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正弦波振盪實驗報告

2022-08-19 15:51:06 字數 1218 閱讀 3065

1、 電容三點式

(1)示波器頻譜儀

(2)示波器

頻譜儀(3)

示波器頻譜儀

實驗資料與理論值間的差異分析:

增益:實驗測量值與理論值基本相符,誤差在2%以內。

諧振頻率:實驗測量值與理論值基本保持一致,誤差在允許範圍內。

2、 電感三點式

(1)示波器頻譜儀

(2)示波器

頻譜儀(3)

示波器頻譜儀

資料**:

實驗資料與理論值間的差異分析:

增益:實驗測量值與理論值基本相符,誤差在1%以內。

諧振頻率:實驗測量值與理論值基本一致。但在理論計算時,互感未知,並未將互感計算在內,所以有所誤差。但是線圈兩部分的耦合係數接近於1,因而m很小,因此增益誤差不會很大。

思考和分析

1、(1)分析電感值l1改變對諧振頻率有何影響?

答:由公式可以得知:諧振頻率與l的二分之一次方成反比。

所以增大電感值會使諧振頻率減小。

(2)分析電容值c2改變對放大器的電壓增益和振盪頻率有何影響?

答:由公式可以得知:電壓增益與c2/c1成正比,所以增大c2會使電壓增益變大。

由公式可以得知:振盪頻率與c1、c2串聯值的二分之一次方成反比,所以增大c2,振

蕩頻率會減小。

(3)放大器輸入輸出端訊號的相位差為多少,是否滿足正反饋要求?

答:放大器輸入輸出端訊號的相位差為180°,滿足正反饋要求。

2、(1)分析電容值c2改變對諧振頻率有何影響?

答:由公式可以得知:諧振頻率與c2的二分之一次方成反比。

所以增大電容感值會使諧振頻率減小。

(2)分析電感值l1改變對放大器的電壓增益和振盪頻率有何影響?

答:由公式可以得知:電壓增益與l1/l2成正比,所以增大l1會使電壓增益變大。

由公式可以得知:振盪頻率與l1、l2串聯值的二分之一次方成反比,所以增大l1,振

蕩頻率會減小。

(3)放大器輸入輸出端訊號的相位差為多少,是否滿足正反饋要求?

答:放大器輸入輸出端訊號的相位差為180°,滿足正反饋要求。

3、影響電容、電感三點式振盪頻率的主要因素是什麼?

答:主要因素是電容電感大小(等效電抗元件的值的大小)。

由於lc的二分之一次方與振盪頻率成反比,所以電容或是電感減小,會增大諧振頻率。同時考慮到迴路損耗和三極體輸入和輸出阻抗的影響,諧振迴路對振盪頻率是失諧的,不完全等於迴路的諧振頻率。

實驗四 正弦波振盪器實驗

一 實驗目的 1 學習用整合運放構成正弦波發生器。2 學習波形發生器的調整和主要效能指標的測試方法。二 實驗儀器 模擬電路箱 數字萬用表 雙蹤示波器 訊號發生器 等 三 實驗原理 圖4 1為rc橋式正弦波振盪器。其中rc串 併聯電路構成正反饋支路,同時兼作選頻網路,r1 r2 rw及二極體等元件構成...

實驗十RC橋式正弦波振盪器

一 實驗目的 1 學習rc橋式正弦波振盪電路的組成及振盪條件。2 學會設計 除錯rc橋式正弦波振盪電路和測量電路輸出波形的頻率 幅度。二 預習要求 1 預習rc橋式正弦波振盪電路的構成,工作原理 了解各元器件的作用。2 rc橋式正弦波振盪電路的起振條件 頻率的計算。三 實驗裝置及儀器 智慧型網路型實...

第四次實驗RC正弦波振盪器

一 rc文氏振盪電路 實驗目的 1 學習用整合運算放大器電路接成文氏電橋正弦波振盪器 2 測量正弦波形的幅度 頻率,並與理論值比較。電路原理圖 實驗電路如圖所示。實驗方法 1 觀察振盪器的起振過程和穩幅電路的作用 按開關a接通電路,然後開啟電源,用示波器觀察輸出訊號,並適當調節電位器w,使示波器中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