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高速公路養護成本管理的思考

2022-08-11 20:57:02 字數 2763 閱讀 6475

**:考試大 2009/5/4 【考試大:中國教育考試第一門戶】**課程模擬考場字型大小:tt

0前言當前,隨著國家對基礎設施的投放不斷的加大,全國高速公路的通車里程也在不斷增長,截止到2023年高速公路的里程已經突破了30000km.同時,隨著思想觀念的改變(建養並重),養護維修資金投入也在不斷地加大,高速公路的養護工作也越來越被運營者所重視,但對於高速公路的養護在我國相對來說是乙個新的學科,從第一條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車至今也不到二十年的時間,在養護成本控制方面的技術資料還不十分完善。如何有效地控制養護工程的成本達到養護投資使用最佳,是值得大家認真深思的乙個問題。

因此,開展高速公路養護維修專案成本管理能夠起到節支增效,提高資金使用效率,降低維修養護成本。提高高速公路設施完好率,使之服務於司乘人員的功能得以充分發揮,推動地域經濟建設發展。

1加強養護單位成本管理的必要性

根據國內現在高速公路養護投資情況來看,養護投資費用在高速公路運營管理費中佔了絕對的比例,如某省按其《公路養護工程預算定額》來計算,一年每1km的費用大約在30000元左右,這一項是小修保養估算的費用,實際投資有可能更大,若再加上實施的其它工程,則該省高速公路的養護投資費用遠遠>這個數字,所以如何努力地降低高速公路的養護成本,最大限度地發揮投資的效益,是我們每一位高速公路養護工作者應該認真總結的問題。

2加強養護成本管理

改革開放引進了市場經濟,目前事業單位管理模式與機制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求是難以生存、求發展的。長久以來高速公路的養護維修資金一直依賴財政投資,撥多少用多少,管養單位靠吃皇糧過日子,平均主義、大鍋飯使職工的責任意識、競爭意識、效率意識等沒有得到應有的提高,單位缺乏適應形勢發展。的生機和活力。

在此情況下,積極實施以提高效益降低成本為目標的養護成本管理,並把養護成本管理的好壞同職工的收入掛鉤,帶動單位內部的各項管理工作是勢在必行的。

3加強養護成本管理的建議

3.1提高思想認識,增強成本意識

思路決定出路,要結合高速公路養護行業的特點,宣傳開展養護成本管理的重要性,使廣大職工都樹立成本第

一、節約增收的思想。在專案準備、施工方案的選擇、施工方法、工藝技術以及裝置材料、勞動力、質量等方面的確定、使用、要求以及成品的保護、驗收等,都應以最少的投入,最大的產出為出發點,控制成本的增長,以達到節約增效的目的。

3.2建立科學有效的養護成本管理體系

養護成本管理是一項綜合性很強的管理工作,它是全員的、全過程、全方位的經濟管理活動。因此,要遵守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養護成本降低責任制,在指標體系上形成相互約束、相互協調的養護成本管理體系,以便實現預定的養護成本,使養護成本管理活動有條不紊的開展起來。

3.3運用科學管理手段和方法進行養護成本管理

養護成本管理是一項科學性很強的活動,只有遵循科學的管理手段和方法才能搞好這項工作。首先要進行成本**管理即事前管理。在專案成本發生之前,根據專案的結構型別、工期等情況,運用科學的方法,如盈虧平衡分析法、分解估算法、定額估算法等進行成本指標的測算,編制養護成本計畫,在直接費、管理費上要確定適當的成本降低率,作為專案成本的行動綱領和日常控制成本開支的依據。

其次要進行養護成本的控制和核算。根據成本計畫和成本降低率,通過與實際成本進行比較,檢查成本計畫的完成情況,進行分析,找出成本公升降的主客觀因素,總結經驗,制定下步降低成本的具體措施,尋找最佳途徑。

3.4深化經營機制,引入競爭體系

競爭是市場經濟的基本特徵,也只有競爭才能有發展和提高的壓力和動力,才能優勝劣汰,形成適者生存的環境。因此,高速公路管養單位走企業化管理的道路,培養和建止內部競爭機制是大勢所趨。如在高速公路大中修專案中,實行對外投標機制,在人事管理上實行量化動態管理,在分配上真正實行按勞分配,多勞多得。

只有這樣,才能促使各高速公路管養單位深化改革,實行企業化管理,全力挖掘人力、物力、財力等所有資源潛力,為全面實施養護專案成本管理創造良好的經營機制。

3.5建立健全養護成本管理的基礎工作

專案目標成本管理是一項較為複雜的管理工作。要從定額管理、計量管理、原始記錄、內部**和驗收管理工作抓起,制定科學的管理制度和方法,建立規範的圖表、帳薄和文件資料,實行專案成本檔案管理,不斷積累資料,提高管理水平,把養護工程成本管理好。

3.6精簡養護機構,合理配置養護工作人員

養護機構的設定要根據養護工程的具體規模和難易程度等因素,按照因崗設人,各施其職,各負其責的原則合理配置人員,最好選一些一專多能的復合人才,以達到降低人員經費的目的。

3.7合理配置機械型別和裝置數量

隨著高速公路通車里程不斷增多,新的管理公司也不斷應運而生,新公司在考慮養護裝置及機械配備時,應根據本單位的實際情況和管養長度,盡可能地選用單位需要且利用率高的裝置,對不常用的裝置盡可能地少購多租,減少裝置的空置率,以降低機械費用的成本,從而降養護的總成本。養護單位應努力提高裝置的配置率,在養護專案上能使用機械裝置維護就盡量不使用人工維護,以提高公路機械化養護水平。

3.8重視養護作業的安全工作

施工單位應必須嚴格地按照國家和有關部門的要求擺放標誌,圈定作業區域,以保證養護安全作業的過往車輛的安全,施工單位要努力避免因標誌擺放不標準、作業不規範,引發養護作業安全責任事故,造成不必要的費用支出等現象發生,增加養護成本。

3.9進一步提高科學技術含量

人類的社會發展和經濟進步是離不開科學技術力量的推動的。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新材料的應用能夠節約支出,減少人財物的消耗,提高生產效率,這是社會實踐所證實的。因此,要努力宣傳科技知識,不斷提高職工的文化素質和技能水平,對有發明創造的科技人員實行重獎。

經常掌握行業科技資訊,對適用於本單位的要不斷吸取創新,進一步提高專業工作的科技含量,提高科技服務水平,這是至關重要的,也是搞好養護工程成本管理的有力**。

4結語養護工程成本管理是一門科學,我們要掌握其特有的規律和執行程式,結合實際靈活運用,才能使高速公路養護管理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

高速公路營運成本管理

摘要 本文結合工作實踐,對高速公路營運成本管理進行了討論。關鍵詞 高速公路成本管理機制 一 當前高速公路營運成本管理存在的一些問題 長期以來,高速公路的建設和經營管理,具有較強的壟斷性和獨立性。我國高速公路營運成本管理基礎較為薄弱,管理意識也不強。因為,節約降低了成本,並沒有作為經營者的業績,而且節...

談高速公路的綠化養護管理

作者 臧慶國孟娟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11期 摘要 本文主要從高速公路的綠化養護管理著手,分析了當下高速公路綠化養護管理存在的一些問題,進而分析了今後高速公路綠化養護管理應該如何提高工作水平,以期可以為高速公路的綠化養護管理工作提供參考。關鍵詞 高速公路 綠化養護 管理 中圖分類號 x73...

高速公路的養護管理措施探析

作者 苗圃 當代人 下半月 2018年第11期 摘要 高速公路工程的質量和效能直接關係到高速公路能否實現其設計通行能力以及國民經濟建設的正常進行。因此為了延長高速公路的使用壽命,確保高速公路交通的安全暢通,高速公路養護部門應充分認識養護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全面掌握高速公路養護管理工作的特點,充分結合高...