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質量管理

2021-03-04 09:29:08 字數 869 閱讀 6603

前邊我們介紹了,面向過程的軟體開發過程,從計畫到測試的整個過程,但是如何確保軟體的質量呢?只要我們的軟體質量過關才會得到使用者的肯定,所以從質量這個角度看,我們該如何管理呢?這篇部落格,總結了軟體質量管理的相關知識。

首先,總的了解一下,需要我們知道一些相關概念;然後是我們軟體質量該如何保證,有什麼措施;再者就是軟體的可靠性,即如何測量我們的這款軟體的***與否;最後就是我們軟體的不斷變更的相關管理。大家看圖:

一,在軟體的相關概念這裡介紹三個:1,軟體質量的相關屬性;2,軟體質量的模型;3,軟體質量的度量。下邊看相關知識:

1,首先需要我們了解一些相關屬性:

2,當然軟體質量,不同的大家提出了不同的模型:

a,boehm模型:

b,mccall模型:

c,iso質量模型:

3,對於軟體質量的度量,這裡間的那介紹一下:

二,在軟體質量保證中,我們看下邊這張圖:

在這裡再看一下軟體質量設計的流程圖,它對應上邊的五個步驟:

三,對於軟體可靠性,主要通過測試來檢視:

四,軟體的配置管理就是軟體的變更管理,這裡的知識相對來說雜了點,但都是圍繞著軟體的生命期階段來說的。首先看一下,其定義和目標:

2,在軟體的開發過程中,每個階段都需要有乙個分界點,這裡我們叫做基線:

3,這裡我們總結一下他的任務,並把變更的演變圖畫一下:

總而言之,軟體的配置管理就是管理軟體的總的生命週期的各個階段的不斷變化等。

軟體質量保證中,首先明白軟體質量的相關知識,然後就是我們該怎麼做去保證,當然需要我們測試來檢視軟體的質量,最後就是我們對軟體變更的管理了。算是一條線下來了的吧!

最後,軟體的質量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項,這是關係到我們軟體價值的重要因素。所以我們要從各個週期不同階段對軟體的質量進行管理。

軟體專案質量管理

一 研究軟體專案質量管理的背景 提起如今的it專案,軟體工程倍受關注。而軟體的質量更是眾人關注的焦點,因為目前還沒有一套完善的評估標準。甚至有人提出,現在的軟體開發根本提不上是 工程 因為它太稚嫩了,還沒有一套成熟的標準來比照 因而軟體專案極易出現失敗或失誤。大量實踐證明,軟體工程專案的成敗,通常是...

有效的軟體質量管理

計算機室張立霞 一 引言 隨著社會資訊化水平的不斷提高,使用者對軟體功能 效能 可靠性以及可擴充套件性的要求迅速提高,我們所開發的軟體專案的規模和複雜度日益增大,軟體產品中越來越多的質量問題也隨之暴露出來。在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如何提高軟體產品的質量,增強產品的市場競爭力,已經成為關係到軟體企...

軟體質量管理的法則

質量管理在軟體工程中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乙個環節,無論你有多麼精妙的演算法,或是使用了多麼先進的技術,還是擁有了多少強的設計,在質量控制或質量管理面前,這些都可能什麼都不是。這裡,有一些質量管理的法則,可以讓軟體的使用者從中受益。如果對質量管理一言以蔽之 面對乙個長期不斷需要改善的軟體,當其使用者或是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