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質量管理的法則

2022-08-18 03:42:04 字數 1638 閱讀 9437

質量管理在軟體工程中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乙個環節,無論你有多麼精妙的演算法,或是使用了多麼先進的技術,還是擁有了多少強的設計,在質量控制或質量管理面前,這些都可能什麼都不是。這裡,有一些質量管理的法則,可以讓軟體的使用者從中受益。如果對質量管理一言以蔽之:

面對乙個長期不斷需要改善的軟體,當其使用者或是管理者們來說,他們對某個組織所提供的標準有一種完全和最基本的信任。

下面,我們給出8個質量管理的法則:

1. 始終從使用者角度出發:

「無論何時何地,我們都需要明白使用者當前的或未來的需求,並能夠達到使用者的需求,甚至超出使用者的期望。」

這是整個軟體工程的重中之重。質量管理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是實現使用者需求的質量的管理。這需要我們的質量管理管理和使用者的關係,以及把使用者的需求和整個團隊(開發組,測試組,產品組,專案組等等)進行有些的溝通管理。

2. 領導能力:

「領導者需要建立乙個團結統一的有明確方向的團隊。這個團隊可以創造並維護一種良好的內部氣氛,這種氛圍可以使得所有的人都能參與進來,從而達到整個團隊的目標。」

對此,我們需要有乙個有前瞻性的領導能為整個團隊建立一種相互信任的環境。提倡誠實,並積極引導團隊成員。從而可以激勵每個人,並建立一種策略(比如獎罰機制)來達到這這些目標。

3. 團隊成員主動參與性:

「團隊成員總是有不同分工和不同職責的,只有所有的團隊成員都參與進來,那麼整個專案或是整個軟體的各個部分,各個方面才會得到完美的發揮。」

對此,讓團隊成員有主人翁精神,讓他們覺得自己是工作或任務的所有者,是是否能讓所有成員主動參與的關鍵。這裡,我們還需要讓每個被參與者都要從關注於使用者的角度出發,並且幫助和支援團隊成員,以及為他們營造乙個比較滿意的工作環境。

4. 流程方法:

「我們需要乙個非常有效率的流程或方法來把所有的資源和日常工作活動整合在一起,形成一種生產線式的生產模式」

對此,定義乙個合適的流程(注意這裡是合適的流程,好的流程並不一定就是合適的)。這個流程需要有確定整個日常生產活動的輸入,輸出以及其功能。風險管理,分配責任,以及管理外部和內部的使用者。

5. 系統方法管理:

「確定,理解,並管理乙個系統相關的流程,以使得整個團隊能夠有效並快速地自我改善。」

對此,定義乙個系統的組織架構,這個組織架構是高效和有效的。這裡我們需要了解到團隊的需求(硬體的,軟體的,人員的,等等),並了解一些可能會發生的限制。這樣我們才能有效地管理整個團隊系統。

6. 連續的改進:

「不斷地改進是乙個團隊需要給自己設制的永久目標」

對此,工作效率上的改進是整個改進的重中之重。工作效率方面,有大程度上取決於工作流程的改進,所以,流程改進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需要長期不斷去努力改進的。要達到這一目標,一般來說,我們可以使用「計畫——執行——檢查——總結」這樣的迴圈。

7. 決策中的事實說話:

「只有基於對實際資料和資訊的分析後,我們才能制定出有效的決策和行動」

對此,我們需要注意日常資料和資訊的收集,並且我們需要對採集到的資料和資訊的精確性進行測量。這樣才能讓我們在進行決策和行動能基於正確的資料。

8. 互惠互利:

「乙個團隊中的各個部門或各個子團隊雖然是在功能上是獨立的,但是,乙個互惠互利的局面可以增強整個團隊或公司的整體能力並建立更大的價值。」

對此,我們需要乙個健康的團隊之間的關係。好的溝通只能讓團隊獲益一時,而只有建立乙個長期互惠互利關係或局面,才是長期。

(全文完)

軟體質量管理

前邊我們介紹了,面向過程的軟體開發過程,從計畫到測試的整個過程,但是如何確保軟體的質量呢?只要我們的軟體質量過關才會得到使用者的肯定,所以從質量這個角度看,我們該如何管理呢?這篇部落格,總結了軟體質量管理的相關知識。首先,總的了解一下,需要我們知道一些相關概念 然後是我們軟體質量該如何保證,有什麼措...

有效的軟體質量管理

計算機室張立霞 一 引言 隨著社會資訊化水平的不斷提高,使用者對軟體功能 效能 可靠性以及可擴充套件性的要求迅速提高,我們所開發的軟體專案的規模和複雜度日益增大,軟體產品中越來越多的質量問題也隨之暴露出來。在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如何提高軟體產品的質量,增強產品的市場競爭力,已經成為關係到軟體企...

軟體專案質量管理

一 研究軟體專案質量管理的背景 提起如今的it專案,軟體工程倍受關注。而軟體的質量更是眾人關注的焦點,因為目前還沒有一套完善的評估標準。甚至有人提出,現在的軟體開發根本提不上是 工程 因為它太稚嫩了,還沒有一套成熟的標準來比照 因而軟體專案極易出現失敗或失誤。大量實踐證明,軟體工程專案的成敗,通常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