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四 正弦波振盪器實驗

2023-01-19 14:18:04 字數 1140 閱讀 9596

一、實驗目的

1、學習用整合運放構成正弦波發生器。

2、學習波形發生器的調整和主要效能指標的測試方法。

二、實驗儀器

模擬電路箱( )、數字萬用表( )、雙蹤示波器( )、訊號發生器( )等

三、實驗原理

圖4-1為rc橋式正弦波振盪器。其中rc串、併聯電路構成正反饋支路,同時兼作選頻網路,r1、r2、rw及二極體等元件構成負反饋和穩幅環節。調節電位器rw,可以改變負反饋深度,以滿足振盪的振幅條件和改善波形。

利用兩個反向併聯二極體d1、d2正向電阻的非線性特性來實現穩幅。d1、d2採用矽管(溫度穩定性好),且要求特性匹配,才能保證輸出波形正、負半周對稱。r3的接入是為了削弱二極體非線性的影響,以改善波形失真。

電路的振盪頻率

起振的幅值條件

式中,為二極體正嚮導通電阻。

調整反饋電阻(調),使電路起振,且波形失真最小。如不能起振,則說明負反饋太強,應適當加大。如波形失真嚴重,則應適當減小。

改變選頻網路的引數c或r,即可調節振盪頻率。一般採用改變電容c作頻率量程切換,而調節r作量程內的頻率細調。

四、實驗內容

按圖4-1連線實驗電路,輸出端接示波器,實驗步驟如下:

(1)接通土12v電源,調節電位器rw,使輸出波形從無到有,從正弦波到出現失真。描繪的波形,記下臨界起振、正弦波輸出及失真情況下的rw值,分析負反饋強、弱對起振條件及輸出波形的影響。

(2)調節電位器rw,使輸出電壓幅值最大且不失真,用數字萬用表分別測量輸出電壓、反饋電壓和,分析研究振盪的幅值條件。

(3)用示波器測量振盪率,然後改變選頻網路的電阻r,觀察記錄振盪頻率的變化情況,並與理論值進行比較,將結果記錄表4-1。

表4-1

(4)斷開二極體d1、d2,重複(2)的內容,將測試結果與(2)進行比較,分析d1、d2的穩幅作用。

五、 實驗報告撰寫要求:

1、列表整理實驗資料,畫出波形,把實測頻率與理論值進行比較。

2、根據實驗分析rc振盪器的振幅條件。

3、討論二極體d1、d2的穩幅作用。

六、預習要求

1、複習有關rc正弦波振盪器的工作原理,並估算圖4-1電路的振盪頻率。

2、設計實驗**。

3、為什麼在rc正弦波振盪電路中要引入負反饋支路?為什麼要增加二極體d1和d2?它們是怎樣穩幅的?

實驗十RC橋式正弦波振盪器

一 實驗目的 1 學習rc橋式正弦波振盪電路的組成及振盪條件。2 學會設計 除錯rc橋式正弦波振盪電路和測量電路輸出波形的頻率 幅度。二 預習要求 1 預習rc橋式正弦波振盪電路的構成,工作原理 了解各元器件的作用。2 rc橋式正弦波振盪電路的起振條件 頻率的計算。三 實驗裝置及儀器 智慧型網路型實...

第四次實驗RC正弦波振盪器

一 rc文氏振盪電路 實驗目的 1 學習用整合運算放大器電路接成文氏電橋正弦波振盪器 2 測量正弦波形的幅度 頻率,並與理論值比較。電路原理圖 實驗電路如圖所示。實驗方法 1 觀察振盪器的起振過程和穩幅電路的作用 按開關a接通電路,然後開啟電源,用示波器觀察輸出訊號,並適當調節電位器w,使示波器中有...

LC正弦波振盪實驗報告

1 電容三點式 1 示波器頻譜儀 2 示波器 頻譜儀 3 示波器頻譜儀 實驗資料與理論值間的差異分析 增益 實驗測量值與理論值基本相符,誤差在2 以內。諧振頻率 實驗測量值與理論值基本保持一致,誤差在允許範圍內。2 電感三點式 1 示波器頻譜儀 2 示波器 頻譜儀 3 示波器頻譜儀 資料 實驗資料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