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記憶法與技巧詳細介紹

2022-08-14 08:39:03 字數 3796 閱讀 3646

4. 迴圈記憶法

這種技巧可以形象地比作依依惜別,一步一回頭。

當要記的內容較多時,可以分為若干組。在學完第一組後,複習一遍。學完第二組後,複習一遍本組,再複習一遍第一組。

學完第三組之後,要複習本組和第二組。依次類推,循序漸進,步步為營,穩紮穩打。

這樣做,可以提高記憶的效果,減少遺忘的比例。

科學研究表明,在記憶一段內容時,記得最清晰的是開頭和結尾的部分。越是靠近中間,遺忘率越高。中間專案的遺忘概率有時竟相當於兩端專案的三倍。

通過分組,可以使原來處在中間的專案也有機會處於兩端,從而減少遺忘。

另外,原先記憶的內容,會由於現在學到了新知識而受到干擾,產生遺忘。通過回頭,可以使受到干擾的內容及時得到鞏固。

這種方法不是孤立的,如果不和前面提到的方法配合使用,迴圈也就收效甚微了。

5.嘗試回憶法

也許你有這樣的體驗:乙個知識點,平時一次又一次地讀,印象卻總是淡淡的。考試時,考到了,記不起來,搜盡枯腸,仍然不見蹤跡。

走出考場,一查答案, 從此就象深深地刻在腦子裡了似的,經久不忘 .有人喜歡在講一件事的時候先賣個關子,引起聽者的強烈求知,然後說出來,也能收到類似的效果。

嘗試回憶,就是在記憶時給自己賣個關子,考一下自己。在記憶時,經過幾次重複,可以合上書,試著複述一下。記不起時,先不急於找答案,努力在腦中通過各種方法回憶、聯想,實在想不出來了,再看書。

在複習時,也用這種方法。

你可以靈活採用各種方法來做。比如:

①掩蓋法。蓋住書上的關鍵部分,試著回憶。比如記英語單詞時,可以找出生詞表,蓋住英文,看著漢語譯成英語。或者反過來,看著英文,譯成漢語。

②自測法。可以把要記的內容概括成乙個題目,把題幹寫在遠離答案的位置,可以是書上的空白區域,也可以是在筆記本上、卡片上(這時最好註明答案所在的頁,以便於及時查對)。複習時,看著題目,試圖回憶答案,然後與答案核對。

這樣做的好處在於可以引起對答案的注意,把精力集眾上面,努力去回憶,使大腦充分活躍起來。如果回憶正確,可以鞏固正確的知識。若是錯了,或是忘了, 可以及時糾正、補充,並獲得正確而深刻的印象。

6.過度學習法

如果是燒水,燒到100度,也就夠了,即使再燒,也仍是100度,徒勞無益。

記憶則不同,記憶到可以100%正確回憶的程度時還不夠,還不可以就此止眇。如果乙個材料記上10遍可以達到完全正確回憶的目的,那麼,我們稱重複十遍為100%的學習,如果僅學5遍,就是50%的學習,15遍則是150%的學習。

實驗表明,記憶後隔相同的一段時間之後進行回憶,33%的學習,遺忘率為57.3%;100%的學習,遺忘率是35.2%;150%的學習遺忘率是 18.

1%;超過150%,記憶的效果並不繼續上公升。這表明,進行150%的學習,是最理想的學習方法。也就是說,如果4次即可正確地回憶,最好再來2次;如果6次剛剛好,最好總共重複9次。

具體每次學習應該重複幾次,應該因人·時、因材料而制宜,不可一概而論,也不可一成不變。

7.卸磨殺驢法

卸磨殺驢、過河拆橋、兔死狗烹、鳥盡弓藏之類的用語容易使人聯想到恩將仇報、薄情寡義等等不光彩的字眼。但是在聯想記憶法中,這是應該刻意追求的記憶效果。

聯想記憶是通過一些中介在事物之間建立聯絡的,這些中介有故事、畫面等等多種存在形式。它們的作用不過是使知識掛鉤聯網更方便更快捷。聯絡建立之後,經過適當的重複,知識之間的聯絡已經較為牢固地存在於大腦中了,這樣使用時就可以拋開中介,直接回憶了。

比如圓周率,開始要記"山巔一寺", 這樣才快。後來記熟了,即使不用口訣也可以熟練地背出"3.14……"來了,這時就可以拋開口訣,直接記憶原型本體 .

又如記bag,開始時還通過諧音"白鴿"作為中介,後來熟了,見bag就知道是書包了,"白鴿"也就應該適時而退了。

中介的作用有點像媒人,其作用僅僅表現在戀愛關係建立之初,此後就該從兩人世界中淡出。你見過這樣的夫妻嗎?丈夫跑到媒人家,"張大媽,請你告訴俺那口子,明天早上6點叫醒我,別讓我遲到。

"妻子跑到媒人家,"張大媽,你給俺那孩子他爸爸捎個口信兒,別看電視了,該吃飯了。"還好,媒人家不遠,離他們家才40里路,更妙的是,還都沒有**,中間有20裡的山路,不通車。

當然,如果後來偶爾雙方失掉聯絡了,中介還是會派上用場的。只不過不能讓它把這種插手當成一日三餐式的例行公事。不然為了效率反而失去效率。

說起來也許不容易弄明白怎麼去做,其實只要頭腦中扯起這根弦,在做的過程中你會發現這往往是不必太在意就會水到渠成地做到的。慢慢來,別發愁。

8.限定時間法

項羽為了鼓舞士氣,在渡河之後,打破做飯的鐵釜,沉掉了坐來的船隻,全軍上下面臨退無可退、進鬚速決的境地。別無選擇,只有個個奮勇爭先,拼死一戰。果然以少勝多,以一當十。

在後世文人的筆下,此事叫"破釜沉舟".在兵法中,這叫"置之死地而後生".

有的學生平時不努力,臨時抱佛腳,習慣於在考前一兩天才開始磨槍。儘管他們磨得遠遠不如一貫刻苦的學生那麼亮,但不可否認的是,對他們自己而言,平時即使努力做了,用3天也學不到的東西,現在也許一夜之間即可攻下。這是因為有限的時間造成的緊張情緒使注意力充分集中,大腦格外活躍。

記憶時,尤其是感到鬥志鬆懈的時候,不妨給大腦下個"最後通牒":"我要x分鐘之內搞定它,必須如此!"你也可以經常在記憶的時候統計一下速度,並在新的記憶開始之前暗示自己:

"我的記憶速度要創下新紀錄!"這時的自我超越心理造成的緊張感同樣會使大腦出奇的好用。

不過要注意的是:此法不可作為常備**。心弦繃得太緊了,不利於大腦的健康。

多數情況下,放鬆才是良好記憶效果的前提。有的記憶術專家為此還建議人們使用類似於氣功冥想入靜的方法來進行記憶前的熱身運動,放鬆身心。

記憶之道,亦張亦弛。是張是弛,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9.聯想和理解相結合

聯想記憶往往忽略了知識的真實內涵、內在聯絡。若不建立在理解的基礎上,即使可以倒背如流,學到的也不過是一堆無用的死知識。該想到的時候想不到, 該用的時候用不上,這豈不是瞎耽誤工夫!

聯想記憶往往要對原型提煉、加工、轉換,變得面目全非。如果對於原來的含義知之不深,或根本不懂,回憶時就會經常不可避免地遇到這樣的情形:形象順利地想出來了,可是形象代表的原型是什麼呢?

卻怎麼也想不起來。想到了代,卻不會解。經過深刻理解的就不同了,形象出來一提示,原型就能立即心有靈犀地顯現出來,清晰、完整、準確無誤。

另外,有許多知識是僅靠理解和想象就能記住的,這種時候如果還費心勞力地去編、聯想,無疑就會捨近求遠了。例如記憶歷史事件,這事是怎麼發生的、產生了什麼影響,完全可以憑理解和想象來記憶,只要集中精力把其中難以靠理解、想象來記的因素(比如人名、時間、地名等等)編一編,聯一聯,整個事件就可以輕輕鬆鬆地掌握了。這樣一來,既節省了時間,又減輕了記憶時的負擔。

10.現實的目標

有的學生似乎特別愛和自己過不去,不論記憶什麼東西,都非得逼著自己按原文一字不差全文背誦下來,連標點也不能兩樣。這實在沒有必要。

知識是活的,使用知識的人更是活的。在使用時需要用的是知識的內涵實質,而不是它的外在形式,用什麼詞,加什麼標點。

有的學生也許是認為在應試的時候精確的記憶可以拿滿分,而"模糊"的記憶要帶來分數上的損失。這是不必要的擔心。其實考試的時候,問答題、簡答題有很大的自由度。

即使有,也是要求要點齊全,只要全了,解釋能夠合理,就可過關。有些題目雖然需要精確的記憶,比如填空題,但也絕對不是要求通篇背誦,需要精確的只是其中的關鍵字詞而已。要求整段背誦的恐怕只有語文考試中的課文片斷的默寫題,而這比重實在太小了,而且該背誦的部分在課本中有明確的要求,完全不必自討苦吃,盲目擴張。

現實的目標是指:善待你的時間、寬容你的大腦,不要老做既無必要又不可能而且有害無益的事,該背的背,該記要點的記要點,可以不記的只要理解就可以了。

雖然大腦潛力無窮,但是人的精力有限,人的時間有涯。還是那句老話:"好鋼用到刀刃上".

現在請你綜合運用前面介紹的方法、技巧,記憶下面一段知識,然後回頭對照前面的介紹,看在記憶時還有哪些不足之處,應該如何改進。再然後,請你將學到的方法立即用到你的學習實踐中去。掙了錢要花,學了法得用。

記憶法練習

110數字編碼超級記憶法 近幾日,在統一教育網濟南總部聽了教育專家丁波老師的超記憶力訓練的課程,其中的110編碼超級記憶法使我受益匪淺。師傅領進門,修行靠個人,回到家,我便在網上查詢了一些關於110編碼記憶法的資料,並且加以整理,與大家分享。0 洞 1 樹 2 鴨子 3 耳朵 4 紅旗 5 鉤子 6...

語文記憶法詳解

1 運用口訣記憶形近字 易錯字 例如,用 橫戌 xu點戍shu戊wu中空,十字交叉讀作戎rong 的口訣來記住 戌 戍 戊 戎 四個形近字 用 王姬去頤和園,人群熙熙攘攘 來記住 姬 頤 熙 這三個偏旁特殊的字 用 老虎是殘暴的,虎爪是向外的 來記住 虐 字下半部分的特殊寫法。2 運用口訣記憶語法知...

高中地理知識記憶法 形象記憶法

即借助人的形象思維,把需要記憶的地理知識構成某種實物 數字 或幾何圖形,然後再進行記憶。形象記憶法可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習的積極主動性。例如在複習中國政區輪廓時,把各個省區的輪廓歸類為人們熟悉的人和動物形象,如廣東省形似乙個象鼻,象鼻延伸的方向是南海,所以稱之為 伸進南海的象鼻 遼寧省形似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