗菌藥物44人,兒科抗菌藥物比例為100%,抗菌藥物使用送檢例數為1,送檢率2%,非限制級抗菌藥物使用30例,送檢1例,送檢率3%。限制級抗菌藥物使用例數為14,使用率為32%。

使用限制級抗菌藥物微生物送檢例數為0,送檢率0。抗菌藥物的使用強度為109.08ddds。

存在的問題:

兒科病房住院病人抗菌藥物使用率100%超標,送檢率未達標,使用強度高。認真分析,總結我科不合理應用抗菌藥物的原因如下: 1.

無細菌感染依據如血常規化驗白血病計數高,中性粒細胞也用抗菌藥物。

2.對藥物抗菌譜不熟悉,同時使用幾種抗菌譜相近的藥物

3.無指徵使用抗菌藥物

4.未注意藥物的不良反應

5.藥物聯用不當

6.未送細菌培養及藥敏試驗

7.越線使用抗菌藥物

8.配製抗菌藥物的溶媒選用不合理

9.未及時調整藥物,單次劑量超量抗菌藥物使用不當,會導致療效不佳,增加藥品不良反應的發生率,增加醫療費用,產生耐藥菌等。合理應用抗菌藥物已經成為臨床特別是兒科臨床**中的迫切問題。

整改措施:加強學習抗菌藥物規範化使用知識,嚴格遵守抗菌藥物的分級化管理,有抗菌藥物處方權的住院醫師只能開非限制性藥物,主治醫生以上資格的醫師能開限制性抗菌藥物。

整改措施:

1、嚴格的掌握適應症;確定細菌感染時候才能用,不能經驗型也不能預防性用藥。

2、選擇合適的劑量:必須按藥品說明書體重計算給藥。

3、選擇合適劑型及給予途徑:原則上能口服給予就不要靜脈點滴。 4,重視細菌培養和藥敏試驗,據此指導臨床用藥,結合抗菌藥物的藥代動力學和臨床藥理學資料;

5、注意用藥頻率及療程,考慮病情和患者的整體情況綜合**感染,避免抗菌藥物不良反應;對一般感染患者應首先選用一線抗菌藥物**;對嚴重感染、免疫力功能低下合併感染或已明確病原菌只對二線或三線抗菌藥物敏感的患者,可直接使用二線以上藥物**。

抗菌藥物整改措施

兒科11月份使用抗菌藥物超標整改措施 11月兒科使用抗菌藥物情況 入院44人,使用抗菌藥物44人,兒科抗菌藥物比例為100 抗菌藥物使用送檢例數為1,送檢率2 非限制級抗菌藥物使用30例,送檢1例,送檢率3 限制級抗菌藥物使用例數為14,使用率為32 使用限制級抗菌藥物微生物送檢例數為0,送檢率0。...

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整改措施

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第一人民醫院 2012年9月18日,青島市衛生監督局對醫院抗生素應用管理進行相關督導檢查,檢查過程中發現多處不足,醫院領導接到衛生監督意見書後,對此項工作高度重視,立即責成藥劑科 醫務科 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第一人民醫院 2012年9月18日,青島市衛生監督局對醫院抗生素應用管理進行...

抗菌藥物指導

前言由細菌 病毒 支原體 衣原體等多種病原微生物所致的感染性疾病遍布臨床各科,其中細菌 染最為常見,因此抗菌藥物也就成為臨床最廣泛應用的藥物之一。在抗菌藥物 並挽救了許多患者生命的同時,也出現了由於抗菌藥物不合理應用導致的不良後果,如不良反應的增多,細菌耐藥性的增長,以及 的失敗等,給患者健康乃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