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十RC橋式正弦波振盪器

2022-12-29 03:36:02 字數 965 閱讀 6891

一、實驗目的

1、 學習rc橋式正弦波振盪電路的組成及振盪條件。

2、 學會設計、除錯rc橋式正弦波振盪電路和測量電路輸出波形的頻率、幅度。

二、預習要求

1、 預習rc橋式正弦波振盪電路的構成,工作原理、了解各元器件的作用。

2、 rc橋式正弦波振盪電路的起振條件、頻率的計算。

三、實驗裝置及儀器

智慧型網路型實驗台、雙蹤示波器、交流毫伏表、數字萬用表、函式訊號發生器。

四、實驗內容及步驟

1、按圖10.1接線。該電路為rc橋式正弦波振盪電路,可用來產生頻率可調、波形較好的正弦波。電路由放大器和反饋網路組成。

圖10.1 rc橋式正弦波振盪電路

2、有穩幅環節的文氏電橋振盪器

① 將開關k1撥到1,此時r=r3=r4=10kω、c=c2=c3=0.01μf。接通電源,用示波器觀察有無正弦波電壓vo輸出。

若無輸出,可適當調節p1,使vo為無明顯失真、穩定的正弦波。用示波器和毫伏表測量vo、vf的峰-峰值、有效值和輸出頻率fo,並填入表10.1和表10.

2中。表 10.1

② 3-4連線,5-6連線,此時r=r3=r4=10kω、c=c1//c2=c3//c4=0.02μf時的vo波形,要求在波形不失真的情況下,用示波器和毫伏表測量vo、vf的峰-峰值、有效值和輸出頻率fo,填入表10.2中。

表 10.2

3、無穩幅環節的文氏電橋振盪器

將開關k1撥到2,接通電源,調節p1,使vo輸出正弦波無明顯失真,用示波器和毫伏表測量

vo、vf的峰—峰值、有效值和輸出頻率fo,填入表10.3中。並與表10.2進行比較。

表 10.3

五、要求與思考

1、在圖10.1中,為什麼調節p1時有時會出現波形失真,有時會出現無輸出波形?

2、在圖10.1中,將開關k1撥到1時,為什麼能起到穩幅作用?

3、在rc為不同引數時,輸出頻率各為多少?與實測值進行比較。

RC橋式振盪電路及原理

rc橋式正弦振盪電路如下圖所示。其中r1 c1和r2 c2為串 併聯選頻網路,接於運算放大器的輸出與同相輸入端之間,構成正反饋,以產生正弦自激振盪。r3 rw及r4組成負反饋網路,調節rw可改變負反饋的反饋係數,從而調節放大電路的電壓增益,使電壓增益滿足振盪的幅度條件。為了使振盪幅度穩定,通常在放大...

實驗一單相橋式半控整流電路實驗

一 實驗目的 1 研究單相橋式半控整流電路在電阻負載,電阻 電感性負載時的工作。2 熟悉nmcl 05e元件鋸齒波觸發電路的工作。3 進一步掌握雙蹤示波器在電力電子線路實驗中的使用特點與方法。二 實驗線路及原理 實驗原理圖如圖1。閘流體vt1 vt3和二極體vd4 vd6組成單相橋式半控整流電路。電...

實驗十三相橋式全控整流及有源逆變電路實驗

一 實驗目的 1 熟悉mcl 18,mcl 33元件。2 熟悉三相橋式全控整流及有源逆變電路的接線及工作原理。3 了解整合觸發器的調整方法及各點波形。二 實驗內容 1 三相橋式全控整流電路 2 三相橋式有源逆變電路 3 觀察整流或逆變狀態下,模擬電路故障現象時的波形。三 實驗線路及原理 實驗線路如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